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的魏國,為什麼也叫前魏,三國時的魏國,也叫前魏?你看書上印的。

2021-03-03 20:46:49 字數 4073 閱讀 1066

1樓:羨慕寶貝

魏國叫前魏是:

因為後面南北朝出現了北魏這個王朝,有的也稱後魏,這是為了區別這兩個王朝,就像東漢西漢,北宋南宋一樣,其實國號就一個字,就是為了區別開來。

三國時的魏國,也叫前魏? 你看書上印的。

2樓:不曾明瞭

是的,因為之後的北魏被稱作「後魏」,故曹魏也稱為「前魏」或者「先魏」。

3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魏朝(220年12月10日—266年2月4日)是三國時期割據政權之一,後世史家多稱曹魏,由於之後的北魏被稱作「後魏」,故曹魏也稱為「前魏」或者「先魏」,是三國之中最強大的國家。

4樓:陽城幹部

史書為分辨前後,漢也有前漢後漢東漢西漢……

三國時期的魏國,也叫曹魏、前魏。 三國時期的蜀國,也叫蜀漢、季漢。

5樓:demon丶威廉

三國時期的吳國,也叫孫吳、東吳。

統一天下的晉國,也叫西晉、***。

三國時魏國的皇帝有幾個?

6樓:just享受

三國時魏國的皇帝一共有5個,分別如下:

1、曹丕:於延康元年十月乙卯(220年12月10日)代漢稱帝,改元黃初並定都洛陽,黃初七年(226年),曹丕去世。

2、曹叡:於黃初七年(226年)在洛陽即位,景初二年(238年)年底,曹叡病危。

3、曹芳:239年—254年在位,由司馬懿和曹爽輔政。

4、曹髦:嘉平六年(254年)九月,司馬師上奏太后廢掉皇帝曹芳,改立高貴鄉公曹髦為帝;

5、曹奐:魏武帝曹操之孫,燕王曹宇之子,三國時期魏國最後一位皇帝,260年-265年在位。

6、司馬炎於鹹熙二年(266年)逼曹奐禪讓,改國號為晉,曹魏遂亡。曹奐禪讓後,被司馬炎封為陳留王,享有使用天子旌旗,行曹魏正朔,郊祀天地禮樂制度皆如魏舊,上書不稱臣,受詔不拜的特權。 作為曹魏後續的陳留國(265年—479年)歷經兩晉、劉宋,傳至南齊,享國214年。

擴充套件資料

魏國(213年5月 —266年2月4日)是三國時期割據政權之一,後世史家多稱曹魏,由於之後的北魏被稱作「後魏」,故曹魏也稱為「前魏」或者「先魏」,是三國之中最強大的國家。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群雄逐鹿,曹操在軍閥混戰中,勢力逐漸增強,並且控制了東漢朝廷,為曹魏的建立奠定了基礎。曹操受封魏公時,治所在東漢時期魏郡所在地的鄴,因此漢獻帝封他為「魏公」、「魏王」,因此國號為「魏」。

延康元年(220年),曹丕逼迫漢獻帝禪讓,正式取代漢王朝,建立曹魏,定都洛陽,至鹹熙二年(265年),司馬炎篡魏,改國號為晉,曹魏滅亡。

7樓:懶癌**

三國時魏國的皇帝一共有5個,如下:

一、魏文帝 曹丕(187年——226年):220年—226年在位7年,年號:黃初(220年—226年)。

魏文帝曹丕,字子桓,魏武帝曹操與卞夫人的長子,曹魏的開國皇帝,220年曹操去世,曹丕代漢稱帝,定國號魏,改元黃初,並定都洛陽,史稱曹 魏。死後葬首陽陵。

二、魏明帝 曹叡(204年——239年):226年—239年在位14年,年號:太和(227年—233年)青龍(233年—237年)景初(237年—239年)。

魏明帝曹叡,字元仲,能詩文,與曹操、曹丕並稱魏之「三祖」 ,文學成就不及曹操、曹丕。死後葬高平陵。

三、魏哀帝 曹芳(232年——274年):240年—254年在位15年,年號:正始(240—254),嘉平(249年—254年)。

魏哀帝曹芳,字蘭卿,為魏明帝曹叡之養子。根據《魏氏春秋》記載,曹芳可能是任城王曹楷之子,為曹彰之孫、曹操之曾孫。274年,曹芳病逝,諡號為厲公。

四、魏廢帝 曹髦(241年——260年):254年—260年在位,年號:正元(254年—260年),甘露(256年—260年)。

魏廢帝曹髦,即魏高貴鄉公,字彥士,魏文帝曹丕之孫,東海定王曹霖之子。三國時期曹魏的第四任皇帝,公元254-260年在位。最後曹髦是被武士成濟所弒,年僅20歲。

五、魏元帝 曹奐(246年——302年):260-265年在位5年,年號:景元(260年六月—264年五月),鹹熙:

(264年五月—265年)。魏元帝,本名曹璜,字景明,魏武帝曹操之孫,燕王曹宇之子。三國時曹魏最後一代皇帝,265年,曹奐禪位於晉王司馬炎,此後被廢為陳留王,諡號為元皇帝。

司馬炎於266年篡魏自立,國號晉,曹魏遂亡。

8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時期魏國有5個皇帝,分別是曹丕、曹叡、曹芳、曹髦、曹奐。具體介紹如下:

