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一生的功績,諸葛亮一生功績的概括

2022-01-28 16:02:43 字數 4128 閱讀 9687

1樓:打喬治的佩奇

1、收二川:西川(今四川地區),東川(今重慶西部,四川東部地區),兩地的戰爭在**中都是由諸葛亮直接指揮的。

2、排八陣:指的是劉備伐吳失敗以後被陸遜追擊在陸遜的行軍路線上擺的一個石頭陣,名為八卦陣,分成休、生、傷、杜、景、死、驚、開八門,這個陣勢不但保護了劉備,還讓陸遜受困其中最後退兵。孔明自己對這個陣勢十分推崇,聲稱可抵十萬精兵。

3、六出:諸葛亮六出祁山伐魏。

4、東和:與東吳孫權聯盟,諸葛亮畢生的政治方針都體現在這四個字上。最後無論是兩國的滅亡還是劉關張的死問題都出在沒有「東和孫權」上。

5、北拒:向北抗拒曹魏勢力,意思就是與曹魏為敵。

2樓:璩修潔

1、六出祁山2、七擒孟獲3、東和孫吳4、北拒曹魏5、收取東川、西川6、擺設八陣圖諸葛亮人物經歷:

字孔明,號臥龍,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發明家。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早年隱居南陽,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孫抗曹,於赤壁之戰打敗曹軍。後隨劉備奪得漢中並被任命為蜀漢丞相,主持朝政。諸葛亮曾發明木牛流馬、孔明燈等,並改造連弩,著有《出師表》《誡子書》等。

234年病逝於五丈原,追封為忠武侯。

3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變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示例)三顧:三顧茅廬

六出—— 東和——

收二川—— 七擒——

北拒—— 排八陣——

1、全對: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變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2、解釋:六出:(六出祁山) 七擒:(七擒孟獲) 收二川:(收取東川、西川)

東和:(東和孫權) 北拒:(北拒曹操) 排八陣:(擺設八卦陣)

酬三顧:(報答劉備三顧茅廬的知遇之恩) 取西蜀:(攻取西蜀)

定南蠻:(平定南方叛亂) 用火攻:(指赤壁之戰)

3、收二川(東川與西川,為蜀漢基業打下了地盤),排八陣(著名的八陣圖啊,夷陵之戰,諸葛亮料定劉備必敗,就設下石兵八陣,差點把陸遜困死其中,多虧諸葛亮的老丈人黃承延帶路,才勉強逃出),六出(六出祁山,劉備死後,為完成輔漢興劉的大業,諸葛亮六次北伐中原,每次都是從祁山出兵)七擒(七擒孟獲,南蠻王孟獲造反,諸葛亮帶兵鎮壓,為收復南蠻人心,七次擒住孟獲而不殺,終使孟獲心服口服外帶佩服,發誓永不造反),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諸葛亮第六次出祁山與司馬懿戰於五丈原,自知身體不好不久於人世,就設下四是九盞明燈的法陣,向上天再借二十年,可是被不知情的魏延闖入,四是九盞燈被風吹滅,不久諸葛亮病死於五丈原),一心只為酬三顧 (三顧茅廬)

4樓:匿名使用者

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三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一生惟謹慎,七擒南渡,六出北征,何期五丈崩摧,九伐志能尊教受。

十倍荷褒榮,八陣名成,兩川福被,所合四方精銳,三分功定屬元勳。

5樓:裴允

我就曉得 八陣圖的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諸葛亮一生的功績

6樓:陌下鬼隕

一、收二川,(指劉備打敗劉璋奪得西川,擊退曹操奪得東川)

二、排八陣,(指諸葛亮在劉備伐吳敗退後,在魚腹浦佈下石陣擊退東吳的陸遜追兵→→→擺設八陣圖)

三、六出 (指諸葛亮六出祁山討伐魏國)

四、七擒,(指平定南中時,諸葛亮七次設計擒住南蠻首領孟獲)

五、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指諸葛亮北伐曹魏,在五丈原病重,在帳中佈陣,點燃七七四十九盞油燈借壽)

六、一心只為酬三顧; (指諸葛亮一片忠心,討伐曹魏,是為報答劉備當年三顧茅廬請他出山的恩情)

七、取西蜀,(指劉備在諸葛亮等人的謀劃下,進攻西蜀的劉璋,奪得根據地)

八、定南蠻,(指蜀國南部的民族地區叛亂,諸葛亮率大軍平定)

九、東和北拒,(指諸葛亮一生的戰略,東面跟孫吳講和,北面與曹魏對抗→→東和孫吳→→北拒曹魏)

十、中軍帳裡,變金木土爻神卦,(指諸葛亮運籌帷幄,精通術數,有神機妙算之能,)

十一、水面偏能用火攻。 (指公元208年,赤壁之戰,諸葛亮藉助東風,周瑜譴黃蓋詐降曹操,在江面上燒著了曹軍的戰船,大獲全勝)

7樓:zero天秤

根據對聯:

收三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四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變金木土艾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1、收二川:指劉備打敗劉璋奪得西川,擊退曹操奪得東川。

