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諸葛亮的詞語有什麼,形容諸葛亮的詞語

2021-03-04 05:20:14 字數 7205 閱讀 3320

1樓:大智

1、勤于思考:【qín yú sī kǎo 】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

2、才華橫溢 :【cái huá héng yì 】很有才華,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

3、審時度勢:【shěn shí dù shì 】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4、謹慎從事:【jǐn shèn cóng shì 】為細心慎重地處事。

5、**遠矚 :【gāo zhān yuǎn zhǔ 】比喻眼光遠大

造句:1、歷史告訴人們,謹慎從事會取得更多的成果。

2、對立面的存在往往能夠提醒自己謹慎從事易於成功,對立面消失則往往導致疏於防範而歸於失敗。

3、沒有人可以因為在這樣的時期謹慎從事而責怪他們。

形容諸葛亮的詞語

2樓:fly劉宇宸

足智多謀,料事如神,才華超眾 才華出眾 才華蓋世 才華橫溢 才識過人 才思敏捷 才智過人

材高知深 材能兼備 察察而明 察察為明 赤膽忠心 出口成章 出類拔萃 觸類旁通 聰敏好學 聰明才智 聰明蓋世 聰明過人

多謀善斷 多謀善慮

耳聰目明 耳聽八方 風流才子 蓋世之才 感覺靈敏 高風亮節 高明遠識

3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料事如神、死而後已、鞠躬

盡瘁、足智多謀、七擒七縱

1、料事如神

【解釋】:料:預料。預料事情象神仙一樣準確。形容預料事情非常準確。

【出自】:宋·楊萬里《提刑徽猷檢正王公墓誌銘》:「公器識巨集深,襟度寬博,議論施加人數等,料事如神,物無遁情。」

【示例】:我又不能~,除了硬挺之外,總不免要吃點小虧。 ◎清·吳趼人《近十年之怪現狀》第四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明見萬里、先見之明、料敵如神、不出所料、未卜先知、心中有數、神機妙算、斷事如神、用兵如神

【反義詞】防不勝防、鼠目寸光、不可揣度、臆則屢中、目光如豆、出人意料、不可捉摸、事出不意、胡言亂語、愚昧無知

2、死而後已

【解釋】:已:停止。死了以後才罷手。形容為完成一種責任而奮鬥終身。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示例】:臣披肝瀝膽,尚不能補報皇上之恩。今奉詔命,敢不竭力盡忠,~。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三回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褒義

【近義詞】鞠躬盡瘁、全心全意、摩頂放踵、鞠躬盡力

【反義詞】虛度年華、半途而廢

3、鞠躬盡瘁

【解釋】: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出自】:明·宋濂《先府君蓉峰處士阡表》:「祖妣夫人與顯考鞠躬盡瘁,誓勿蹶其門。」

【示例】:臣只有一片愚忠,~。 ◎歐陽予倩《忠王李秀成》第三幕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死而後已、忠心耿耿、積勞成疾、鞠躬盡力、全心全意、嘔心瀝血、赤膽忠心

4、足智多謀

【解釋】: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出自】: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謀,可與共事。」

【示例】:~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老謀深算、運籌帷幄、聰明睿智、老奸巨滑、深謀遠慮、智謀過人、神機妙算、大智若愚、詭計多端

【反義詞】束手無策、愚不可及、一籌莫展、不可奈何、冥頑不靈、愚昧無知

5、七擒七縱

【解釋】:三國時,諸葛亮出兵南方,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

【出自】:無名氏《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亮率眾南征,其秋悉平。」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亮笑,縱使更戰,七縱七擒,而亮猶遣獲。」

