諸葛亮,死於什麼病,諸葛亮得什麼病死的?

2021-12-16 19:49:23 字數 4242 閱讀 7299

1樓:聽風之小豬

諸葛亮具體死因史書並沒有記載。

人物簡介:

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號臥龍(也作伏龍),漢族,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散文家、書法家、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叫做諸葛連弩,可一弩十矢俱發。於建興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寶雞岐山境內)逝世。

劉禪追諡其為忠武侯,故後世常以武侯、諸葛武侯尊稱諸葛亮。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2樓:旅信瑞

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勤勉謹慎,大小政事必親自處理,賞罰嚴明,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加強戰備。建興五年(227年),上疏(即《出師表》)於劉禪,率軍出駐漢中,前後6次北伐中原,多以糧盡無功。

十二年,終因積勞成疾,病逝於五丈原軍中,將後事託付姜維。

諸葛亮年譜

年號 公元 年齡 生平及事蹟

光和4年 181 1歲 諸葛亮誕生於琅邪陽都(今山東沂南縣)。

中平6年 189 9歲 諸葛亮生母章氏去逝。

初平3年 192 12歲 諸葛亮父親諸葛矽去世。

興平元年 194 14歲 諸葛亮與弟諸葛均及妹妹由叔父諸葛玄收養, 其兄諸葛謹同繼母赴江東。

初平2年 195 15歲 諸葛亮叔父諸葛玄任豫章太守, 他及弟妹隨叔父赴豫章(現南昌)。

建安2年 197 17歲 諸葛玄病故。諸葛亮和弟妹移居南陽。

建安4年 199 19歲 諸葛亮與友人徐庶等從師水鏡先生司馬徽。

建安12年 207 27歲 劉備三顧茅廬,諸葛亮對劉備陳說三分天下之計, 即著名的「草廬對」。旋即出山輔助劉備。

建安13年 208 28歲 諸葛亮說服孫權與劉備結盟,參與赤壁之戰獲勝。

建安14年 209 29歲 諸葛亮任軍師中郎將。

建安16年 211 31歲 諸葛亮與關羽、張飛、趙雲鎮守荊州。

建安19年 214 34歲 諸葛亮留關羽守荊州,與張飛、趙雲率兵與劉備會師。劉備進成都,掌管巴蜀。諸葛亮任蜀軍軍師將軍,署左將軍,兼任大司馬府事。

建安20年 215 35歲 諸葛亮整頓巴蜀內政。

建安23年 218 36歲 諸葛亮留守巴蜀,籌集軍糧,**在漢中作戰的劉備。

蜀章武元年 221 41歲 劉備登基,建立蜀國。諸葛亮任丞相。

蜀建興元年 223 43歲 劉備白帝城託孤諸葛亮。

劉禪封諸葛亮為武鄉侯,領益州牧。

蜀建興2年 224 44歲 諸葛亮調整巴蜀內政,穩定因劉備戰敗而混亂的人心。

蜀建興3年 225 45歲 諸葛亮率軍南征,穩定南部四郡。

蜀建興4年 226 46歲 諸葛亮準備興師討魏。

蜀建興5年 227 47歲 諸葛亮向後主劉禪呈交《出師表》進行北伐。

蜀建興6年 228 48歲 北伐街亭失守,諸葛亮揮淚斬馬謖,自貶為右將軍,行丞相事。

蜀建興7年 229 49歲 諸葛亮再次北伐奪取武都、陰平,恢復丞相職位。

蜀建興8年 230 50歲 諸葛亮再次北伐。

蜀建興9年 231 51歲 諸葛亮北伐攻祁山,破司馬仲達,大敗魏將張郃。

蜀建興11年233 53歲 諸葛亮在斜谷修造邸閣,屯集糧食。

蜀建興12年234 54歲 諸葛亮於再次北伐中病故於五丈原。

3樓:

秦始皇和他一樣,都是累死的。不過秦始皇每天固定批閱六十斤的竹簡,事必躬親的諸葛亮其實也少不到哪兒去。過勞死,的確是這樣!

4樓:匿名使用者

建興十二年(234)二月,諸葛亮率大軍出斜谷道,據武功五丈原(陝西省岐山南),屯田於渭濱。司馬懿據守不出。八月,諸葛亮卒於五丈原。楊儀等率軍還,有「死諸葛走生仲達」事。

5樓:月下的長阪坡

諸葛亮是累死的

後主劉禪只顧吃喝玩樂,不顧國家大事,把任何事都交給諸葛亮處理。

你想想啊,每天成千上萬的公文要批閱,劉禪懶得理會,諸葛亮怎能不管?他每天都忙於批閱公文,不累死才怪!

6樓:

大概是傷寒吧 貌似 那個時候傷寒比較多 而張仲景的傷寒雜病論 也不普及 所以…………

不過那個年代的人的死因寫的都不是很詳細的說 還有曹衝 等等 都是病死的 但卻不註明是什麼病

7樓:電腦之心

被劉備d寶貝兒子氣死的!

8樓:開水煮①竊

我覺著是老婆醜 精神壓抑而死

9樓:肜波

自然死亡 壽終正寢!!!

諸葛亮得什麼病死的?

