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國時期,馬超這麼勇猛,為什麼諸葛亮不重用他

2022-02-08 05:06:50 字數 5141 閱讀 1641

1樓:

在三國中,蜀漢勢力一直是最弱的,這一點無可厚非。但論名聲又是蜀漢最響亮,既有臥龍鳳雛,又有五虎上將,噱頭十足。臥龍鳳雛並不具備可比性,但五虎上將說法十足。

尤其是五虎上將之中,總有人將馬超與趙雲相比。

但趙雲是內衛,平時出場率很低,帶兵打仗的機會更是幾乎沒有。而馬超不一樣,雖然馬超是落魄的老闆,但是深諳帶兵打仗的規律,其經驗遠超趙雲。除此之外,也有很多人將馬超與馬謖相比,馬謖雖然被諸葛亮重用,但結局顯然大失所望。

於是很多人便提出疑問,如果馬超沒有死,諸葛亮北伐是否會成功呢?對此,編者只能說諸葛亮並不會重用馬超,即使重用也不會成功。

馬超原本是西涼割據一方的豪傑,只是後來投奔了劉備。

馬超在潼關之戰中表現不凡,曹操赤壁之戰實力大損,南征受限。此時的曹操雖然手上握有馬超的父親,但也沒能在馬超處佔到便宜,甚至差點被俘,最後的結果雖然是曹操以計獲勝,但馬超的驍勇已經顯現。

張魯命馬超對戰蜀漢時,馬超與張飛有過對戰,兩個人對戰至天黑也沒能分出勝負。

馬超的勇猛被眾人看在眼中自然受到重視,最初諸葛亮的想法是降服馬超,而最終的結果也是如此。劉備對馬超說明形勢,如果馬超回到張魯身邊也會被殺,如果繼續僵持也會兵敗,隨後馬超便投靠了劉備。

馬超人狠關係硬,家庭背景強大。馬超乃是西涼人,從習俗來看,人們往往崇拜強者,馬超在西部影響力極強。而其父親馬騰也是割據一方的首領,母親為羌族人且也具有一定影響力。

可以說,馬超不僅僅是武力值高,家世背景十分雄厚,當初嘲笑張飛為山野匹夫是有一定道理的。

劉備曾評價過馬超「海內怨憤,歸正反本,暨於氐、羌率服,獯鬻慕義。以君信著北土,威武並昭,是以委任授君,抗颺虓虎,兼董萬里,求民之瘼」。

從馬超身世背景來看,劉備接納馬超時,其家世應該是劉備考慮的首要因素,而事實上也是如此,在劉備與曹操爭奪漢中時,馬超的威名使得西部氐族萬餘人云集響應,為劉備挽回在兵馬上的弱勢。

馬超優勢明顯,但在投靠劉備之後並沒有什麼功績。馬超當年的實力彷彿到了劉備處便煙消雲散。在下辨之戰中,馬超帶領氐族萬餘人支援劉備,結果戰敗。

而這是馬超在投靠劉備之後僅有的一次大戰。

在劉備人生中最後一次對外戰爭「夷陵之戰」時,即使蜀漢已經人才枯竭,也沒有帶上馬超。馬超的行事風格與劉備格格不入,且當年與劉備同是一方諸侯,劉備自然要防備其野心。

更何況馬超個性張揚,目中無人,與關羽、張飛多有不合,即使是如此情況之下,馬超也沒能與諸葛亮協調好關係,所以馬超在劉備陣營的弱勢也是十分明顯的。

讓主公時時防備的馬超,劉備活著時並沒有建樹這是事實,那麼在諸葛亮北伐時會重用馬超嗎?馬超的情況即使到諸葛亮時也不容樂觀,在夷陵之戰後馬超也病死了,僅僅活到47歲,根本無緣參與諸葛亮北伐。

在馬超眼中,北伐必然能給自己報仇提供機會,對諸葛亮的命令自然也會全力以赴。但諸葛亮為人嫉妒心相對較強。在漢中王進勸表中,諸葛亮排名第五,而馬超名列第一。

諸葛亮從劉備發家一路走來,建功無數,而馬超可以說毫無貢獻,但名次上卻在諸葛亮之上,諸葛亮必然心有所想。

從諸葛亮後期北伐重用的人才來看,幾乎全是荊州系,如馬謖、蔣琬、魏延等等。諸葛亮對馬超也必然是有所防備的,畢竟馬超曾是一方諸侯,在勢力擴充相當時,馬超是否會有二心不得不防。話說回來,即使諸葛亮重用了馬超,北伐之路也未必平坦。