【示例】:那敬德鞭無虛舉,舉無不中。你便要一衝一撞,登時間早將你~。 ◎元·無名氏《小尉遲》第一折

【語法】:聯合式;作分句、狀語;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

【近義詞】七擒七縱

4樓:匿名使用者

料事如神、死而後已、鞠躬盡瘁、足智多謀、七擒七縱

5樓:樂觀的郜玉俊

有:才華橫溢、料事如神、神機妙算、鞠躬盡瘁

6樓:匿名使用者

神機妙算。才智過人。 老謀深算。忠心愛國。赤膽忠心。多謀善慮。

7樓:匿名使用者

神機妙算 運籌帷幄 鞠躬盡瘁 嘔心瀝血

8樓:匿名使用者

神機妙算,足智多謀,料事如神。

9樓:袁一維

足智多謀 神機妙算 有膽有識 才智過人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知人善用 盡是計謀 諸葛孔明 臥龍 武侯 漢丞相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火燒赤壁 ,三顧茅廬,草船借箭,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神機妙算 有膽有識 才智過人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知人善用 盡是計謀

10樓:匿名使用者

。草船借箭:

周瑜看到諸葛亮挺有才幹,心裡很妒忌。有一天,周瑜請諸葛亮商議軍事,說:「我們就要跟曹軍交戰。

水上交戰,用什麼兵器最好?」諸葛亮說:「用弓箭最好。

」周瑜說:「對,先生跟我想的一樣。現在軍中缺箭,想請先生負責趕造十萬支。

這是公事,希望先生不要推卻。」諸葛亮說:「都督委託,當然照辦。

不知道這十萬支箭什麼時候用?」周瑜問:「十天造得好嗎?

」諸葛亮說:「既然就要交戰,十天造好,必然誤了大事。」周瑜問:

「先生預計幾天可以造好?」諸葛亮說:「只要三天。

」周瑜說:「軍情緊急,可不能開玩笑。」諸葛亮說:

「怎麼敢跟都督開玩笑。我願意立下軍令狀,三天造不好,甘受懲罰。」周瑜很高興,叫諸葛亮當面立下軍令狀,又擺了酒席招待他。

諸葛亮說:「今天來不及了。從明天起,到第三天,請派五百個軍士到江邊來般箭。

」諸葛亮喝了幾杯酒就走了。

魯肅對周瑜說:「十萬支箭,三天怎麼造得成呢?諸葛亮說的是假話吧?

」周瑜說:「是他自己說的,我可沒逼他。我得吩咐軍匠們,叫他們故意遲延,造箭用的材料,不給他準備齊全。

到時候造不成,定他的罪,他就沒話可說了。你去探聽探聽,看他怎麼打算,回來報告我。」

魯肅見了諸葛亮。諸葛亮說:「三天之內要造十萬支箭,得請你幫幫我的忙。

」魯肅說:「都是你自己找的,我怎麼幫得了你的忙?」諸葛亮說:

「你借給我二十條船,每條船上要三十名軍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來,還要一千多個草把子,排在船的兩邊。我自有妙用。

第三天管保有十萬支箭。不過不能讓都督知道。他要是知道了,我的計劃就完了。

」魯肅答應了。他不知道諸葛亮借了船有什麼用,回來報告周瑜,果然不提借船的事,只說諸葛亮不用竹子、翎毛、膠漆這些材料。周瑜疑惑起來,說:「到了第三天,看他怎麼辦!」

魯肅私自撥了二十條快船,每條船上配三十名軍士,照諸葛亮說的,佈置好青布幔子和草把子,等諸葛亮排程。第一天,不見諸葛亮有什麼動靜;第二天,仍然不見諸葛亮有什麼動靜;直到第三天四更時候,諸葛亮祕密地把魯肅請到船裡。魯肅問他:

「你叫我來做什麼?」諸葛亮說:「請你一起去取箭。

」魯肅問:「**去取?」諸葛亮說:

「不用問,去了就知道。」諸葛亮吩咐把二十條船用繩索連線起來,朝北岸開去。

這時候大霧漫天,江上連面對面都看不清。天還沒亮,船已經靠近曹軍的水寨。諸葛亮下令把船尾朝東,一字兒擺開,又叫船上的軍士一邊擂鼓,一邊大聲吶喊。

魯肅吃驚地說:「如果曹兵出來,怎麼辦?」諸葛亮笑著說:

