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晚清時期學前教育的特點,簡述中國近代學前教育的主要特點

2021-03-04 04:18:37 字數 5557 閱讀 4179

1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中國學前教育體制的啟動,是在可資利用的傳統資源不足的背景下,由不請自來的"西方因素"強力推動的;經過清末以蒙養院為主體的學前教育體制的初創、**初期從蒙養園到幼稚園的調整和南京國民**時期近代學前教育體制的拓展三個階段,在學前教育現代化程序上取得了難能可貴的進展,為建國後學前教育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資源。

簡述晚清時期學前教育的特點

2樓:抽菸zh吸寂寞

1.中國學前教育完全由家庭負擔的歷史終結,朝著學前教育社會化方向發展

2.深受中體西用思想的影響,具有一定保守性

3.具有鮮明的半殖民教育的特點

3樓:幸運的悠悠

學前教育質量標準體系應以《綱要》、《指南》為依據,為此而進行的評價應該是客觀、公正、公平的。」他談到了評價工具的開發如:質量的核心是學生的發展,測量工具主要部分是對於學生髮展狀況的資料採集和分析判斷,測量工具其他部分是針對學生髮展的相關因素設計的,測量工具的科學性和可行性必須通過大樣本的測試進行檢測。

還談到了教育評價隊伍的建設等,他報告中傳達的訊息和精神對我們學前教育如何科學開展質量評價具有重要意義。

簡述中國近代學前教育的主要特點

4樓:赫連千辰

近代中國學前教育體制的啟動,是在可資利用的傳統資源不足的背景下,由不請自來的"西方因素"強力推動的;經過清末以蒙養院為主體的學前教育體制的初創、**初期從蒙養園到幼稚園的調整和南京國民**時期近代學前教育體制的拓展三個階段,在學前教育現代化程序上取得了難能可貴的進展,為建國後學前教育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資源。

姐姐,這課題稍微有點冷門了啊,靠譜的我只找到這些。主要就是「由西方因素強力推動」這一方面。

簡述遠古時期的學前教育的主要特徵

5樓:豬豬將軍

1、學前兒童的學習是一種整體的、生態學意義上的學習2、學前兒童基於生物能力的學習和基於文化能力的學習3、學前兒童學習中的習得和學得

4、學前兒童學習與資訊加工容量的關係

5、學前兒童認知與學習的先天制約性

6、在學前兒童學習中認知與情感的關係

簡述學前教育學特點,簡述!

6樓:匿名使用者

學前教育學的特點:

(一)學前教育的非義務性

(二)學前教育保教結合

(三)學前教育的啟蒙性

(四)學前教育的直接經驗性

(一)學前教育的非義務性

幼兒去幼兒園接受教育是自願的而非強迫接受的.家長完全可以根據孩子和自己的各方面的情況。綜合考慮是否送孩子進託兒所或幼兒園,以及送孩子進哪所幼兒 園或託兒所。

(二)學前教育保教結合

學前期是兒童生長髮育十分迅速而旺盛的階段。也是身體各種器官、各個系統的機能還沒有發育成熟和完善的時期。生理上,他們骨化沒有完成,骨骼堅固性差, 容易受損,容易變形。

他們的肌肉柔嫩、力量弱,耐力性差,容易疲勞;心理上,由於他們的年齡小,生活經驗少,活動能力、自我控制能力、生活自 理能力都比較差,對**的依賴性很強.需要和別人交往建立起關係,需要**或年長的兒童帶領他們進入社會,獲取經驗;在法律上,他們雖然具有同**一樣的 權力,但他們無相應行為能力和責任能力。

(三)學前教育的啟蒙性

幼兒園前 教育的啟蒙性.是指對學前兒童的教育要與他們的現實發展需要聯絡起來,要啟於未發、適時而教、循序漸進,不損傷「幼嫩的芽」,並且要促使其茁壯成長。學前 時期,是人生髮展的早期,這個時候,是人的生理髮育、心智發展、個性萌芽的初級階段,學前兒童開始了初步的社會化歷程,面對世界,他們好奇、迷惑,並主動 探索,展現自己內在的生命本質。

(四)學前教育的直接經驗性

在學前教育階段,由於學前兒童的認知水平較低。知識經驗欠缺,他們認識事物主要是通過感 官和動作,與周圍生活環境中的事物直接接觸,進行感知和操作,獲取直接經驗。而且,他們的思維方式主要是通過具體形象思維,學前兒童只有通過感官和動作確 切地接觸到事物,並操作它們。

才會理解它們。因而學前教育具有直接經驗性。在學前教育中。

要注意為學前兒童提供豐富的實物材料和真實的生活情形幫助他們獲 得直接經驗.