10樓:小可心z5l楒炙

過度操勞而死的 古典瞬間:與其說諸葛亮是病死,不如說是過勞死 葛亮字孔明,琅琊郡陽都縣人。年幼喪父,投靠叔父諸葛玄。

劉備在新野時,曾三次親自登門相請,他為劉備制定三分天下的策略,劉備收復江南,以諸葛亮為軍師,兼管左將軍府中事。劉禪繼位時,封諸葛亮建立府署處理政事。蜀國政事不分大小,全由諸葛亮決斷。

最後諸葛亮在軍營中病逝。 諸葛亮自從二十七歲「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至五十四歲病逝,前後二十七年。這時間內,都是在征戰中度過,不曾安閒一日。

在「徵南寇丞相大興師」,他「五日渡瀘,深入不毛,並日而食」。渡瀘水時遇到毒氣正發,行軍路上誤飲毒泉。暑熱毒蟲飢餐露飲。

七擒七縱,心力交瘁。又連續六出祁山,戰爭緊張,條件惡劣,健康受到嚴重損害。 諸葛亮作為一國的丞相,要處理的事情,肯定有千頭萬緒,要日理萬機,不辭辛苦,「夙興夜寐」,可見工作時間之長,「汗流終日」,可見工作之重,說他是一個「工作狂」,一點也不過分。

為報君恩,夙夜憂慮,他真是個「受人滴水之恩,定當湧泉相報」的知恩圖報之人。他時刻不忘劉備「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臨崩寄臣以大事」的知遇之恩。他表示:

「臣安敢不竭盡忠貞之節,繼之以死乎。」又說:「臣雖肝腦塗地,安能報知遇之恩也。

」「攘除奸凶,興復漢室,還於舊都。此臣之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諸葛亮在成都,事無大小,皆親自從公決斷,事無大細,全部包攬無遺,什麼事情都不肯放手。

當諸葛亮聽說張苞身死,便放聲大哭,口中**,昏絕於地。他自此得病臥床不起。已到了「自覺昏沉,不能理事」的程度。

便「暗暗拔寨,皆回漢中」。退回之後,將大軍屯於漢中,自回成都養玻還有一次,他聽說關興病亡時,「放聲大哭,昏於地上,半日方蘇」,在他屯兵五丈原時,「所啖之食,日不過數升」,「自覺神思不寧」,「**數口,臥倒床上」。這些都是病情嚴重的表現。

他說:「吾心昏亂,舊病**,恐不能生矣。」他為了「先帝之遺意」,連年征戰,竭精殫力,積勞成疾,他這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是可嘉的。

但「出師未捷身先死」的做法則是不可齲他用健康來換取事業,而事業未見成功,卻英才早逝,常使人為之揮淚。 當諸葛亮派使者給司馬懿送女人衣服時,司馬懿問使者:「孔明寢食及事之繁簡若何?

」諸葛亮的使者回答說:「丞相夙興夜寐,罰二十以上皆親覽焉。」主簿楊顒也說「某見丞相常自校簿書」,「今丞相親理細事,汗流終日,豈不勞乎?

」強支病體,出寨觀各營。楊儀也曾勸孔明,處理政事,各有專責,上下之間,也有分別。並引古人說:

「王公是坐而論道,士大夫是起而行之。」楊儀還借兩個歷史故事勸諸葛亮,操勞要適度,管理許可權也要適量。他說:

丙吉是西漢宣帝的丞相,有一次他外出看見有人在街上聚眾鬥毆,死傷者橫於道路,丙吉卻過而不問。有人問他為何不聞不問,丙吉回答:「民人鬥毆,死傷歸長安令,京兆尹來管。

」陳平是西漢文帝時的丞相,一次文帝問他一年收入多少,他說:「不知,可問財政部」,文帝怒道:「你這個丞相是幹什麼?

」陳平答:「上輔天子,下管群臣。」 諫議大夫王連也曾勸說:

「南方不毛之地,瘴疫之鄉;丞相秉鈞衡之重任,而自遠征,非所宜也。」而孔明卻說:「南蠻之地,離國甚遠,人多不習王化,收復甚難,今當親去徵之,可剛可柔,別有斟酌,非可容易託人。

」在他看來,別人都很難相信。他事事親理,體力和腦力已用盡,正如司馬懿所說,「孔明食少事煩,其能久乎?」宋代的範祖禹也有這種看法:

「欲以一人之身代百官之所為,則雖聖智亦日力不足矣。」與其說諸葛亮是病死,不如說是操勞累死。儘管他不願意死,此時此地也不該死,但是他仍然懷著滿腔遺憾死去。

11樓:賀舉狄涵梅

應該是飲食不善,積勞成疾,勞累過度,大腦負荷過重,累死的~~~~~~

諸葛亮究竟死於什麼病

12樓:金色槍兵

主要因為潰瘍底部血管被腐蝕破裂而引發

諸葛亮當年為什麼會生病死掉,諸葛亮生什麼病死的

就是因為什麼事情都要自己親自去做,甚至是一些很細節的事情,二曾經司馬懿就知道諸葛亮做了太多細小的事情,就說他不會活太久,身為一個蜀國的一把手,應該要善於用人,把事情分派給下面的臣工去完成,而不是自己抗,不然要那麼多 幹什麼?三國志 正史 晉 陳壽撰,宋 裴松之注 蜀書五 諸葛亮傳第五 十二年春,亮悉...

諸葛亮是宰相嗎,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是蜀漢的丞相。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公元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蜀後主劉禪繼位後,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公元234年,諸葛亮死於五丈原的軍營中,劉禪追封他為忠武侯。諸葛亮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

諸葛亮的木牛流馬是什麼東西,諸葛亮木牛流馬 具體故事梗概

三國 木牛流馬 也許是否受了 魯班 木車馬的啟發,約700年後,三國時代的諸葛亮發明木牛流馬,用其在崎嶇的棧道上運送軍糧,且 人不大勞,牛不飲食 與王充記載魯班木車馬的寥寥數語相比,三國志 三國演義 等書對諸葛亮的木牛流馬的記述可算是繪聲繪色 活靈活現 極為詳盡了。但不知為什麼,陳壽和羅貫中等對木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