「霧這樣大,曹操一定不敢派兵出來。我們只管飲酒取樂,天亮了就回去。」

曹操聽到鼓聲和吶喊聲,就下令說:「江上霧很大,敵人忽然來攻,我們看不清虛實,不要輕易出動。只叫弓弩手朝他們射箭,不讓他們近前。

」他派人去旱寨調來六千名弓弩手,到江邊支援水軍。一萬多名弓弩手一齊朝江中放箭,箭好像下雨一樣。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過來,船頭朝東,船尾朝西,仍舊擂鼓吶喊,逼近曹軍水寨去受箭。

天漸漸亮了,霧還沒有散。這時候,船兩邊的草把子上都插滿了箭。諸葛亮吩咐軍士們齊聲高喊:

「謝謝曹丞相的箭!」接著叫二十條船駛回南岸。曹操知道上了當,可是這邊的船順風順水,已經飛一樣地駛出二十多裡,要追也來不及了。

二十條船靠岸的時候,周瑜派來的五百個軍士正好來到江邊搬箭。每條船大約有五六千支箭,二十條船總共有十萬多支。魯肅見了周瑜,告訴他借箭的經過。

周瑜長嘆一聲,說:「諸葛亮神機妙算,我真比不上他!」

2。神機妙算。

這個……故事很多。

3。欲擒故縱。

蜀丞相諸葛亮受昭烈帝劉備託孤遺詔,立志北伐,以重興漢室。就在這時,蜀南方之南蠻又來犯蜀,諸葛亮當即點兵南征。到了南蠻之地,雙方首戰諸葛亮就大獲全勝,擒住了南蠻的首領孟獲。

但孟獲卻不服氣,說什麼勝敗及兵家常事。孔明得知一笑下令放了孟獲。放走孟獲後,孔明找來他的副將,故意說孟獲將此次叛亂的罪名都推到了他的頭上。

副將聽了十分生氣,大聲喊冤,於是孔明將他也放了回去。副將回營後,心裡一直憤憤不平。一天,他將孟獲請入自己帳內,將孟獲**後送至了漢營。

孔明用計二次擒獲了孟獲,孟獲卻還是不服,諸葛亮便又放了他。這次,漢營大將們都有些想不通。他們認為大家遠涉而來,這麼輕易地放走敵人簡直是像開玩笑一樣。

孔明卻自有道理:只有以德服人才能真的讓人心服;以力服人將必有後患。孟獲再次回到洞中,他的弟弟孟優給他獻了個計謀。

半夜時分,孟優帶人來到漢營詐降,孔明一眼就識破了他,於是下令賞了大量的美酒給南蠻之兵,使孟優帶來的人喝得酩酊大醉。這時孟獲按計劃前來劫營,卻不料自投羅網,被再次擒獲。這回孟獲卻仍是不甘心,孔明便第三次放虎歸山。

孟獲回到大營,立即著手整頓軍隊,待機而發。一天,忽有探子來報:孔明正獨自在陣前察看地形。

孟獲聽後大喜,立即帶了人趕去捉拿諸葛亮。不料這次他又中了諸葛亮的圈套,第四次成了甕中之鱉。孔明知他這次肯定還是不會服氣,再次放了他。

孟獲帶兵回到營中。他營中一員大將帶來洞主楊峰,因跟隨孟獲亦數次被擒數次被放,心裡十分感激諸葛亮。為了報恩,他與夫人一起將孟獲灌醉後押到漢營。

孟獲五次被擒仍是不服,大呼是內賊陷害。孔明便第五次放了他,命他再來戰。這次,孟獲回去後不敢大意,蜀軍大舉南征,孔明用計挑撥離間,使高定殺了雍闓、朱褒,提著兩人首級來降,永昌之危遂解。

