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木牛流馬是什麼東西,諸葛亮木牛流馬 具體故事梗概

2022-02-16 19:36:07 字數 5002 閱讀 6271

1樓:曉貝兒親

三國 木牛流馬 也許是否受了 魯班 木車馬的啟發,約700年後,三國時代的諸葛亮發明木牛流馬,用其在崎嶇的棧道上運送軍糧,且「人不大勞,牛不飲食」。與王充記載魯班木車馬的寥寥數語相比,《三國志》、《三國演義》等書對諸葛亮的木牛流馬的記述可算是繪聲繪色、活靈活現、極為詳盡了。但不知為什麼,陳壽和羅貫中等對木牛流烏的製作原理和工藝卻不提一字。

《三國演義》第一百二十回「司馬懿佔北原渭橋 諸葛亮造木牛流馬」其中描寫諸葛亮六出祁山,七擒孟獲,威震中原,發明了一種新的運輸工具,叫「木牛流馬」,解決了幾十萬大軍的糧草運輸問題,這種工具比現在的還先進,不用能源,不會造成能源危機。 諸葛亮造木牛流馬,用來運送糧草。木牛流馬是什麼樣子,自古以來,莫衷一是。

說什麼的都有,可是沒有一種說法比較符合原狀,我想其中的原因,在於搞歷史的不通機械,而搞機械的又沒有考證這些的習慣

2樓:單車路人甲

lz,不是兩輪的,實際上有人說是單輪的手推車。但又有人說是一種像拖拉機一樣,轉動裝置就可以不停自動執行的運糧車,不知道lz小時候有沒有玩過那種上鍊的鐵皮青蛙,其實可能是一樣的原理,當時研發出來這樣的技術已經算不錯了,只是可能用的時間非常短,要有一個人人不斷的跑來跑去上鍊,雖然麻煩了點,但起碼省了很多人力。記得三國演義裡說司馬懿偷了一輛回去研究,可是卻搞不懂怎麼不啟動,原來這車開關是一塊小木頭,把小木頭放進車裡某個位置,就可以形成力度迴圈,車就會啟動。

證明諸葛亮和黃月英放現在,絕對是個出眾的科學家,但輪打戰調兵,周瑜和司馬懿更勝一酬。

3樓:奈何小仙

因為諸葛亮發明了孔明燈,所以試想一下,如果諸葛亮想要把孔明燈升級為熱氣球並用熱氣球來運送兵力物資,但最終失敗了,那會出現什麼結局呢??一種可以攜帶物資但不能完全離開地面的地行式熱氣球誕生了,並被諸葛亮冠名為木牛流馬。這種裝置可以將攜帶的物資稍稍提離地面,押送者只要從地面進行燃料補給和方向掌控就可以了。

故而「人不大勞,牛不飲食」。

諸葛亮木牛流馬 具體故事梗概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第一百二十回「司馬懿佔北原渭橋 諸葛亮造木牛流馬」其中描寫諸葛亮六出祁山,七擒孟獲,威震中原,發明了一種新的運輸工具,叫「木牛流馬」,解決了幾十萬大軍的糧草運輸問題,這種工具比現在的還先進,不用能源,不會造成能源危機。 諸葛亮造木牛流馬,用來運送糧草。木牛流馬是什麼樣子,自古以來,莫衷一是。

說什麼的都有,可是沒有一種說法比較符合原狀,我想其中的原因,在於搞歷史的不通機械,而搞機械的又沒有考證這些的習慣。求採納

諸葛亮設計的木牛流馬是什麼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是司馬懿對戰諸葛亮,僵持不下,司馬只防守,不進攻想耗盡諸葛糧草讓諸葛不功自退。於是諸葛很久以前沒事的時候就想出來木牛流馬。我想了好久那木牛的動力是什麼?

燃燒的什麼,我想應該是為了神化諸葛的智力而編的,沒什麼邏輯原理!

6樓:春花秋月月如花

就是獨輪車,流牛的輪子小,貨物放在正上方,木馬的輪子大很多,貨物放輪子兩旁。木牛流馬造起來不能太複雜,太複雜影響製造進度,而且這麼好的東西不可能失傳,只是名稱改了而已一直在民間使用。

7樓:浪跡天涯的流星

木牛流馬是四足行走的酷似真牛的運輸工具。由於是四足行走,用於不平坦路面和泥濘路面都能行進,這是圓輪(獨輪或四輪)車難以行進或不能行進的路面,由於是四足行走,不易滑倒,在坡上停住後可以自動「剎車」,這些優點使它適宜于山地運輸。

