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木牛流馬,為何至今無法解釋原理

2022-04-19 20:30:20 字數 1150 閱讀 1267

1樓:乾三老師

因為三國演義中的「木牛流馬」過於完美了。我們都知道,三國時期著名的「蜀相」諸葛亮曾經設計了這樣一種精巧的工具,是當時蜀軍北伐中原中重要的助力:木牛流馬。

在三國演義的原著**和三國影視劇中,木牛流馬堪稱漢末三國時代,最「神奇」的發明,不光能夠在出蜀山路上如履平地,甚至不需要別人操控,自己就能「智慧運糧」,這種神奇的木牛流馬,至今還沒有人可以解釋出它的原理所在。木牛流馬,背後隱藏著的到底是什麼隱祕呢?

有人說,這是因為木牛流馬和神奇的「諸葛連弩」一樣,都因為蜀國的覆滅,湮滅在歷史長河中,所以我們現在還找不到木牛流馬背後的原理所在。這種說法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仍然不能解釋我們的疑惑。要知道,木牛流馬距今已經有了兩千年的歷史,而兩千年以來的科技發展,是當年的諸葛亮也拍馬而不能及的。

如果「木牛流馬」真的屬實的話,以目前的工藝技術,就算沒辦法仿造,但是「原理」肯定是可以搞清楚的。

我們翻開正史《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就能發現「木牛流馬」的歷史記載,叫做「亮性長於巧思,損益連弩,木牛流馬,皆出其意」。大致的意思就是諸葛亮很擅長發明創造,連弩和木牛流馬都是他設計出來的。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

三國志沒有介紹木牛流馬是一種怎樣的器械。沒錯,就算我們翻遍了諸如《後漢書》《三國志》這樣的權威典籍,也沒有一本史書給出了「木牛流馬」到底是用來做什麼工作的記載。

很有可能,所謂的木牛流馬就是諸葛亮設計的一種運糧車,因為外形和「牛馬」比較類似,有了「木牛流馬」的名號。我們之所以會困惑不解「木牛流馬」的神奇作用,是因為我們心中的那種「高科技」本來就是羅貫中杜撰出來的。

2樓:小南學長

因為諸葛亮的木牛流馬僅存在史書記載上,現在並沒有保留下來的實物,所以很難讓科學家研究出其中的原理。

3樓:雲夢淺藍

因為它能自行產生一定的機械動能,可以自行驅使,那就很難搞清其原理了,即使以現在人的聰明才智,估計也復原不了它。

4樓:劉特

木牛流馬在當時非常好用,比較方便隱藏,敵人也發現不了,但是可能古代的書籍把他記錄的太神乎其神了,所以到現在專家都沒有找到重新把它運用起來的方法。 可能是他發明的這個木牛流馬的使用方法已經失傳了,所以就無法解釋它的原理。

諸葛亮的木牛流馬是什麼東西,諸葛亮木牛流馬 具體故事梗概

三國 木牛流馬 也許是否受了 魯班 木車馬的啟發,約700年後,三國時代的諸葛亮發明木牛流馬,用其在崎嶇的棧道上運送軍糧,且 人不大勞,牛不飲食 與王充記載魯班木車馬的寥寥數語相比,三國志 三國演義 等書對諸葛亮的木牛流馬的記述可算是繪聲繪色 活靈活現 極為詳盡了。但不知為什麼,陳壽和羅貫中等對木牛...

曹操三請諸葛亮時諸葛亮為何如此傲慢

諸葛亮心中太明白了 去了曹操那裡 也沒有他的一畝三分地 因為曹操那裡文臣武將已經有那多了 他去了也不過是錦上添花而已 你們是神經病呀!劉備三顧茅廬之前就是曹操去了三次!你們還不如剛出生的小孩!語文沒學好吧!無論三國演藝和三國志,曹操都沒有請過諸葛亮。而且諸葛亮是想到曹操那裡去又擔心自己的才能的。曹操...

諸葛亮為何不重用趙雲

建安十三年 208年 赤壁之戰後,趙雲跟隨劉備平定荊州四郡。劉備任命趙雲為偏將軍,並取代投降的趙範,兼任桂陽 今湖南郴縣 太守 建安十四年 209年 劉備認為趙雲為人威嚴 莊重,一定能加以整頓,因此特命趙雲掌管內事 建安十七年 212年 劉備攻下成都之後,任命趙雲為翊軍將軍。建興元年 223年 後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