太守王伉迎孔明入城,守將呂伉獻上「平蠻指掌圖」,孔明大喜,以呂凱為嚮導官,深入蠻境。正待出兵,忽報天子差使者前來犒軍,乃為馬謖。

孔明問馬謖怎樣才能平定南蠻造反。馬謖說蠻人反覆無常,必須令其心服才行。孔明覺得這話很有道理。

孔明大敗南蠻的三洞元帥後,又佈下伏兵,讓王平、關索誘敵。二人假裝戰敗,引南蠻王孟獲入峽谷,再由張嶷、張翼兩路追趕,王平、關索回馬夾攻。孟獲抵擋不住,被魏延生擒活捉。

孟獲不服,要與孔明再戰,若再被擒才服。孔明便放他回去。

孟獲在瀘水紮寨,請兩洞元帥相助,他怕中孔明計謀,只守不戰,要等天熱後讓蜀軍自行退兵。

孔明令軍士在樹林中紮寨以避暑熱,又令馬岱領三千兵從沙河口渡河,繞到蠻兵後方,斷蠻兵糧草,還招降了兩洞元帥作為內應。

孟獲堅守瀘江天險,以為萬無一失,每天飲酒取樂。蜀將馬岱半夜渡瀘水,奪了元帥董荼那的糧草,絕斷了夾山糧道,孟獲得報大怒,令武士重打董荼那一百大棍,免其一死。

董荼那心懷怨恨,趁孟獲大醉,糾集手下將孟獲綁了見孔明。孟獲仍是不服,孔明讓孟獲看過蜀營的精兵糧草後,孟獲仍是不服,便又將他釋回。

孟獲對弟弟孟優說,我們已知蜀軍軍情,你領百餘精兵去向孔明獻寶,藉機殺了孔明。

孔明問馬謖是否知道孟獲的陰謀,馬謖笑著將孟獲的陰謀寫於紙上。孔明看後大笑,命人在酒內下藥,讓孟優等蠻人吃喝。

當夜,孟獲帶三萬兵衝入軍中要捉孔明,進帳才知上當,孟優等蠻兵全部爛醉如泥。魏延、王平、趙雲又分兵三路殺來,蠻兵大敗,孟獲一人逃往瀘水。

孟獲在瀘水被馬岱扮成蠻兵的士兵截獲,押見孔明。孟獲說這次是弟弟孟優飲酒誤事,仍不服氣。於是孔明第三次放了他。

孟獲為了報仇,借了十萬牌刀獠丁軍,來戰蜀兵。孟獲穿犀皮甲,騎赤毛牛。牌丁兵赤身**,塗著鬼臉,披頭散髮,像野人般朝蜀營撲來。孔明卻下令關閉寨門不戰,等待時機。

等到蠻兵威勢已減,孔明出奇兵夾擊,孟獲大敗,逃到一棵樹下,見孔明坐在車上,衝過去便要捉拿,不料卻掉入陷坑裡反被擒獲。孟獲仍然不服,孔明又一次放他回去。

孟獲躲入禿龍洞求援,銀冶洞洞主楊鋒感激日前孔明不殺其族人之恩,在禿龍洞捉了孟獲,送給孔明。孟獲當然不服,要再與孔明於銀坑洞決戰,孔明又放了他。

孟獲在銀坑洞召集千餘人,又叫妻弟去請能驅趕毒蛇猛獸的木鹿大王助戰,正在安排要與蜀軍決戰之時,蜀軍已到洞前。孟獲大驚,妻子祝融氏便領兵出戰。

祝融氏用飛刀傷了蜀將張嶷,活捉了去,又用絆馬索絆倒馬忠一起捉了去。第二天,孔明也用計捉了祝融氏,用她換回了張嶷、馬忠二將。

孟獲要木鹿大王出戰。木鹿騎著白象,口唸咒語,手裡搖著鈴鐺,趕著一群毒蛇猛獸向蜀軍走去。

孔明取出早已準備好的木製巨獸,口裡噴火,鼻裡冒煙,嚇退了蠻兵的怪獸,佔了孟獲的銀坑洞。

第二天,孔明正要分兵緝擒孟獲忽得報,說孟獲的妻弟將孟獲,帶往孔明寨中投降,孔明知道是假降,一聲令下全部拿下,並搜出每人身上的兵器。孟獲不服,說假如能擒他七次,他才真服。孔明於是又放了他。

