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三國只有諸葛亮入選武廟十哲呢

2022-03-20 03:35:42 字數 1102 閱讀 6435

1樓:後天任何地方

陳壽寫《三國志》時,說諸葛亮不擅長軍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加上諸葛亮北伐一直沒有取得非常明顯的戰果,因此很多人認為諸葛亮軍事水平一般。但是實際上陳壽說諸葛亮不擅長軍事,僅僅是和他的政治能力相比。

在《三國志》中,陳壽還是借司馬懿之口誇諸葛亮統兵能力算的上是「天下奇才」,可見總體上對他的能力是肯定的。而在三國以後,諸葛亮的軍事能力也一直得到廣泛認可。

確實,諸葛亮在北伐期間沒有什麼驚人的戰績。不過這主要是蜀漢和曹魏之間實力差距太大,而且他的對手也都不弱。像曹叡、司馬懿在中國古代史中也都有軍事家的美譽。

遇到這樣的對手換成任何一個人來打都很難打出太大的戰果來。

所以綜合看,諸葛亮不僅有軍事論著,實戰結果也不錯,進入武廟十哲很正常。

三國為什麼只有諸葛亮入選武廟十哲?對於這個問題,首先是能力問題,諸葛亮在三國眾多人才當中,本身就無人能及。

武廟十哲是唐朝李世明根據歷朝歷代兵家的軍事才能和軍事貢獻所立的武廟,以姜子牙為祭主,張良為副祭主,歷代名將九人陪從,加上張良一共十人。名單如下:

左列:秦武安君白起、漢淮陰侯韓信、蜀漢丞相諸葛亮、唐尚書右僕射衛國公李靖、司空英國公李勣。

右列:漢太子少傅張良、齊大司馬田穰苴、吳將軍孫武、魏西河郡守吳起、燕昌國君樂毅。

其中春秋戰國時期佔五個,漢朝佔兩個,三國佔一個,唐朝佔兩個,其他朝代就沒有了,這是唐朝的武廟十哲,下面來看看宋朝的武廟十哲有哪些人:

主祀:武成王姜太公

2樓:靈魂忍者

因為只有諸葛亮的品質和功績才達到了進入武廟的標準,其他的人物還達不到這個標準。

3樓:小宇哥看娛樂

因為諸葛亮在當時的道德是非常受到人們的稱讚的,而且他當時的能力也不錯。

4樓:小什老師

因為諸葛亮不僅有非常高的軍事才能,而且對蜀漢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所以諸葛亮入選武廟十哲。

5樓:三月來踏春

諸葛亮軍事才能並不弱,能夠以寡敵眾,自由出入魏境,接連斬殺追擊蜀軍的魏國大將王雙和張郃!和人傑司馬懿長期對峙,搞得軍事家司馬懿不敢主動出擊蜀軍。司馬雖遭諸葛亮羞辱也不出戰!

最終靠固守步邊境拖垮了蜀軍,耗死諸葛亮……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外號,三國演義諸葛亮的綽號

諸葛亮,人稱臥龍。外號 基本是敵國才叫的 一般都叫他 諸葛村夫 或老賊 年老時期 臥龍如果你對我的回覆感到滿意,請你選擇 採納 這將鼓勵我們更好的為其他解答,謝謝。以上是猴島 孤獨為您解答。三國演義諸葛亮的綽號 諸葛亮號臥龍 伏龍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 181年 出生在琅邪郡陽都縣的一個官吏之家,...

三國演義裡諸葛亮有兒子嗎,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後人怎麼樣了?

諸葛亮唯一的後代是諸葛顯,諸葛攀之子,諸葛亮重孫。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後人怎麼樣了?我們都知道,諸葛亮,字孔明,名號臥龍先生,死後被封為忠武侯,也被後人尊稱為諸葛武侯,是三國時期蜀漢著名的軍事家 政治家 外交家 文學家 書法家 發明家.可謂天縱奇才。然而奇怪的是,為什麼在諸葛亮病逝五丈原後,他的後人...

漫話三國英雄諸葛亮,,謝謝了,漫話三國英雄 諸葛亮,400字,謝謝了

曹操曾說過一句話 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吐天地之志者也 如果用這句話來衡量 三國 裡的英雄,那誰才是真正的英雄呢?先說曹操,他疑心特別特別地重,曾冤殺了許多好人。比如說華佗。華佗為人類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當華佗來幫曹操做腦部手術時,曹操竟然認為華佗是要來刺殺自己的。結果他就把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