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量衡的統一有什麼歷史意義,秦始皇統一度量衡意義是什麼

2021-03-19 01:02:08 字數 1689 閱讀 4124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全國上下有了標準的度量準則,為人們從事經濟文化交流活動提供了便利的條件;

第二、對賦稅制和俸祿制的統一產生了積極作用;

第三、有利於消除割據勢力的影響;

第四、為後來秦始皇統一度量衡奠定了基礎。利用《商鞅銅方升》插圖,加深對商鞅統一度量衡的認識。

第五、它極大地促進了經濟發展和**交流,也為國家收取賦稅創造了必要條件。同時也為中華民族史前史後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秦始皇統一度量衡意義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便於全國的經濟、文化交流。

3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計算都有了統一的標準,方便了

秦始皇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對歷史有什麼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統一度量衡改

來變了戰國以來

源度量衡的混亂局面,便利了經濟交往和發展。統一貨幣為後來歷代王朝所沿用,只是重量、大小不一。貨幣的統一,便利了商品的交換和物資交流,有利於商品經濟的發展和國家的統一。

文化方面。教材介紹了三點措施及其作用。

統一文字。小篆是當時的官方文字,民間則使用更加簡易的隸書。文字的統一,有利於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和文化的發展;秦統一文字後,漢字的字形結構基本定型,影響深遠。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你沒上?!

借本書看看。

秦統一度量衡的意義 40

6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統一度量衡的意義在於:

1、秦國統一度量衡後讓秦國各地在計量物體長短、容積、輕重上有了標準的度量準則,給當時的商業和經濟發展提供了便利。例如北朝一斤等於古二斤,但長度方面北朝一尺比古尺增二至三寸,無法度量。

2、秦國統一度量衡保證了國家的賦稅和俸祿收入的標準化,對國家實行賦稅制和俸祿制的統一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3、秦國統一度量衡也有利於秦國統一六國,消除其他各國割據勢力的影響。

4、為秦國統一貨幣,統一六國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度量衡的標準

秦始皇統一的度量衡是由商鞅製作和規定的,1標準尺約合今0.23公尺,1標準升約合今0.2公升。

統一斗、桶、權、衡、丈、尺等度量衡。戰國時期秦國的量器為商鞅量,是青銅製成,有明確的銘文註明是商鞅變法時所製造。銘文三十二字容積為202.

15毫升。此物為一級文物現藏於上海博物館。

7樓:蘭ruo曦

統一度量衡改變了戰國以來度量衡的混亂局面,便利了經濟交往和發展。統一貨幣為後來歷代王朝所沿用,只是重量、大小不一。貨幣的統一,便利了商品的交換和物資交流,有利於商品經濟的發展和國家的統一。

有利於封建經濟的發展,促進了封建社會的發展有利於加強**集權,鞏固其統治

有利於各地方之間的交流,方便了各地的物品相互流通

8樓:匿名使用者

度量衡的統一,便利了經濟的發展。

9樓:匿名使用者

方便全國經濟交通的統一管理

10樓:花落y未央

加強**集權,鞏固其統治。

11樓:匿名使用者

方便了各地區之間經濟來往的便利!

秦始皇鞏固統一貨幣 度量衡及統一文字重要意義什麼?(是初一的題)

文字的統一對推行法令 傳播文化起了重要的作用 貨幣,度量衡的統一便利了各地商品交換和經濟交流。有利於全國經濟文化的交流,有利於鞏固國家的統一。這與秦始皇開創的 集權制有關係。秦始皇首創 集權制度,所有權利集中於 統一貨幣,可以使 直接掌控各地的經濟活動,讓整個國家的物資可以流動,不會出現各地各自有貨...

秦的歷史有多久,秦始皇,統一六國用了多久時間 秦朝歷史有多少年

前770年,秦襄公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被封為諸侯,秦始建國,佔領了被戎人和狄人佔領的原周朝在陝西的領地。從前677年起,秦國在雍建都近300年。雍城有宮殿區 居住區 士大夫與國人墓葬區和秦公陵園。秦最初的領地在今天陝西省西部,在當時屬於中國的邊緣部分。秦人善戰,但一直到戰國初期秦一直是一個比較弱的國...

秦始皇統一7國是哪七國,具體是現在的什麼省

是六國分別是齊楚燕韓趙魏秦,齊在山東一帶,燕和趙應該在北京 河北 遼寧一帶,楚應該在湖北一帶,秦就是在陝西一帶,韓在河南一帶。統一的是六國 包括秦國自己才是七國 秦即包括陝西省大部及其周圍楚湖南 湖北河南一部分 燕河北北部 北京一帶 趙河北南部 魏河南中東部一帶 韓河南西部即陝西東部一帶 齊山東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