孟獲又請來烏戈國的藤甲軍,與孔明決戰。孔明用油車火藥燒死了無數蠻兵,孟獲第七次被擒,才真心投降。

孔明見蠻地已平,班師回國。行至瀘水,狂風暴雨大作,兵馬不能過河。當地土人說是鬼怪冤魂作怪。孔明在瀘水邊祭祀亡靈,放聲大哭。瀘水才變得平靜,大軍方能渡河而回。

大軍回到成都,後主劉禪出城三十里迎接。劉禪與孔明並車而行,設太平筵,重賞三軍。從此每年有三百多個鄰邦向蜀國進貢。

三國繼東漢而出現的時代稱號,由於魏、蜀、吳三個國家鼎立而得名。三國始與220年魏國代漢,終於265年晉代魏。但史家往往以190年董卓挾漢獻帝離開洛陽為三國上限,以280年晉滅吳為三國下限。

《三國演義》取材於三國曆史,這裡選取的是一些和諸葛亮有關的故事。

他去投奔了木鹿大王。這木鹿大王之營極為偏僻,孔明帶兵前往,一路歷盡艱險,加上蠻兵使用了野獸入戰,使漢兵敗下陣來。這之後漢兵又碰上了幾處毒泉,使情況變得更為不妙。

幸虧不久孔明得到伏波將軍及孟獲兄長孟節指點,他們才安全回到大營。回營後,孔明造了大於真獸幾倍的假獸。當他們再次與木鹿大王交戰時,木鹿的人馬見了假獸十分害怕不戰自退了。

這次孟獲心裡雖仍有不服,但再沒理由開口了,孔明看出他的心思,仍舊放了他。孟獲被釋後又去投奔了烏戈國,這烏戈國國王兀突骨擁有一支英勇善戰的藤甲兵,所裝備的藤甲刀槍不入。孔明對此卻早有所備,他用火攻將烏戈國兵士皆燒死於一山谷中。

孟獲第七次被擒,孔明故意要再放了他。孟獲忙跪下起誓:以後將決不再謀反。

孔明見他已心悅誠服,覺得可以利用,於是便委派他掌管南蠻之地,孟獲等聽後不禁深受感動。從此孔明便不再為南蠻擔心而專心對付魏國去了。

4。鞠躬盡瘁。

5。死而後已。

6. 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諸葛亮想過謀反嗎?諸葛亮有什麼計謀嗎?

諸葛亮早就想謀反了,別被三國演義虛構給騙了。三國志明確記載。李嚴試探諸葛亮受九錫,諸葛亮說什麼 若滅魏斬睿,帝還故居,與諸子並升,雖十命可受,況於九邪。大概意思 若北伐成功滅了曹魏,別說是九錫,就是十錫我也受得起。諸葛亮為什麼要不斷北伐,因為諸葛亮沒有什麼大的戰功,所以急於北伐建功立業,為將來取代劉...

諸葛亮,死於什麼病,諸葛亮得什麼病死的?

諸葛亮具體死因史書並沒有記載。人物簡介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在世時被封為武鄉侯,死後追諡忠武侯,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其散文代表作有...

關於諸葛亮的詩句有哪些,描寫諸葛亮的詩句有哪些

1 閣夜 唐代 杜甫 原文 歲暮陰陽催短景,天涯霜雪霽寒宵。五更鼓角聲悲壯,三峽星河影動搖。野哭幾家聞戰伐,夷歌數處起漁樵。臥龍躍馬終黃土,人事依依漫寂寥。譯文 冬天到了,白天的時間就越來越短 漫天的雪在這個寒冷的夜晚停住了。天未明時,當地的駐軍已開始活動起來,號角聲起伏悲壯 倒映在三峽水中的星影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