木牛流馬的使用能做到「牛不飲食」是又一大優點,在戰爭中運輸糧草,真牛真馬要消耗糧草,使得運輸的糧草沒有運到目的地,就消耗了一部分。而且真牛真馬在沒有運輸工作時照常消耗糧草,這是真牛真馬運輸糧草的一大缺點。運輸時間越長則耗糧越多,這個缺點更為突出。

用木牛流馬運輸糧草,它本身不消耗糧草,很好的克服了真牛真馬這方面的缺點,這是木牛流馬取代真牛真馬運輸糧草的又一依據。

由於木牛流馬靠人力驅使,駕牛人是要消耗糧草的,這是人力運糧草的一個缺點。但人力運糧有其優點:一是駕牛人也是戰士,可以保護糧草,減少專門的護糧隊伍。

二是駕牛人在沒有運糧任務時可以調往戰鬥部隊;三是利用休閒的戰鬥部隊去運糧,非常經濟合算。

木牛流馬能使「人不大勞」,是又一優點。木牛流馬的設計應用了槓桿省力原理,駕牛人肩負重量為總重量的0-30%。當總重量為250公斤時,駕牛人肩負重量為0-75公斤。

這個負重量對於古人來說是不難的,的確是「人不大勞」。但相對於圓輪車在平地行進的負重量來說,還是顯得過重,這是木牛流馬不能普及以至失傳的又一原因。

以上說明,木牛流馬在山地運輸糧草能夠「進退自如」、「人不大勞」、「牛不飲食」。因此在山地運輸方面有實際應用價值。

諸葛亮的木牛流馬究竟是什麼?

8樓:雨雅苼

眾所周知諸葛亮在北伐時最頭痛的就是糧草問題,所謂「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可見糧草對戰爭雙方的重要性。曹操在官渡之戰中,之所以能以少勝多就是因為聽取了許攸偷襲了袁紹的烏巢糧倉,而袁紹沒有了糧草軍心打亂這才被曹操擊敗。

而諸葛亮北伐首先要解決的就是糧草為題。可是我們也知道「蜀道難,難於上青天」。在現在我們仍然可以在四川的一些地方看到棧道,更何況在三國時期。

諸葛亮每次到了北伐的關鍵時期卻因為糧草的問題不得不退兵。

(棧道)

為了解決糧草問題,諸葛亮是費盡了心思,《三國志》中記載:"亮性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其意。」在《三國演義》中也有記載說:

木牛流馬不吃草,不喝水,不需要人工飼養,裡面暗藏機關只要撥動機關就能自動行走。

木牛和流馬是兩種不同的運輸工具。木牛的特點是載重量大,據說為「一歲量」也就是一個士兵一年的糧食。但是它行走速度慢,每天大約行走二十里。

木牛主要用在漢中到岐山這段路中,這條路中間沒有大型的轉運糧倉,所以需要載重量大的木牛來運輸。

(北伐用木牛流馬運輸糧草)

而流馬則與木牛相反,它速度比較快,但是運輸量小大概是每次裝載糧食一百四十斤左右。流馬的創新之處是設計了可與車身分離的裝米箱,可以自由裝卸。遇到陡坡時,若車子上不上去,就可以把糧食箱卸下來,用人力來扛,把車推上去後,再把糧食箱裝進車中。

那麼木牛流馬的效果如何呢?應該說這組運輸工具還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的。諸葛亮一共五次北伐前三次北伐都沒有超過一個月的時間;而第四次和第五次有了木牛流馬的幫助,堅持的時間就比較長了。

第四次北伐的時間長達四個月。而第五次更是堅持了半年之久。

但是也不能像《三國演義》中那樣誇大其作用,因為第四次還是因為糧草不濟北伐才退兵的。第五次諸葛亮除了用木牛流馬外,還採用了屯田的辦法來解決糧草問題。

木牛流馬雖然神奇,可是究竟是什麼樣子,自古以來,莫衷一是。說什麼的都有,可是沒有一種說法比較符合原狀。《三國志》和《三國演義》中也沒有提及其原理。

也有人試著做過木牛流馬,樣子沒有什麼區別,遺憾的是沒有實際作用。所以說木牛流馬到現在也還是一個謎團。

9樓:閒看三國

木牛流馬是一種超越了同時代科技水平的運輸工具,因形似牛馬,故稱為木牛流馬,是諸葛亮發明用於運輸軍糧之物。

木牛流馬僅見於東漢末年三國後期的一段時間之內。隨著三國時代的落幕,木牛流馬也隨之消失在歷史長河之中,其製造之法僅留下了晦澀難懂的一些文字描述。木牛流馬的發明者是三國時期蜀漢政權的丞相諸葛亮,諸葛亮的智慧,被後世稱之為「智絕」。

