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三大改造的完成,有什麼意義

2021-03-27 17:15:09 字數 5479 閱讀 20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改造完成的意義和不足:

到2023年底,國家基本上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的任務。我國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社會主義改造工作後期,也存在要求過急、工作過粗、改變過快的缺點。

三大改造:

三大改造,是指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社會主義三大改造的完成,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使中國從新民主主義社會跨入了社會主義社會,我國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

2樓:匿名使用者

標誌著以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我國進入了社會主義社會。

2023年底社會主義三大改造完成的歷史意義 ?(8分

3樓:清晨陽光

(1)標誌著社會

主義公有制形式在國民經濟中占主導地位。

(2)社會主義制度在我國基本建立起來。

(3)我國開始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4)這是20世紀中中國的一次歷史性鉅變。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的是2023年底社會主義三大改造完成的歷史意義的正確識記。三大改造的實質是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據此三大改造完成就標誌著社會主義公有制形式在國民經濟中占主導地位;我國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我國開始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從戰國時期的商鞅變法就開始建立了土地私有制,建國後雖然進行了土地改革,但仍然是土地私有制,只有國家對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才徹底把土地私有制變成了土地公有制,因此是20世紀中中國的一次歷史性鉅變。

4樓:沈阿倫的小迷妹

社會主義在國民經濟中占主導地位;我國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我國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20世紀中國的一次歷史性鉅變。

三大改造的完成及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完成1、標誌著以公有制為主體的經濟體系形成;2、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3、進入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 42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是國家基本上實現了由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的任務,我國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從此,我國進入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指的是對什麼進行改造?改造的具體措施是什麼?有何重大歷史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1、對農業、手

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 2、①對個體農業、手工業通過走合作化道路的形式變私有制為公有制;②實施「贖買政策」,對資本主義工商業採取「公私合營」的方式,逐步變私有制為公有制。3、這標誌著我國基本上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所有制方面的社會主義革命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我國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8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改造的基礎是什麼,促進了我國什麼發展

9樓:凌華五金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指的是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

改造的具體措施:

農業改造:為適應生產發展的需要,廣大農民在自願互利的基礎上,組成幫工組等互助組,從根本上改變了分散、個體私有的小農經濟基礎,使農業生產關係有了重大變革。農民的勞動熱情進一步高漲。

手工業改造:成立手工業生產合作組,走集體經濟道路改變資金少、規模小、生產技術落後、原材料不足、產銷不暢等困難

工商業:實際上就是實行公私合營,把資本主義私有制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

重大歷史意義:

第一,社會主義公有制已成為我國的經濟基礎。三大改造的勝利完成,使我國的所有制結構發生了根本變化。

到2023年, 在國民經濟中,國營經濟佔32.2%, 合作社經濟佔54.4%,公私合營經濟佔7.

3%,資本主義經濟下降到0.1%,個體經濟則下降到7.1%。

總之,在整個國民經濟中,公有制(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經濟佔92.9%,這表明,幾千年來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的剝削制度已被消滅,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制度已經建立。

第二,剝削階級作為階級已經被消滅或正在消亡。

三大改造勝利完成帶來的社會經濟制度的根本變化,必然引起階級關係的根本變化。在建國初期完成民主革命遺留任務的過程中,帝國主義勢力、官僚資產階級和封建地主階級已被消滅。剩下的剝削階級民族資產階級和富農階級,由於失去了賴以剝削他人的制度,也正處在消亡的過程中。

工人階級已成為國家的領導階級。農民已經由個體農民轉變為合作化的農民。

第三,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基礎已經初步奠定。三大改造的勝利完成,使生產關係更加適合生產力水平,極大地解放了生產力。特別是第一個五年計劃提前完成,改變了國民經濟結構,奠定了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初步基礎。

10樓:閔大人

1: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

2:①建設農業合作社.②工業生產合作組③實行公私合營.

3:這標誌著我國基本上實現了社會主義公有制,我國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上百科~~給你一個**

不知能不能幫到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 手工業 資本主義工商業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及其意義

13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是指建國初期,中國共產黨在全國範圍內組織的對於農業、資本主義工商業和手工業進行的社會主義改造。

意義:這標誌著我國基本上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所有制方面的社會主義革命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我國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對於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是三大改造的重點。在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和土地制度改革完成以後,國內的主要矛盾轉為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社會主義道路和資本主義道路之間的矛盾。國家需要資本主義工商業有一定的發展,因為它有有利於國計民生的一面;但資本主義工商業又存在著不利於國計民生的一面,這就出現了限制和反限制的鬥爭。

為了把原來落後、混亂、畸形發展的資本主義工商業逐步引上社會主義改造的道路,從2023年起,中國共產黨在全國範圍內果斷地對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了大規模的社會主義改造。改造分為兩個步驟:第一步是把資本主義轉變為國家資本主義;第二步是把國家資本主義轉變為社會主義。

14樓:匿名使用者

改造思想,改造生活,改造人性。生活的像是小綿羊

社會主義改造的完成有什麼意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社會主義公有制已成為我國的經濟基礎.三大改造的勝利完成,使我國的所有制結構發生了根本變化.

