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2021-03-28 01:58:06 字數 3488 閱讀 1585

1樓:傅行雲時代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以人為本,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持改革開放。這「五個堅持」,指明瞭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指導思想、方針原則、目標任務、根本動力,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繁榮大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堅持中國特包社會 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 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

第二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 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 必須發揮人民在文化建設中的主體作用 ,堅持文化發展為了人民、文化發展依靠人民、文化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

第三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 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必 須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大力 弘揚 中華文化,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第四,堅持中國特 色社會 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必須堅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業 、一手抓文 化產業,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

詳細內容見附件!

3樓:第五之桃阿醉

新形勢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最重要的,一是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最鮮明的特徵,也是事關文化改革發展全域性的根本問題。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日益發展和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的形勢下,我國社會思想更加多樣、社會價值更加多元、社會思潮更加多變,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引領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加凸顯。

只有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引領,才能打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根基。二是必須發揮人民在文化建設中的主體作用,堅持文化發展為了人民、文化發展依靠人民、文化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為了誰、依靠誰是我們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根本問題,決定著社會主義文化的性質和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人民共建共享的文化,人民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堅持這一點,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也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的重要體現。三是必須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大力弘揚中華文化,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積澱著中華民族的深厚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團結奮進的不竭動力,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深厚基礎。必須大力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大力弘揚五四運動以來形成的革命文化傳統,以更加開闊的視野、更加博大的胸懷對待外來文化,學習借鑑一切有利於我國文化改革發展的有益經驗和優秀成果。四是必須堅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業、一手抓文化產業,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是社會主義制度下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的基本途徑,是實現文化發展成果由人民共建共享的制度保障;發展文化產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滿足人民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徑,是充分發揮市場在文化資源配置中的積極作用、激發全社會文化創造活力的必然要求。無論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還是發展文化產業,都要正確處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係,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如何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4樓:薛之謙的開塞露

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5樓:凱歌

這個題目太大,讓政治家去研究吧。

6樓:匿名使用者

永遠跟著中國共產黨走...

為什麼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必須堅持百花齊放 百家爭鳴

7樓:有聊哲

(來1)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自化發展道路,是建設文化強國的必由之路。為此,就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堅持以改革促發展、促繁榮。

(2)關鍵是要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3)最重要的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怎麼理解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核心要義

8樓:小狐妖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鄭重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抓住了我國法治建設的根本,向國內外明確宣示了法治中國建設的方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核心要義有三個方面:一個是堅持黨的領導,一個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個是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根本制度基礎,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理論指導和學理支撐,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行動指南。

這三個方面,規定和確保了中國法治建設的內在屬性和前進方向。

一、黨掌舵領航 

在中國,誰能擔負起領導建設法治國家的重任呢?毫無疑問,只能是中國共產黨。依法治國是我們黨提出來的,把依法治國上升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也是我們黨提出來的,而且黨一直帶領人民在實踐中推進依法治國。

只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做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要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體現在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支援司法、帶頭守法上。

二、制度奠定基石

法律制度與政治制度緊密相連,有什麼樣的政治制度,就必須實行與之相適應的法律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制度基礎,我國一切法律法規和相關體制機制必須建立在這一基礎之上。只有適應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要求,法治才能發揮應有作用,我們的法治道路才能走穩走好。

三、理論指引方向 

在改革開放以來法治建設的實踐過程中,我們黨提出了關於依法治國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它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法治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內容。這個法治理論,科學回答了中國要不要搞法治、搞什麼樣的法治、怎樣搞法治等一系列基本問題,是指引中國法治建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指南針和導航儀。

這三個方面緊密聯絡,構成一個有機的整體,指明瞭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力量、制度基礎、理論指導。把握了這三個方面,就把握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東西,也就弄清了這條法治道路與其他國家法治道路的本質區別。

怎樣理解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核心要義

9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堅定不移的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道路??

如何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

在複雜多變的形勢背景下,我們必須既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又堅持改革開放 不斷探索創新,才能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新世紀新階段,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克服了各種危機和嚴峻挑戰,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程序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含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含義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含義及戰略意義如下 一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含義 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就是以馬列主義為指導,以培育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公民為目標,發展面向現代化 面向世界 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戰略意義 中國特...

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內涵

最基本內涵就是為人民服務的 體制下的市場經濟。資本主義國家市場高度發達完善,導致政治也市場化。政黨也成為上市商品,為了短期利益而進行競爭。因此所有的政黨都必然放棄長遠利益。從長遠觀點看政治的市場競爭增加了混亂,對國家和人民是有害無利的。而社會主義不可能在一夜之間消除商品經濟,代之以計劃經濟 歷史已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