1、曹丕。字子桓,曹操的次子,三國時期魏王朝的建立者。曹丕文武雙全,博覽經傳,通曉諸子百家學說。

2、曹叡。即魏明帝,字元仲,豫州沛國譙縣人。三國時期曹魏第二任皇帝。

3、曹芳。字蘭卿,魏明帝 曹叡養子,三國時期 曹魏第三位皇帝,239年—254年在位。 曹芳於235年被封為 齊王,239年曹叡病逝後繼立為帝。

4、曹髦。字彥士,豫州沛國譙縣人,三國時期曹魏第四位皇帝。魏文帝曹丕之長孫,東海定王曹霖之子。

5、曹奐。本名曹璜,字景明,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魏武帝曹操之孫,燕王曹宇之子,三國時期魏國最後一位皇帝。

9樓:默默她狠傷

三國時期魏國有5個皇帝,分別是曹丕、曹叡、曹芳、曹髦、

曹奐。但實際上只有曹丕父子、曹芳、曹髦、曹奐,最後曹奐被司馬奪了帝位。

魏武帝曹操(追封的), 字孟德,175年舉孝廉,任洛陽部尉,後經鎮壓黃巾起義有功,官職不斷提升,196年,曹操迎漢獻帝至許昌,取得「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政治優勢。;

魏文帝曹丕(魏國建立者)220年庚子年十月稱帝,年號(黃初),在位7年, 曹丕,曹操的兒子。220年廢漢獻帝自立,國號「魏」。 他繼續推行曹操的恢復和發展生產的方針,確立了「九品中正制」;

魏明帝曹睿(226年即位) 年號(太和),公元233年葵丑年二月改元(青龍),公元237年丁巳年三月改元(景初),共在位13年,曹睿,曹丕的兒子。即位後以司馬懿為大將軍,多次打敗蜀相諸葛亮的進攻,但他好靡奢,喜女色。魏國政治開始衰落。

他死於239年,時年36歲;

魏齊王曹芳(在位15年),公元240年庚申年使用年號(正始),公元249年己巳年四月改元(嘉平),共在位15年,曹芳,曹操的曾孫,曹楷的兒子。明帝無子,死後由曹芳即位。在位時被司馬懿篡權,司馬懿死後,其子司馬師,司馬昭相繼掌權,254年,曹芳被廢,274年死,時年43歲;

魏高貴鄉公曹髦((254-260)在位,在位6年)公元254年甲戌年十月年號(正元),公元256年丙子年六月改元(甘露),共在位6年,曹髦,曹丕孫,曹霖的兒子。十四歲即位,260年,被司馬昭殺死。時年19歲。

留下「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諺語;

魏元帝曹奐((260-265)在位,在位6年)公元264年甲申年五月改元(鹹熙)在位6年,曹奐,曹操孫,燕王曹宇的兒子。265年被司馬炎所廢,被封為陳留王。死於302年,時年57歲。

拓展資料:

魏朝(220年12月10日-266年2月4日),中國正史稱為魏朝,後世史家多稱曹魏,由於之後的北魏被稱作"後魏",於是曹魏也稱為"前魏"或者"先魏",是三國之中最強大的一國。

東漢末年,天下擾亂,群雄逐鹿,曹操在軍閥混戰中,勢力逐漸增強,並且控制了東漢朝廷,為曹魏的建立奠定了基礎。曹操受封魏公時,治所在東漢時期魏郡所在地的鄴,因此漢獻帝封他為"魏公"、"魏王",因此國號為"魏"。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5個明的,1個暗的,明的5個:曹丕,曹睿,曹芳,曹髦,曹奐。暗的就是曹操,他沒有直接當皇帝,是曹丕稱帝后加封他為魏武帝

11樓:匿名使用者

魏武帝曹操(追封的)

魏文帝曹丕(魏國建立者,220年稱帝,在位7年)魏明帝曹睿(226年即位,在位13年)

魏齊王曹芳((239-254)在位,在位15年)魏高貴鄉公曹髦((254-260)在位,在位6年)魏元帝曹奐((260-265)在位,在位6年)

12樓:美麗的天津

魏文帝魏明帝

齊王 高貴鄉公

魏元帝共5個

13樓:槍神趙雲

曹操,曹丕父子,曹芳、曹髦、曹奐,但實際上只有曹丕父子、曹芳、曹髦、曹奐,最後曹奐被司馬奪了帝位

三國魏國名將有哪些,三國時期魏國的文臣武將有哪些?

夏候敦,字元讓,魏前將軍,曹操的族弟。征討呂布時,被曹性射中左眼,他拔箭啖目 鼓勇而戰,反倒刺死曹性。深受曹操信任,曹丕繼位後,任大將軍。張遼,字文遠,智勇雙全的一代名將,曹操麾下五大將之首。其指揮才能在合淝戰役時發揮得淋漓盡致,僅以八百精兵就大破東吳十萬大軍,威震逍遙津。曹彰,字子文,曹操的三子。...

三國時期各國領地,三國時期魏蜀吳領地分別有多大?

幽州 北京 天津 河北北部 遼寧 冀州 河北南部 幷州 山西中南部 青州 山東東部 司隸 洛陽以西的河南西部及關中 兗州 河南東部及山東西部 豫州 河南中部及安徽北部 徐州 江蘇省長江以北 荊州 河南南部 南陽盆地 湖北 湖南揚州 安徽南部 江西 浙江及江蘇省長江以南益州 四川東部 重慶 雲南 貴州...

三國時期,為什麼魏國將領毌丘儉要兵變

公元254年 嘉平六抄年 三月,夏襲侯玄 李 bai豐等重臣密謀取代權臣 三國演義的魏國有什麼人物 曹騰 高皇帝季興 祖陵曹嵩 太皇帝巨高 曹操太祖武皇帝孟德 高陵曹丕高祖文皇帝子桓220 226黃初首陽陵曹叡烈祖明皇帝元仲226 239太和高平陵曹芳 邵陵厲公 齊王 蘭卿239 254正始 曹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