簡述古代學前教育的基本形式和特點

7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古代學前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家庭教育。除了宮廷教育,其普遍特點是提倡教兒宜早;教子義方(即父母要從道義上,從做一個正派人的根本方向上,為子女指出道路);父母教育子女要以身作則,即要培養孩子什麼品德,自己就要先具備什麼品德;潛移默化;量資循序;有教有愛。

8樓:慵懶時光

基本形式:個別教學和集體教學

特點:死板,階級性,

9樓:風緣待時

三字經 千字文開始,背詩書 學禮儀

簡述現代學前教育評價的特點

10樓:縱橫悠行

現代學前教育評

價相對於早期學前教育評價而言其主要特點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1.在評價的目的上,強調促進學前教育的發展早期的學前教育評價主要是通過測驗來鑑別兒童、選拔適合教育的兒童,

而現代學前教育評價則是用來診

斷問題和改進學前教育的,

它的目的是創設適合兒童的教育。

這一評價目的的轉變是現代學前教育評價區別於早期學前教育評價的一個重要標誌。

與學前教育評價目的的轉變相適應,

學前教育評價也從早期重視對結果的評價轉為

現在更重視對過程的評價。

對結果的評價其主要功能是給被評價物件做出某種資格證明,比如證明幼兒的體格發育

達到標準或對幼兒在繪畫方面的能力加以認可。

對過程的評價其主要功能是通過揭示存在的問題,向有關人員及時

反饋資訊,以促進工作的改進。比如通過評價指出幼兒園工作中存在的某些問題,並提出建議幫助幼兒園改進這些方面的工作。

11樓:無殤洛城

學前教育評價理論的特點是相對於早期學前教育評價的特點而盲的,一般來講,主要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在評價的目的上,強調促進學前教育的發展

早期的教育評價主要是通過測驗來鑑別兒童,選拔適合教育的兒童,而現代教育評價則是用來診斷問題和改進教育的,它的目的是創設適合兒童的教育。這一評價目的的轉變是現代學前教育評價理論區別於早期學前教育評價理論的一個重要標誌。與學前教育評價目的的轉變相適應,學前教育評價也從早期重視對結果的評價轉為現在更囊視對過程的評價。

對結果的評價其主要功能是給被評價物件做出某種資格證明,比如證明幼兒的體格發育達到標準或對幼兒在繪畫方面的能力加以認可。對過程的評價其主要功能是通過揭示存在的問題,向有關人員及時反饋資訊,以促進工作的改進。比如通過評價指出幼兒園工作中存在的某些問題並提出建議,幫助幼兒困改進這些方面的工作。

2.在評價的過程上,重視自評方法的運用

一般來講,現代教育評價均主張把受評者的自評作為整個評價活動的預評價階段,從而促進妥評者自己發現問題、改進工作,同時促進受評者與評價者的溝通與理解,使受評者易於接受評價者的評價意見和建議,不致產生與評價者的對立情緒。

我們的父母和老師都必須要重視這個問題。

拓展:學前教育課程是包含多方面因素的複雜系統。學前教育課程評價旨在根據學前教育課程的特點和組成要素,通過收集和分析比較系統全面的有關資料,科學地判斷課程的價值和效益。

學前教育課程評價應準確地揭示課程本身的各個組成部分之間的關係,力求全面透視課程各方面的功能和價值。評價工作還和課程發展之間具有相互影響和互動作用的關係,即課程又可通過評價獲取反饋,從而得到改進和完善。

遊戲是最適合幼兒的需要,最符合其年齡特徵的活動形式。通過遊戲不僅可以使幼兒的需要得到滿足,還能激發幼兒不斷產生新的需要,促進幼兒情緒、認知、語言、身體動作及社會性等各方面的發展。幼兒園遊戲的形式多種多樣,有角色遊戲、結構遊戲、體育遊戲、語言教學遊戲、自主遊戲等。

