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病死五丈原三國被滅的順序是什麼

2021-12-24 23:36:40 字數 3690 閱讀 3326

1樓:悠行專用

諸葛亮病死五丈原三國被滅的順序是蜀漢、曹魏、孫吳。

公元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

公元265年,司馬昭之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建國號為「晉」,史稱西晉。曹魏滅亡。

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時期。

在西晉建立前,曹魏已先於263年滅了蜀漢,兩年後司馬炎篡魏自立改國號「晉」。西晉代魏後,期間發生西陵之戰,終於279年發動晉滅吳之戰,280年滅孫吳,結束了三國鼎立的**局面,重新統一 。

三國介紹:三國(three kingdom)是中國東漢與西晉之間的一段歷史時期,主要有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中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形成三國鼎立的雛型。

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曆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在成都接續漢朝,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

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與孫權重新聯盟、恢復國內生產。229年孫權稱帝,國號「吳」,史稱東吳,至此三國正式鼎立。此後的數十年內,蜀漢諸葛亮、姜維多次率軍北伐曹魏,但始終未能改變三足鼎立的格局。

曹魏後期的實權漸漸被司馬氏掌控。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兩年後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國號「晉」,史稱西晉。

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

2樓:愛連君

蜀漢、曹魏、孫吳。

公元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

公元265年,司馬昭之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建國號為「晉」,史稱西晉。曹魏滅亡。

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時期。

請簡要概括諸葛亮病死五丈原的經過

3樓:森海和你

諸葛亮病死五丈原的經過:公元234年,諸葛亮率兵由漢**發,穿過秦嶺,進駐五丈待機伐魏。魏將司馬懿深知諸葛亮神機妙算,在渭河北岸固守,不敢貿然出兵。

雙方在五丈原相持百天不戰,諸葛亮不得不引誘魏兵入葫蘆溝作戰,並放火燒斷谷口,欲大敗魏將司馬懿未料一場大雨,魏軍死裡逃生。同年秋天,諸葛亮病死軍中,蜀軍敗退。

諸葛亮一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忠臣與智者的代表人物。

葛亮病逝後,蜀軍返回成都後,劉禪追諡諸葛亮為忠武侯。 諸葛亮遺言命令部下將自己葬在漢中定軍山,依山勢修建墳墓,墓穴僅能容納下棺材。

諸葛亮曾經上表指出自己沒有多餘財產,只有800株桑樹和15頃土地,而自己穿的都是朝廷賜封,就算兒子都是自給自足,自己沒有一點多餘的財產。

諸葛亮直至死時也是如此,甚至在臨死前,也吩咐了他下葬時只需要挖洞一個,棺木能夠放進去便足夠,自己則穿著平常的服裝即可,不須要其他配葬物。武侯墓在定軍山勉縣。

蜀漢各地多上書請立諸葛亮廟,蜀漢朝堂以此違背禮制不納,於是百姓在四時的節日於道路上私祭諸葛亮。直至景耀六年(263年),在習隆、向充的建議下,劉禪在沔陽為諸葛亮立廟。

諸葛亮死後30年,司馬昭派遣鄧艾、鍾會伐蜀。他的長子諸葛瞻和長孫諸葛尚一起在綿竹之戰中戰死沙場。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病死五丈原--諸葛亮由於日理萬機,操勞過度,在五丈原的軍營中去世,年僅五十四歲。他想由蜀統一中國的願望雖然沒有實現,但他的智慧和「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品格,卻永遠被後人傳頌。 公元234年,諸葛亮做了充分準備,出兵十萬攻魏。

蜀軍到了渭水南岸的五丈原後,諸葛亮一方面構築營壘,一方面屯田耕作,以作長期對峙的打算。

魏明帝曹叡,派司馬懿在五丈原防守蜀軍。魏將司馬懿只是牢牢守住營壘,任憑蜀軍怎樣挑戰,就是不出來應戰。雙方成對峙之勢。

終於,諸葛亮由於日理萬機,操勞過度,在五丈原的軍營中去世了,年僅五十四歲。

按照諸葛亮生前的安排,蜀軍沒有透露他逝世的訊息,把他屍體裹起來放在車裡,有條不紊地開始撤退。

但諸葛亮去世的風聲還是走漏了,司馬懿知道後,馬上率領魏軍追了上來。趕過五丈原後,蜀軍突然向後轉,後隊改為前隊,直向魏軍殺來。司馬懿大吃一驚,趕緊下令撤退。

蜀軍沒什麼**,安全撤離了五丈原。

諸葛亮的遺體安葬於定軍山。他想由蜀統一中國的願望雖然沒有實現,但他的智慧和「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品格,卻永遠被後人傳頌。

5樓:何婷

世界上沒有(>﹏<)失敗,只有毀滅

三國演義裡諸葛亮的故事情節——病逝五丈原

6樓:牙牙的弟弟

諸葛亮在五丈原積勞成疾,嘔血昏迷,蜀營上下一片擔心。諸葛亮躺在病榻上,自知生命垂危,但由於大事未成,耿耿於懷,遂寄希望於禳星術,以延壽命,成其大業。

就在主命燈耀耀閃光,就要衝破生命之界之時,司馬懿兵襲營寨,魏延驚闖諸葛亮大帳。一陣狂風將主命燈吹滅,諸葛亮欲衝破生命之界的努力終告失敗。

諸葛亮自知不久於人世,請費禕速回成都將遺表轉奏後主;召來姜維,將以平生所學著成的二十四篇兵法悉數傳授;又先後傳喚馬岱、楊儀,授以魏延反叛之時應對之計。後主派尚書李福前來詢問後事,諸葛亮在病榻上作了囑咐。

