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的特點和作用

2021-06-10 16:26:11 字數 4049 閱讀 4268

1樓:庠序教孝悌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的特點就是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也體現出廣大人民群眾對法律的追求

2樓:曾醉易

如果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特點和作用,這方面的知識我也不會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如何認識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本質和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孕育,在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後確立並在社會主義建設中不斷髮展的。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本質和主要特點:

本質:首先,反映工人階級的意志;其次,集中體現了工人階級的根本利益。人民民主**的基礎是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的聯盟。

也反映了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要求祖國統一的願望。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意志的表現。只有在自己的先鋒隊的領導下,用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才能形成統一的有組織的力量,並使自己的意志正確反映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

特點:1.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既有鮮明的階級性,又有廣泛的人民性,是階級性和人民性的統一。

2. 國家強制性和人民自覺遵守法律相統一,則是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另一個重要特點。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作用?

1.社會主義法律在政治方面的作用;

1)維護社會主義民主,解決人民內部矛盾;

2)鎮壓敵對勢力和敵對分子的反抗和破壞。

2.社會主義法律在經濟方面的作用;

1)消滅和改造舊的生產關係,建立社會主義經濟基礎;

2)維護和鞏固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推動和保障經濟體制改革,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3.在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方面的作用。

4樓:瑪雅星輝必勝

一、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本質

從法律所體現的意志來看,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工人階級領導下的廣大人民意志的體現,反映了工人階級的意志,集中體現了工人階級的根本利益。

從法律的實質內容來看,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社會歷史發展規律和自然規律的反映,具有鮮明的科學性和先進性。

從法律的社會作用來看,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利發展的法律保障。

二、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作用

1、社會主義法律在政治方面的作用;

有利於維護社會主義民主,解決人民內部矛盾;

有利於鎮壓敵對勢力和敵對分子的反抗和破壞。

2、社會主義法律在經濟方面的作用;

有利於消滅和改造舊的生產關係,建立社會主義經濟基礎;

有利於維護和鞏固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推動和保障經濟體制改革,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3、在對外方面的作用與文化建設

有利於維護社會主義價值觀和思想道德準則,促進和保障教育科學文化事業的發展,繁榮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維護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協調人與自然的關係,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構建,促進和保障對外經濟、政治、文化關係的發展,營造和平發展的外部環境。

補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即為以憲法為核心,以法律為主幹,包括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等規範性檔案在內的,由七個法律部門、三個層次法律規範構成的法律體系。

5樓:昊懸天下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作用

1、社會主義法律在政治方面的作用;

有利於維護社會主義民主,解決人民內部矛盾;

有利於鎮壓敵對勢力和敵對分子的反抗和破壞。

2、社會主義法律在經濟方面的作用;

有利於消滅和改造舊的生產關係,建立社會主義經濟基礎;

有利於維護和鞏固社會主義經濟制度,推動和保障經濟體制改革,促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3、在對外方面的作用與文化建設

有利於維護社會主義價值觀和思想道德準則,促進和保障教育科學文化事業的發展,繁榮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維護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協調人與自然的關係,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構建,促進和保障對外經濟、政治、文化關係的發展,營造和平發展的外部環境。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本質:

首先,反映工人階級的意志;其次,集中體現了工人階級的根本利益。人民民主**的基礎是工人階級和農民階級的聯盟。也反映了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要求祖國統一的願望。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是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意志的表現。只有在自己的先鋒隊的領導下,用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才能形成統一的有組織的力量,並使自己的意志正確反映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

我國社會主義法律的作用:

一是鞏固人民民主**的國家政權。我國社會主義的法,是在人民有了國家政權之後才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同時人民的國家政權又依靠社會主義的法律來鞏固和捍衛。社會主義國家與法之間存在著相互依存,互為保障的辯證關係。

二是確認和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我國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掌握著全部政權,是國家的主宰者。

三是保衛和促進我國的現代化建設。

四是保障和促進社會主義的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艱鉅而複雜的任務,需要全黨,全國人民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需要採取多種形式和運用多種手段,包括法律形式和法律手段來進行。我國憲法以根本**的形式,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發展文化教育事業和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作為我國的建設方針確定下來,從而加強了社會主義法律在保障和促進文化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問題你從是什麼為什麼怎麼辦來寫就可以了,誰那麼有心思給你寫啊

結合實際,談談你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特徵的理解(思修論述題)

8樓:腰間盤**

1,大陸法系。2,對一部分人進行**。3,有公檢法司,但歸政法委管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9樓:精彩短**禮讚新中國

讀懂“中國之治”(四)|一次get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內在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基本構成,基本特徵,重要意義有哪些

10樓:七臺河李陽平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基本構成:

我國的法律體系大體由在憲法統領下的憲法及憲法相關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等七個部分構成,包括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三個層次。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基本特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基礎,是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經驗制度化、法律化的集中體現,具有十分鮮明的特徵。

(一)這個法律體系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二)這個法律體系體現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時代要求。

(三)這個法律體系體現了結構內在統一而又多層次的科學要求。

(四)這個法律體系體現了繼承中國法制文化優秀傳統和借鑑人類法制文明成果的文化要求。

(五)這個法律體系體現了動態、開放、與時俱進的發展要求。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形成,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第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葆本色的法制根基。

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實踐的法制體現。

第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興旺發達的法制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作用是什麼

11樓:haha大師

推進法治建設,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

試述如何科學理解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持符合中國國情,堅持依法執政,堅持用科學發展觀作為指導的法治建設。第一,我國法治建設是以黨作為政治領導的法治建設。我國法治建設這一鮮明特點,古今中外從未有過,是無可否認也不能否認的客觀事實。這一特點客觀上提出了重大的問題,那就是既要堅持黨的領導,又要堅持黨的依法執政。第二,我國法治建設是以中國國情作...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內涵

最基本內涵就是為人民服務的 體制下的市場經濟。資本主義國家市場高度發達完善,導致政治也市場化。政黨也成為上市商品,為了短期利益而進行競爭。因此所有的政黨都必然放棄長遠利益。從長遠觀點看政治的市場競爭增加了混亂,對國家和人民是有害無利的。而社會主義不可能在一夜之間消除商品經濟,代之以計劃經濟 歷史已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基本特點有哪些

法律體系是一個國家全部法律規範在分類組合為不同的法律部門的基礎上構成的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以我國全部現行法律規範依照一定的標準和原則劃分為不同的法律部門,並由這些法律部門所構成的具有內在聯絡的統一整體。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是具有中國特點和時代特徵,反應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法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