諸葛亮與司馬懿旗鼓相當,剩下相比的便是武將,蜀國內部人才匱乏,而夷陵之戰之後,實力更是大傷,能夠六出祁山已經是個奇蹟。

2樓:她們叫我李小山

一、不是不用,實在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馬超不是以治軍、軍略見長的,而是一名善於在戰鬥中突陣衝鋒的將領。馬超適合帶一兩隻勁旅單打獨鬥亦或者打遭遇戰,而不是適合統領千軍萬馬打陣地戰,對武將而言,統領軍隊能力不僅僅是依靠單打獨鬥的勇猛,更需要因地制宜,正是因為早已看清這點,才沒有重用馬超。二、馬超降蜀,實乃迫不得已,馬超先是自己帶頭反才曹操,後來被曹操以離間計攻破,無奈之下便依附於張魯,後來張魯中了孔明的計,使馬超進退兩難,孔明趁機派人曉於利害,巧降馬超,馬超必定口服而心不服。

馬超心高氣傲是一柄雙刃劍,若使用不當則可能反受其害,權衡考慮之下,也不敢重用馬超。三、英年早逝,馬超在222年就病死了,享年才47歲,而這時的諸葛亮還未徹底掌權,所以即使後來諸葛亮想重新重用他,也沒有機會了。

3樓:巷子裡的貓咪啊

馬超是個很勇猛的將士,但是他這人比較剛愎自用,過於驕傲自大,把劉備都不放在眼裡。其實是劉備不重用馬超,諸葛亮掌權的時候,馬超都已經死了,所以諸葛亮無法重用馬超。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三國時期,馬超很勇猛但諸葛亮不重用他是因為劉備是看重馬超的家境及人脈。並且馬超與劉備隊伍的做事風格格格不入,他自身也比較自大我行我素,所以不能很好的融入到劉備的隊伍中。

5樓:牧馬人

三國演義當中,馬超是非常勇猛的,但是諸葛亮和劉備一直沒有重用的,這是因為馬超的人品不行,並且有自己的勢力。

6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馬超投奔蜀漢是有目的的,他是想在蜀漢尋找機會東山再起,諸葛亮當然不會重用他了。

三國時期,猛將馬超為什麼在蜀國時沒有被重用?

7樓:sel筱

馬超是三國時期十分有名的一位將軍。但是讓人覺得十分奇怪的是,馬超的一生都沒有得到國王的重用。然而明明就很有實力的馬超,為什麼不會得到國王的重用呢?

其中的原因是於馬超的性格以及馬超的人生經歷都有一定的關係。

一、馬超得不到重用的原因雖然三國時期有很多有名的大將,但是馬超在當時也是十分出名的。然而如此出名的馬超為什麼從來得不到國王的重用呢?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馬超這個人的性格並不好。

根據中國的歷史上的記載,馬超曾經做過私自領兵的事情。因為當時曹操本來想重用馬超的,並且想通過馬超的父親馬騰來牽制住馬超,但是,曹操並沒有想到馬超一點也不顧及他自己父親的性命,但而強行的出兵,從而導致馬超的父親馬騰被殺。這件事在當時引起了轟動,百姓們都認為馬超是一個不顧及親情,冷血的人。

劉備一直都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自然對於馬超不顧父親性命起兵的行為無法苟同。因此,身在劉備麾下的馬超是不可能得到劉備的重用。馬超得不到重用的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馬超在歷史上的壽命很短,他在47歲的時候就已經去世了。

因為他壽命短,就大大降低了他被重用的可能性。

二、馬超與劉備志向不同馬超得不到劉備的重用,除了因為馬超性格不好,還有一個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馬超的志向與劉備的志向完全不同。因為劉備心中的志向一直都是想著如何復興漢室,而馬超心中想得更多的時候如何報仇。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因此劉備是絕對不會重用一個心理充滿著仇恨的人。

三、綜述馬超之所以沒有被重用問題主要出在他自己身上。

8樓:白朮

馬超歸屬的情況不一樣。馬超是在伐蜀的時候被諸葛亮,用反間計讓馬超無處可去才被迫投降,導致馬超對蜀國忠心不高。

9樓:茅廬論古今

因為馬超半生時間都是割據一方的諸侯,很容易造反,再加上馬超還曾經擅自起兵,害死了自己的父親,所以劉備不敢太重用他。

10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劉備並不信任他,知道他投降的目的是為了東山再起,所以不給他機會。

三國時期,一帶猛將馬超為什麼在蜀國不會被重用?

11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劉備不信任他,認為他投靠自己是想找機會東山再起,所以不給其機會。

12樓:解開心結不再迷茫

馬超落魄前是一方諸侯,曾經殺得曹操割須斷袍,但投靠劉備以後,劉備並沒有重用他,主要是他的地位太尷尬了,劉備對他是有戒心的。

13樓:不會飛的肥豬

因為馬超的性格不太好,他總是喜歡私自用兵,這可是兵家大忌。

劉備和諸葛亮為什麼重用魏延馬岱而不重用馬超?