夕陽如血,晚霞燦爛,諸葛亮強支病體出營帳,最後一次望著他的兵士們,深懷遺憾地閉上了雙目。建興十二年(公元234年)秋八月二十三日,漢丞相諸葛亮病逝於五丈原,終年五十四歲。

7樓:阿沾

病逝五丈原:

234年(青龍二年、蜀漢建興十二年)二月,諸葛亮率領十萬大軍從斜谷出兵攻魏,並派遣使節前往吳國相約同時大舉出兵。諸葛亮到達縣,大軍駐紮在渭水的南面。司馬懿率領軍隊渡過渭水,背水立營抵禦諸葛亮。

司馬懿已經和諸葛亮相持了一百多天,諸葛亮多次挑戰,司馬懿就是不出兵。諸葛亮就把婦女使用的頭巾、髮飾和衣服送給司馬懿,司馬懿惱羞成怒,上表請求出戰。

諸葛亮派遣使節到司馬懿軍中,司馬懿向使者詢問諸葛亮的睡眠、飲食和辦事多少,不打聽軍事情況,使者答道:「諸葛公早起晚睡,凡是二十杖以 上的責罰,都親自披閱;所吃的飯食不到幾升。」司馬懿告訴人說:

「諸葛孔明進食少而事務煩,他還能活多久呢!」

諸葛亮病重,劉禪派遣尚書僕射李福前來問候,同時詢問國家大事。李福來到,諸葛亮談話完畢,辭別而去,幾天之後又回來。當月,諸葛亮在軍中去世,長史楊儀整頓軍隊而退。

影響:撤退後的蜀軍,魏延因不願撤兵,並企圖統率蜀軍繼續作戰,即率所部搶先南行,佔據斜谷南口,擋住楊儀歸路。楊儀遣馬岱將其擊殺,然後退回漢中。

歷時七年的諸葛亮攻魏之戰至此結束。此後,楊儀與蔣琬、費禕掌握了蜀軍的實權。蔣琬曾計劃繼續北伐,但為其他重臣反對而未有實行。

在抵抗過蜀軍的侵攻後,司馬懿於238年(曹魏景初元年)討伐遼東的公孫淵,滅公孫淵。自此,曹魏東西外患除去,司馬懿亦因為取得大功,確立其在曹魏朝廷內的地位。

239年(曹魏景初二年),年輕的曹叡駕崩,其養子曹芳尚年幼,令司馬懿有機會把持政局,凌駕曹氏後人的地位,間接種下後來三國歸晉的基礎。

諸葛亮簡介:

諸葛亮早年隨叔父諸葛玄到荊州,諸葛玄死後,諸葛亮就在襄陽隆中隱居。 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聯孫抗曹,於赤壁之戰大敗曹軍。形成三國鼎足之勢,又奪佔荊州。

建安十六年(211年),攻取益州。繼又擊敗曹軍,奪得漢中。

蜀章武元年(221年),劉備在成都建立蜀漢政權,諸葛亮被任命為丞相,主持朝政。蜀後主劉禪繼位,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勤勉謹慎,大小政事必親自處理,賞罰嚴明;與東吳聯盟,改善和西南各族的關係;實行屯田政策,加強戰備。

前後六次北伐中原,多以糧盡無功。終因積勞成疾,於蜀建興十二年(234年)病逝於五丈原(今陝西寶雞岐山境內),享年54歲。劉禪追封其為忠武侯,後世常以武侯尊稱諸葛亮。

東晉政權因其軍事才能特追封他為武興王 。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外號,三國演義諸葛亮的綽號

諸葛亮,人稱臥龍。外號 基本是敵國才叫的 一般都叫他 諸葛村夫 或老賊 年老時期 臥龍如果你對我的回覆感到滿意,請你選擇 採納 這將鼓勵我們更好的為其他解答,謝謝。以上是猴島 孤獨為您解答。三國演義諸葛亮的綽號 諸葛亮號臥龍 伏龍 諸葛亮於漢靈帝光和四年 181年 出生在琅邪郡陽都縣的一個官吏之家,...

五丈原是現在的什麼地方?諸葛亮真死在五丈原嗎

諸葛亮作為三國裡面蜀國的一個軍師,他足智多謀,人才善變,因此我們把它稱為諸葛孔明,意思就是說他的智慧就像明燈一樣明亮,在諸葛亮的指引下,蜀國向前發展。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諸葛亮終究是沒有戰勝上天,他沒有完成自己的夙願,那就是幫蜀國統一中原,他也沒有猜到自己,居然會在南伐的過程中死去。但是不管怎麼說諸葛...

描寫諸葛亮外貌的句子,三國演義中 描寫諸葛亮 動作 神態 外貌的句子各一句

玄德見孔bai 明身長八尺,面如冠du 玉,頭戴綸巾zhi 身披鶴氅,飄dao飄然有神仙之概。頭戴綸回巾,身披鶴氅,答手持羽扇,有時坐一輛四輪小車。羽扇綸巾,撫琴與城頭之上。身高八尺,每自比於管仲 樂毅。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身似神仙,貌比宋玉,真乃當世高人。亮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