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內涵

2021-03-03 20:55:55 字數 4442 閱讀 764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中國

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幾代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的結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程序中,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根據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帶領人民進行不懈探索,賦予馬克思主義以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徵,相繼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的理論創新成果。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對以***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艱辛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重要思想成果的繼承和發展

新中國成立後,以***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領導全國人民有步驟地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從l956年開始,黨領導全國人民轉入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並對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進行了艱辛探索,儘管遇到過嚴重挫折,但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經驗和重要思想成果,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思想**。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我們黨領導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基本實踐和基本經驗的重要理論結晶

以***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創立了***理論。***理論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的產物,是***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開創之作,是最基礎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創立了「****」重要思想。「****」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反映了當代世界和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新要求,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推進我國社會主義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強大理論**,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重要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承上啟下的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

以***同志為總書記的***,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三)鄧曉平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

說一脈相承,第一,它們都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為指導,在理論淵源上一脈相承;第二,它們都堅持為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在理論主題上一脈相承;第三,它們都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在理論品質上一脈相承;第四,它們都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為立論基礎,在理論基點上一脈相承;第五,它們都堅持以人為本,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全部理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理論目標上一脈相承。

說與時俱進.是說***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都堅持從實際出發,注重總結改革開放不同時期、不同階段的新鮮經驗,注重探索和回答不同時期、不同階段遇到的新矛盾、新問題,在理論創新和理論發展上都作出了各自的獨特貢獻。它們既相互貫通又層層遞進,體現了新時期以來我們黨理論創新成果的科學性體系、階段性成果和發展性要求的內在統一。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總體上屬於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的理論成果。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是黨和人民團結一致、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根本思想保證。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誌,我們黨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

在改革開放實踐中,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統一,大力發揚求真務實精神,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自覺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形成和發展了包括***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勃勃生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是什麼

2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形成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途徑。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並初步實踐建設社會主義,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形成奠定了堅實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總結前期探索的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正因為依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所以形成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而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則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的歷史命運。由於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又在不斷地促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由於緊緊依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則更好地堅持和完善了社會主義制度。

馬克思列寧主義(中文版)、***思想(中華民族)、***理論(人民解放軍)、「****」重要思想(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發展觀(**人民**)、共產黨「行動指南「(共產黨員)。

共青團「核心價值「(共青團員)、「實體經濟」基礎指導(蘭剛)和「無產階級「執政(**)的人民民主社會主義國家。科學發展、文化經濟、持續發展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構成的核心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涵,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和完善。黨的十八大報告對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道路、理論和制度關係,作了深刻闡述。

這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偉大成就。我們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就是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深入理解把握其科學內涵、掌握其發展規律。

3樓:q妖緬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科學命題的提出,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確立和發展, 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過程中, 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內涵的認識逐步深化。

在紀念***同志誕辰110週年座談會上,***同志對道路內涵作了表述。黨的十八大報告,進一步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科學涵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形成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途徑。

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並初步實踐建設社會主義,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形成奠定了堅實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在總結前期探索的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正因為依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所以形成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而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則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的歷史命運。

由於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又在不斷地促進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由於緊緊依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則更好地堅持和完善了社會主義制度。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是行動指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一個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並以其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為特徵構成的科學完整的理論體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明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本質要求和價值目標,是黨開闢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行動指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的***理論,在社會主義本質論、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社會主義改革開放論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論等重大理論方面,就如何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作了明確的、系統的回答,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奠定了理論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關鍵性問題,增強了人們對中國共產黨執政的信心,並在經濟、政治、文化、軍事、外交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論,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成功推向新世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的科學發展觀,以其對「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精闢闡釋,成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思想保障,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了新的發展階段。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

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程序中,中國共產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結合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實際,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

在此基礎上,又結合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實際,形成了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一制度,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具有巨大的優越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既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障,又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來自於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偉大實踐,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保障,也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根本制度保障。制度的形成要以理論體系為指導,理論體系的完善和發展則要以制度為載體。

制度的完善來自於道路的實踐,道路的拓展也要依靠制度來保障。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充分證明,制度的作用無可替代。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只有不斷增強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使這一制度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拓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豐富而完善,從而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提供根本制度保障。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成果

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生機活力的重要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2015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系統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 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 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 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實際問題。科學地闡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路線 發展道路 發展階段 根本任務 發展動力 發展戰略 依靠力量 國際戰略 領導力量等重大問題,是貫通馬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特徵有哪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包括 理論 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一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指出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論斷,強調這是我國在生產力落後 商品經濟不發達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必經的特定階段,至少需要上百年時間,制定一切方針政策都必須以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