諸葛亮二十八歲出山之後,輔佐劉備僅用了十幾年的時間,就建立起了一個龐大的蜀漢帝國。

諸葛亮的能力,按演義中的描述可以說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曉奇門知遁甲,可呼風喚雨,堆石成兵,縮地成寸。不過這些描述有可能是誇張了,但諸葛亮有一顆跨時代的腦子是真的。他發明過的東西,小到包子,孔明燈;大到諸葛連弩、木牛流馬,都是都是有跡可循,實實在在的好東西。

木牛流馬,見於諸葛亮最後一次北伐期間,因為連年的征戰,蜀漢雖然有諸葛亮的英明領導,但同樣也已經國力空虛,疲敝不堪。雖然還有大軍可用來北伐,但糧草等軍需的長途轉運,對於蜀漢來說已經有些力不從心了。於是諸葛亮苦思很久之後,才發明了木牛流馬這種神奇的工具

雖然製造複雜,但製成之後的木牛流馬,可載重「一歲糧」(約400多斤),獨行的話一天可走數十里,一群一起走的話,一天可走三十里。而且人不大勞,就是說操作的人都不會很累。可見,木牛流馬是一種非常巧妙的機械。

關於木牛流馬倒底是個什麼東西,這一點一直以來都沒有一個定論,有的人雖然聲稱自己複製出了諸葛亮的木牛流馬,但最多就是披著個牛馬外殼的小推車,而且操作起來也不是很容易,如果諸葛亮當時的木牛流馬也這麼麻煩,那恐怕就不會留下這麼好的名聲了。

木牛流馬作為諸葛亮留給後人的謎題,恐怕一時半會兒是不會有人解得開了。

10樓:落花散盡一世繁華

「木牛流馬」很多人都知道是諸葛孔明發明的,它們其實不是同一種東西,而是兩種不同的東西,雖然名字有些奇怪,但不是傳說,史書上有明確的記載。根據《三國志》,諸葛孔明第四次北伐,離開祁山後用木牛運送糧食,在《諸葛亮集》記載了木牛流馬的製作方法,即《作木牛流馬法》。但是,由於古代沒有留下任何實物和圖形,子孫無法複製,不知道其中的原理如何,加上《三國演義》的潤色,新增了神祕的顏色。

多年來,人們對木牛流馬的解釋一直有諸多說法,意見不一致,概括起來有以下幾種說法:

一、木牛流馬是普通的手推車

《宋史》、《後山叢譚》和《稗史類編》說:木製的獨輪車,漢代稱鹿車,經過諸葛孔明改善後稱木牛流馬。 北宋時沈括《夢溪筆談》開始出現「獨輪車」這個名稱。

二、木牛流馬為四輪車、獨輪車

三、木牛流馬是一種奇怪的自動機械

它以《南齊書。祖沖之傳》、《太平御覽》、《辭源》等為代表,其主要內容是三國時代,採用齒輪原理製造機器,並不少見。 東漢時期畢嵐作翻轉是利用齒輪旋轉打水的裝備。

三國時期,利用水力驅動水車澆水。

四、不知道指的是什麼

《三國志》、郭沫若執行主編《中國史稿》和《辭海》只籠統地說是「三國時代諸葛孔明創制的運輸工具」。

五、具有特殊外形和特殊效能的獨輪車

陳周從陸敬那裡查閱了川北廣元一帶現存的古棧道遺蹟的寬度、坡度及重量等資料,提出了新的觀點:木牛有前轍,引進時人畜往前拉。流馬不是四輪車,幾乎和木牛一樣,但沒有前轍,行進中不被人牽引,車身細長,車形似馬。

諸葛亮是宰相嗎,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是蜀漢的丞相。諸葛亮是什麼丞相 諸葛亮,字孔明,號臥龍,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公元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蜀後主劉禪繼位後,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公元234年,諸葛亮死於五丈原的軍營中,劉禪追封他為忠武侯。諸葛亮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外交家 文...

諸葛亮的木牛流馬,為何至今無法解釋原理

因為三國演義中的 木牛流馬 過於完美了。我們都知道,三國時期著名的 蜀相 諸葛亮曾經設計了這樣一種精巧的工具,是當時蜀軍北伐中原中重要的助力 木牛流馬。在三國演義的原著 和三國影視劇中,木牛流馬堪稱漢末三國時代,最 神奇 的發明,不光能夠在出蜀山路上如履平地,甚至不需要別人操控,自己就能 智慧運糧 ...

諸葛亮的別名怎麼稱呼,諸葛亮的別稱是什麼?

別 名 孔明,臥龍。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 出師表 誡子書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