14樓:v幸

超有小呂布之稱 可見其人的英勇  那為什麼在投奔劉備之後沒有被重用呢  歷史上的馬超是因為反叛曹操才導致馬騰之死的  可見人們稱它為小呂布 不僅僅是因為它的英勇 還有他與呂布相似的性情  傲慢與反覆  所以在初投奔劉備的時候 關羽才要約戰馬超 以煞煞它的銳氣  劉備與呂布相處過很長一段時間 知道呂布是個很難駕馭的人  也知道馬超也是一樣  所以馬超的官職僅僅位在關張之下 但是他以後的時間都在在負責羌族問題  沒能委以重任  而另一個投效劉備的魏延卻被封為漢中太守 漢中在他手上未有缺失  劉備能任用草民出身的諸葛 叛變主人的魏延  可見他能識人 用人  而他不重用馬超也是因為他看破了馬超的為人  僅僅授予高職而沒有給予實權   附 馬超生平:三國名將之一,馬超祖上曾和羌人聯姻,所以馬超有一半羌人血統,為羌人所敬仰!勇猛無敵,膽識過人  歷史上的馬超和羅貫中在三國演義塑造的那個馬超頗有差別,羅在書上說馬超之父馬騰為曹操設計所殺,馬超因此起兵造反,為父報仇,攻打長安。

實際上,歷史上馬騰及其全家之死在很大程度上要怪責於馬超!曹操當年招馬騰一家入京城,結果馬超不願前往,和韓遂等人駐守潼關!曹操多次招馬超入朝,馬超皆不同意!

後曹操討伐張魯,馬超和韓遂,程銀等人起兵造反,此時馬超完全沒考慮到他父親一家人全在京師,次舉必定禍及其家人!結果曹操大敗馬超回鄴之後就把馬騰一家全部斬首,只有其弟馬岱逃回來!  馬超武藝超群,在戰場上有過英勇戰績,史書有明確記載,連高傲跋扈的關羽都欲與之決一高下,可見馬超之勇不在趙雲,張飛之下。

  可惜馬超歸降劉備後隨劉備在戰場上參加過的戰役很少,劉備發動夷陵之戰時馬超已經身患重病,不久便卒!死前馬超曾寫信給劉備說自己一家被曹操殺的差不多了,已經沒有什麼人了,只有一個弟弟馬岱,希望陛下能好好待他!死時年僅47歲,如果馬超能活到趙雲的歲數,一定可以在後來的北伐中為諸葛亮建立奇攻,斬將殺敵。

也許也就不會有「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這句話了。確實有點讓人遺憾!

三國時期為什麼馬超投靠劉備後並未得到重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說呢?說不重用吧,的確不怎麼重用,馬超英勇無敵,但智謀差些,讓他執掌兵權,可能會揮師北上,攻取曹操,從而損兵折將,所以沒給他多少兵,說重用吧,也是,五虎大將之一,對他也是足夠的信任,劉備攻東吳時,幫助魏嚴一起守漢中,劉備死後,諸葛亮讓他陣守西涼邊境,也算一方諸侯吧,最後更是封他為侯,趙雲都沒封啊,所以也算重用了,名譽上是隻低關張,位極人臣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馬超是被曹操滅門了之後投靠了劉備 劉備諸葛亮一商量 不能重用馬超 這小子現在年輕氣盛的 只想著怎麼復興西涼 給他兵權搞不好帶西涼去東山再起了 等他年紀大了 這念頭消了再好好用...於是就..去駐紮那個城池去..

41歲的時候死了 臨死前託付馬岱給劉備

長江在三國時期叫什麼啊,上海在三國時期是哪個地方啊

就是叫江 沒有特別的稱呼,就像袁紹的領地是河北,其中的河北就是指黃河以北,但是當時也沒有黃河的稱呼,除了這兩條江河外其餘都是以水為稱呼的,如洛水,漢水,渭水等等 就叫 江 江 是長江專用的,就像 河 專指黃河一樣。或者正式點,叫 江水 那時的某某河某某江都叫 某某水 古代的江特指長江,比如江東就指長...

終極三國馬超繞口令哥名叫什麼,終極三國馬超繞口令哥名叫什麼

馬超之歌 馬超出操 操場操馬 餵馬吃馬草 馬媽媽超操心 炒炒碼面 餵馬超吃 馬超不吃炒馬面 在操場出馬操 吵馬媽媽炒炒碼面,馬媽媽不爽 操起炒碼面 罵操場出馬操的馬超去吃馬草,不知是操場出操的馬超吵了馬媽媽 她餵馬吃了炒馬面,還是炒碼面的馬媽媽 罵操場出操的馬超他操馬 超吵 而餵馬超吃了馬草 撒打我...

三國爭霸馬超C傷害,三國裡馬超有什麼戰績嗎?

襲擊距離 10 自身攻擊 40 所以只要你的攻擊距離遠血就打得多,自己攻擊也要弄高點,不過馬超的c單殺人沒什麼用,5v5時候有用。小學生銘揚,請別搗蛋好嗎?xiaosunyanf,我玩爭霸半年多了,馬超這英雄也很熟悉,你真的懂嗎?我是搞輔助撐血和輔助殺人的,例如龐統和馬超,我都懂很多,算得也很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