到2023年, 在國民經濟中,國營經濟佔32.2%, 合作社經濟佔54.4%,公私合營經濟佔7.

3%,資本主義經濟下降到0.1%,個體經濟則下降到7.1%.

總之,在整個國民經濟中,公有制(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經濟佔92.9%,這表明,幾千年來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的剝削制度已被消滅,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制度已經建立.

第二,剝削階級作為階級已經被消滅或正在消亡.

三大改造勝利完成帶來的社會經濟制度的根本變化,必然引起階級關係的根本變化.在建國初期完成民主革命遺留任務的過程中,帝國主義勢力、官僚資產階級和封建地主階級已被消滅.剩下的剝削階級民族資產階級和富農階級,由於失去了賴以剝削他人的制度,也正處在消亡的過程中.

工人階級已成為國家的領導階級.農民已經由個體農民轉變為合作化的農民.

第三,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基礎已經初步奠定.三大改造的勝利完成,使生產關係更加適合生產力水平,極大地解放了生產力.特別是第一個五年計劃提前完成,改變了國民經濟結構,奠定了社會主義工業化的初步基礎.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的勝利完成有何重大歷史意義

16樓:鳴雀裝飾海娟

社會主義三大改造,是指建國初期,中國共產黨在全國範圍內組織的對於農業、資本主義工商業和手工業進行的社會主義改造.

其意義是,標誌著我國基本上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所有制方面的社會主義革命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我國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17樓:刁義相琴

(1)我國民主革命的徹底完成(2)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

18樓:敖秋英劍錦

三大改造的完成,生產資料從私有制變為公有制,標誌著中國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19樓:肇秋英程錦

生產資料由私有制變變為共有制,標誌著中國進入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

三大改造的具體內容和意義

20樓:初夏的塵埃

一: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對於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是三大改造的重點。

二:對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三:對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三大改造的意義:

這標誌著我國基本上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所有制方面的社會主義革命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我國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21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一:對資本主義

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對於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是三大改造的重點。

二:對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三:對手工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意義:這標誌著我國基本上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所有制方面的社會主義革命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我國初步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22樓:匿名使用者

農業改造的意義,調動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

三大改造之後,我國實現了生產資料私有制向社會主義公有制的轉變。

三大改造之後,我國從此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23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改造進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24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2023年期,國家開始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廣大農民組織起來參加農業生產合作社,走集體化道路。

手工業者也紛紛參加手工業生產合作社。在農業,合作社的高潮推動下,資本主義工商業掀起全行業公私合營的高潮。

意義:2023年底,中國基本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在較短時間內使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從而實現生產資料所有制的深刻變革,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基本上建立起來

25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內容:農業合作化手工業合作化資本主義工商業公私合營 意義:三大改造的完成標誌著我國基本上實現了把生產資料私有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公有制,所有制方面的社會主義革命取...

三大改造是哪三大,什麼是三大改造?三大改造的實質是什麼

即對農業 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又叫農業合作化運動。從1951年12月開始,頒發了一系列的決議,規定了我國的農業社會主義改造的路線 方針和政策,到1956年底,農業社會主義改造在經歷了互助組 初級社 高階社三階段後基本完成,全國加入合作社的農戶達96.3 手工業的社...

三大改造有什麼歷史意義,三大改造的內容 歷史意義是什麼?

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完成,標誌著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的確立,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 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基礎。1 社會主義改造的勝利,在一個幾億人口的大國中,能夠比較順利地實現消滅私有制這樣複雜 困難和深刻的社會變革,不但沒有造成生產力的破壞,反而促進了工農業和整個國民經濟...

我國社會主義改造的基本經驗有哪些

堅持社會主義工業化建設與社會主義改造同時並舉。實現以社會主義工業化為主體,完成對農業 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社會主義改造為兩翼,是黨在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明確要求。實踐證明,黨堅持社會主義改造與社會主義工業化同時並舉的方針,對於在深刻的社會變革中保持社會穩定,逐步改善人民生活,推動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