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2021-03-03 22:10:31 字數 4696 閱讀 291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複雜多變的形勢背景下,我們必須既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又堅持改革開放、不斷探索創新,才能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新世紀新階段,***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克服了各種危機和嚴峻挑戰,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程序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生態文明建設,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目前,世界經濟仍面臨許多不確定性,任何動搖都是自亂陣腳。

只有毫不動搖地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事業。

中國社會發展的現實也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經過自主探索且實踐證明是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樣才能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小康社會的目標,任何動搖都只能延緩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程序。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

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必須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紮紮實實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如何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增強"三個自信

2樓:飄零下線

信仰與信念問題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帶根本性的問題。加強對黨員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教育是一個系統工程,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所以,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與學習中,一定要帶頭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一、立足自身,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1、充分認識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的重要性。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闡明瞭共產黨人不懈的精神追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創新,是現階段中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最終目標是要在中國實現共產主義。

所以說,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靈魂,是中國共產黨人黨性集中體現。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理想信念始終是強大的精神動力,始終是我們力量和智慧的源泉。所以,只有堅定理想信念,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才能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才能取得成功。

作為一名黨員,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至關重要,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華民族偉大復興,理想信念始終是強大的精神動力,始終是我們力量和智慧的源泉。所以,只有堅定理想信念,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才能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才能取得成功。作為一名黨員,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至關重要,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2、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知識。

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科學社會主義則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結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的偉大實踐,它同樣是以馬克思主義哲學為理論基礎的。作為一名黨員幹部,更要學習理論知識,尤其是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知識,讓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中國實踐相結合,才能更好的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才能更好地應對遇到新的困難,出現新的矛盾,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研究和探索,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適應社會進步的需要。

當前,很**員幹部時時刻刻說在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知識,實際對於學習輕描淡寫,疲於應付,理論知識馬馬虎虎,這無益於指導實踐,不能更好地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當下,學好馬克思主義理論知識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知識,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認識水平,尤為重要。

3、立足當前,紮根實踐,在行動中堅定馬克思主義。

信仰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理論指導著實踐,實踐充實和豐富提高理論知識。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需要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實踐中不斷深化、鞏固和提高。

這就要求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一定要鋪下身子,全身心投入到生活中和工作中去,運用實踐來檢驗理論的真假和科學程度,運用實踐真知去偽存真,豐富、發展理論知識,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從而在實踐和行動中自覺投入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潮中去,併為之努力奮鬥,無論付出鮮血還是生命。

當前,也有很**員領導幹部理論知識不低,談起來頭頭是道,但說和做總不協調,不願紮根生活實際,不願到一線艱苦的地方實踐鍛鍊,淺嘗輒止,無益於豐富和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知識,久而久之,就會出現不能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言行。

4、充分發揮先鋒模範和帶頭作用,爭做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先行者。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示範帶動作用往往能影響一批甚至更多的人。在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這個問題上,我個人認為,也應如此。我們作為黨員幹部,更要率先垂範,結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實際,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全力做一個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支援和維護者。

當前,社會上總有一些不和諧的聲音和行動,個別黨員背離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言行在一定範圍內還存在。作為一名黨員幹部,我們不僅僅自己做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支援和維護者,還要宣傳發動,帶動他人,充分發揮示範作用,讓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走進千家萬戶,走進每個人的心裡。

二、認真檢視,堅決摒棄工作生活中存在的不良習氣:

1、克服因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重要性認識不足而存在的精神迷茫的現象,進一步振奮精神、頑強拼搏。

2、克服因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知識掌握不全面而產生的淺嘗輒止的問題,進一步深入學習、系統掌握。

3、克服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卻脫離現實的問題,進一步紮根生活,徹底解決日常行動中有時出現不敢擔當的現象。

4、戰勝並超越自我,自覺同不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的言行做鬥爭。

三、增強三個自信:

十八大報告中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和制度及其「三位一體」的關係進行了深刻而又精闢的闡述,要求我們全黨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三個自信」振奮人心、催人奮進。自覺增強「三個自信」所傳遞的豪氣、底氣和銳氣,更要深刻理解「三個自信」背後的深刻理性,將其當作一種真理性的認識,真正轉化為更加堅定的政治信仰,更加積極的精神狀態,更加主動的工作落實。

 

1、道路自信。

道路是實現路徑,選擇不好就會偏離目標甚至和目標背道而馳。但道路有千萬條,找到一條順應規律、符合國情、切合實際的道路又何其艱難。封閉僵化的老路讓我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學習十八大精神就是要使黨員群眾體會到,是歷史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是人民選擇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堅持走自身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這是一條充滿活力、符合實際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上,中國利用30年的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一二百年才走完的歷程。

雖然不平坦,雖然不完美,但放在全球發展史上看,仍不失為一個奇蹟之路,康莊大道。

2、理論自信。

理論是行動指南。重視理論思維,善於和敢於進行理論創新,正是我們黨的特色和優秀品質,這是其他政黨不可比擬的。我黨兩大理論創新成果,一是***思想,它成功解決了民族獨立自主問題,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它成功解決了民族富強問題。

這裡都是我們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路線的結果。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堅持理論聯絡實際,中國繼承了馬克思主義的靈魂,並且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解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沒遇到、沒說明的時代難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展現了高度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理論特色和時代特色,展現了無窮的活力和指導力。

3、制度自信。

制度是根本保障,道路、理論最終都要靠制度來落實。衡量制度好不好,關鍵看它是否促進經濟發展、人民幸福、國家繁榮。我們自主探索,創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這些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

這些制度,規範我們的實踐,指引我們前行,保障我們和諧,富有生命力。

一個國家,他的道路只有自己走出來的才最合實際;他的理論,只有紮根自己的土壤,才會綠樹常青;他的制度,只有源於自身探索,才會知道它適合不適合,鞋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知道。只要我們胸懷理想、堅定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一定能在新中國成立一百週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每個黨員都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

如何樹立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緊密團結,高舉旗幟,絕對忠誠!如何樹立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科學發展觀。如何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如何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 一 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 義的共同理想 堅定對中國共產黨的信任...

如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以人為本,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改革開放。這 五個堅持 指明瞭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指導思想 方針原則 目標任務 根本動力,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繁榮大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第一,堅持中國特包社會 主...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成果

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與時俱進推進理論創新,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生機活力的重要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2015 如何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