2、排八陣:指諸葛亮在劉備伐吳敗退後,在魚腹浦佈下石陣擊退東吳的陸遜追兵。

3、六出:指諸葛亮六出祁山討伐魏國。

4、七擒:指平定南中時,諸葛亮六次設計擒住南蠻首領孟獲。

5、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指諸葛亮北伐曹魏,在五丈原病重,在帳中佈陣,點燃七七四十九盞油燈借壽。

6、一心只為酬三顧:指諸葛亮一片忠心,討伐曹魏,是為報答劉備當年三顧茅廬請他出山的恩情。

7、取西蜀:指劉備在諸葛亮等人的謀劃下,進攻西蜀的劉璋,奪得根據地。

8、定南蠻:指蜀國南部的民族地區叛亂,諸葛亮率大軍平定。

9、東和北拒:指諸葛亮一生的戰略,東面跟孫吳講和,北面與曹魏對抗。

10、中軍帳裡,變金木土爻神卦:指諸葛亮運籌帷幄,精通術數,有神機妙算之能。

11、水面偏能用火攻:指赤壁之戰,諸葛亮藉助東風,周瑜譴黃蓋詐降曹操,在江面上燒著了曹軍的戰船,大獲全勝。

擴充套件資料

除軍事上的功績外,在政治和經濟上,諸葛亮也做出了巨大貢獻。

1、政治:廉政親民,注重法律。諸葛亮入蜀之初便與法正、劉巴、李嚴、伊籍等人依據和增刪秦漢舊律,共同制訂了蜀國的法典《蜀科》。

此外,他還親自起草了各種科條律令數十則,其內容包括了《八務》、《七戒》、《六恐》、《五懼》等條規。

8樓:任偉傑是我

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變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六出:(六出祁山,劉備死後,為完成輔漢興劉的大業,諸葛亮六次北伐中原,每次都是從祁山出兵)

七擒:(七擒孟獲,南蠻王孟獲造反,諸葛亮帶兵鎮壓,為收復南蠻人心,七次擒住孟獲而不殺,終使孟獲心服口服外帶佩服,發誓永不造反)

收二川:(收取東川、西川,即荊益二川,為蜀漢基業打下了地盤)東和:(東和孫權)

北拒:(北拒曹操)

排八陣:(擺設八卦陣)

八陣這是戰國時大軍事家孫臏創造的,據說是受了《易經》八卦圖的啟發,所以又稱八卦陣。具體陣勢是大將居中,四面各布一隊正兵,正兵之間再派出四隊機動作戰的奇兵,構成八陣%a

9樓:毋憐襲欣

1.治國功績,也就是政治。

在三國演義中,羅貫中誇大了諸葛亮的軍事才能,卻忽略了他的政治作為。

政治功績,無非就是國家制度的建設,國家人才的任用(比如七擒孟獲)。

2.軍事功績,軍事才能。

魯迅先生形容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神話諸葛而近妖」什麼意思呢,就是把諸葛亮誇的太離譜。像諸葛亮七星臺祭風(冬季向天借3天東南風)、禳星祈壽(向北斗七星祈福增加12年壽命)等。

三國演義的作者,神話了諸葛亮,卻貶低了周瑜的軍事才能。其實火燒赤壁完全是周瑜的功勞,而諸葛亮只是起了促進東吳和蜀國的聯合抗曹。

3.他不算軍事家,但可以說是軍事戰略家。

歷史上,諸葛亮的政治功績,大大超出他的軍事功績。

而三國演義裡面,完全是作者的意思。

10樓:

諸葛亮的一生都有什麼功績呢?歷史對他的評價為何那麼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六出祁山

七擒孟獲

東和孫權

北拒曹操

收取東川、西川

擺設八陣圖

諸葛亮的功績,諸葛亮一生的功績

看來你的主要疑問還是對於歷史和 的糾結,用演義來質疑歷史,又用歷史來批評演義,這樣就很容易陷入了一種自己製造的麻煩之中。先正面回答你的問題,諸葛亮的歷史功績。諸葛亮在之後的朝代被人們重視,是因為他對於蜀地的治理十分出色,政治不是電腦遊戲,土地富庶就能多收糧食,諸葛亮接手的蜀漢政權,是一個風雨飄搖的帝...

諸葛亮一生的功績

諸葛亮 181年 234年10月8日 字孔明,號臥龍 也作伏龍 漢族,徐州琅琊陽都 今山東臨沂市沂南縣 人,三國時期蜀漢丞相,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散文家 書法家 發明家 文學家。諸葛亮幼年喪父,同叔父到南陽躬耕,後追隨劉備,為了劉備奠定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基礎。蜀漢開國後,被封為武鄉侯,對內撫百姓,...

諸葛亮立過什麼大功?諸葛亮一生功績有哪些?

歷史上的諸葛亮沒有什麼顯赫的戰功,但他作為蜀國的丞相,將國家治理的井井有條,人民安居樂業。甚至可以說,他把作為一個丞相該做的都做了,受到了百姓的愛戴和擁護。歷史是人民寫的,這也是為什麼他後來受到世人景仰的原因,也是為什麼後代人把他傳說的神乎其神的原因。寫過出師表,沒讓曹操登位,如果沒諸葛亮的話,我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