作為幼兒園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教與學過程中的必不可少的方式,遊戲評價也應當成為學前教育評價中一個不可缺少的方面。

12樓:北躍佔荌荌

現代前教育評價

相於早期

前教育評價

言其主要特點概括幾

面:1.評價

目強調促進

前教育發展

早期前教育評價主要通測驗

鑑別童、

選拔適合教育童現代

前教育評價則用診

斷問題改進

前教育目

創設適合童教育

評價目轉變

現代前教育評價區別於早期

前教育評價

重要標誌

與前教育評價目

轉變相適應

前教育評價

早期重視

結評價轉

現更重視程評價

結評價其主要功能給評價

象做某種資格證明

比證明幼

體格發育

達標準或幼繪畫

面能力加認程

評價其主要功能

通揭示存問題向

關員及反饋資訊

促進工作改進比

通評價指

幼園工作

存某些問題

並提建議幫助幼

園改進些面工作

試述學前教育發展的各個階段的主要特點

13樓:匿名使用者

1、幼兒教育從縣城向農村延伸,入園(學前班)幼兒成倍增長,從單一的縣幼兒園發展到各鄉鎮中心學校的學前班。

2、幼兒教育逐步走向正規化、規範化、科學化。實行保育與教育相結合,對幼兒開展體、智、德、美諸多方面全面發展的教育,從幼兒的實際出發,開展啟蒙教育,促進身心和諧發展,幼兒教育走上了良性發展的軌道。

3、重視和加強硬體建設,不斷改善辦學條件。採用**投入為主,同時向企業、社會各界、幹部家長多方籌資,逐步改善辦園條件。

4、突出重點,辦好示範。圍繞一個目標: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突出四個環節:

保教齊抓、教研教改、家園共育、養成教育。做好三項建設:領導班子建設,師資隊伍建設,育人環境建設。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 孕育階段

在十五世紀以前,學前教育思想散見在各種著作之中。

1.中:賈誼的《新書》、《大戴禮》與《禮記》、顏之推的《顏氏家訓》、司馬光的《家範》、朱熹的《童蒙須知》、《小學》

重視胎教;重視兒童出生後的家庭教育、早期教育,從小教兒童日常生活的習慣、禮節和常識。

2.外: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理想國》、《法律篇》

(1)柏拉圖是在西方教育史上最先論述了兒童優生優育的問題;

(2)柏拉圖提出從學前期起,由國家對男女兒童進行公共教育;

(3)柏拉圖重視學前期的教育;

二、 萌芽階段

十六世紀後,在一些教育論著中,包括有對學前教育的論述,隨著教育學的建立,學前教育理論也逐漸豐富起來。

1.教育家及論著

(1) 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的《大教學論》、《母育學校》、《世界**》

三.初創階段

從18世紀後期到十九世紀,學前教育學從普通教育學中分化出來,開始形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並初步發展起來

四.發展階段:

十九世紀至今學前教育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形成以後,在理論和實踐上都得到迅速發展。

美國教育家杜威《我的教育信條》

簡述學前課程的特點簡述學前教育學特點,簡述!

學前教育的出發點和最後歸宿都是促進兒童身心和諧發展。促進每一個兒童在現有的水平基礎上獲得充分的最大限度的發展。教師進行學前教育與課程的設計 組織 實施都應著眼於促進兒童的發展 以上主要 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學前教育課程的性質量什麼?學前教育課程的性質概括著學前教育課程最基本的特性,它決定著學...

簡述如何實施學前教育的活動性原則

學前教育 preschool education 是由家長及幼師利用各種方法 實物,有系統 有計劃而且科學地對他們的大腦進行各種刺激,使大腦各部位的功能逐漸完善而進行的教育。學前教育是學前教育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構成學前教育學的科學體系的一部分。兒童是人生智力發展的基礎階段,又是發展最快的時期,適當...

學前教育質量評價簡述什麼是八年研究

你好,學前教育評價的功能 一 鑑別功能通過學前教育評價,人們可以對學前教 版育系統的執行狀態及權效果做出比較準確的描述和判斷,在此基礎上,對被評價物件進行比較或按一定標準予以分類,就能起到對學前教育的鑑別作用。二 導向功能學前教育評價標準的依據是教育目標,因此,學前教育評價標準本身就是學前教育目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