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內涵

2021-08-19 02:11:04 字數 1936 閱讀 8372

1樓:最笨哲人

最基本內涵就是為人民服務的**體制下的市場經濟。

資本主義國家市場高度發達完善,導致政治也市場化。政黨也成為上市商品,為了短期利益而進行競爭。因此所有的政黨都必然放棄長遠利益。

從長遠觀點看政治的市場競爭增加了混亂,對國家和人民是有害無利的。而社會主義不可能在一夜之間消除商品經濟,代之以計劃經濟(歷史已經證明其不科學不成功不可行)。也不能和資本主義國家一樣引入政治市場化造成國家混亂。

**制就是企圖消除政治混亂而進行的一種嘗試。這是以壟斷的手段來克服競爭產生的混亂,試圖以政治體制的高度有序為市場經濟創造長期的良好環境。這種出發點是良好的,目標長遠的。

但是必須落實在依法治國依憲治國上。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動機與主要內涵。這與所謂無產階級**一樣,都是一種過渡形式。

其前提則是政黨必須是為人民服務的。如果政黨失去為民服務的宗旨,而變成為了壟斷性利益集團的代表黨,則**體制就會喪失生命力,失去合法性。

2樓:慶鈴小綠橙

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髮展。”這一嶄新論斷,進一步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內涵,它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它們之間相互貫通、不可分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

深入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需要從這三個維度來把握,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看作是道路、理論和制度相統一的整體。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

3樓:草原上之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前提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基礎是立足基本國情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基本路線是一箇中心,兩個基本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根本任務是解放發展社會主義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目標是建設總體佈局為“五位一體”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公有制為基礎,允許多種所有制經濟並存的經濟制度

5樓:戌塞

內涵 解放發展生產力 共富

為共產做物質精神等準備

貧富過大 方向失誤會出問題

性質是 過渡性的

如果馬理論正確的話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概論體系的內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是形成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途徑。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總結前期探索的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正因為依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所以形成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一個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並以其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為特徵構成的科學完整的理論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本質要求和價值目標,是黨開闢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行動指南。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既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障,又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這一制度,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具有巨大的優越性。

7樓:萊克攸

c 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一種單一性的存在,而是一種複雜的存在,它是理論與實踐、目標與過程、應有與現有以及活動與制度的統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含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含義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含義及戰略意義如下 一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含義 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就是以馬列主義為指導,以培育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公民為目標,發展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戰略意義 中國特...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的特點和作用

庠序教孝悌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的特點就是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也體現出廣大人民群眾對法律的追求 曾醉易 如果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特點和作用,這方面的知識我也不會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如何認識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本質和作用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之間的關係

黨的十八大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道路 理論體系 制度三者的關係作了深刻的闡述,明確指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鬥 創造 積累的根本成就。在三者關係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