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時期的文化成就

2021-03-05 08:34:11 字數 4972 閱讀 3449

1樓:蛇神童

秦漢:紙的發明;蔡倫改進造紙術;《九章算術》成書;地動儀的出世;華佗發明麻沸散;張仲景寫成《傷寒雜病論》被尊為醫聖;佛教的傳入;道教的興起;王衝寫《論衡》;司馬遷完成《史記》;轟動世界的秦兵馬俑。

魏晉南北朝:祖沖之和圓周率、賈思勰和《齊民要術》、酈道元和《水經注》、大放光彩的書(王羲之)畫(顧愷之)藝術、佛教的盛行和《神滅論》、輝煌的石窟藝術(雲岡石窟和龍門石窟)。

隋唐:高超的建築水平(趙州橋)、雕版印刷術的發明《金剛經》、光耀千古的詩壇(李杜等)、燦爛奪目的書法(顏筋柳骨)和繪畫(畫聖吳道子)、世界藝術寶庫莫高窟、盛大歡騰的曲舞(霓裳羽衣曲)。

宋元:活字印刷技的發明、指南針和火藥的應用、沈括編寫《夢溪筆談》、司馬光編《資治通鑑》、宋詞(蘇軾等)和元曲(關漢卿等)的發揚光大、風格多樣的繪畫(《清明上河圖》)和書法(宋四家)。

明清:雄偉的北京紫金城和明長城、古代科技鉅著的湧現(《天工開物》等)、古典**的高峰(四大名著)、書(董其昌)畫(揚州八怪)的成就。

望採納。

2樓:誠實可靠小榔君

秦漢的散文(司馬相如) 魏晉詩歌(三曹,建安七子,竹林七賢,謝靈運,陶淵明) 隋唐不用說了吧 詩歌李杜白很多 韓愈柳宗元的新古文 宋元的詞曲 柳七變 李清照 蘇東坡 明清的**四大名著 金瓶梅 三言二拍 當然還有很多我沒有說到的如《史記》陸游 搜神記 聊齋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大學教材的要不要,我有直接的***,~

秦漢 魏晉南北朝 隋唐 宋元和明清 20

4樓:純真怪

秦朝政治

公元前213年,博士齊人淳于越在一次朝廷會議上提出恢愎周朝的分封制,丞相李斯反對,並提出措施:「……天下敢有藏《詩》、《書》者棄市。以古非今者族。

吏見知不舉者與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燒,黥為城旦。所不去者,醫藥卜筮種樹之書。

若有學(法令)[者],以更為師」。

文化秦國統一中國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鞏固其統治,其中包括著名的「書同文」,即將戰國時期各國使用的不同的書寫體統一為後世所稱的小篆,相傳該字型為秦國丞相李斯發明。 秦始皇採納之,下令各郡、縣立即查禁所有《詩》、《書》和諸子百家的書籍,30天內全部焚燒。此即「焚書」。

次年,方士盧生等人求仙再次不得,懼怕處罰而出逃,又有方士儒生議論朝政。秦始皇大怒,下令搜捕咸陽城內的方士儒生,後來的審問過程中,方士儒生互相告發,共有460餘人受到株連,秦始皇下令將此 460 餘人全部坑殺。此即「坑儒」。

此後又發生了兩次坑儒事件。

「焚書坑儒」是秦朝為了國家政權安定統一的所執行的政策, 也是對當時中國文化的一次摧殘。「焚書」政策針對當時的書冊文物, 只保留對民生以及執政所需的, 大量對秦政權無益的珍貴文獻從此失傳,春秋戰國的百家言論在這段時期受到嚴重的摧殘; 「坑儒」政策也是第一個被中國歷史所紀錄的國家政權對知識分子大規模的逮捕行為(儒家稱之為「**」), 這項政策對文化上的傷害僅次於漢朝的「獨尊儒術」。

經濟商鞅變法以後,秦國的經濟體制就全面轉入「耕戰」。即重視農業生產和對外戰爭,以農業生產支援對外戰爭,以軍功授爵賜予土地。同時由國家法令具體指導農業生產。

但統一全國後類似的制度似乎並未取得顯著效果。

漢經濟漢朝的土地所有制與秦朝相同,土地私有,並可自由買賣。土地所有者須向國家耕地稅,耕地稅率為畝產的十五分之一或三十分之一。人口稅分為算賦和口賦。

算賦是丁稅,十五至五十六歲的男女每年每人納一百二十錢(一算)。口賦是兒童稅,七至十四歲的兒童每年每人納廿錢。西漢早期,自耕農是農民階層的主體。

到西漢中後期,土地集中日益嚴重,自耕農大量破產,淪為佃農。豪強莊園勢力日益強大。東漢後,這一現象更甚,地主莊園勢力的膨脹,亦間接導致了三國局面的形成。

漢朝時期,鐵製農具已經成為主要的生產工具,著名的農具種類有鐵犁壁、矩犁、全鐵曲柄鋤等。牛耕是最主要的犁地方式,最重要的犁地法是二牛抬槓。一些新式耕田法,如代田法、區田法相繼誕生。

國家注重興修水利,尤以關中地區為最。著名的水渠有成國渠、六輔渠、白渠等。在洛水附近有一條龍首渠,由於附近地區土質鬆軟易坍塌,就用鑿井的方法代替地上管道,叫做井渠,極類似於今天新疆地區的坎兒井。

東漢時期,出現了翻車和渴烏等水利工具,增加了農業生產效率。著名的農書有《氾勝之書》。 西漢早期,冶鐵業分國營(****)、官營(地方經營)和民營三種型別。

當時著名冶鐵家有卓王孫、南陽孔氏等。漢武帝於元狩三年收冶鐵為國營,自此之後冶鐵業開始衰落,但由於此對國家財政較有利,之後一直沒有改變此政策。到了東漢,冶鐵業由社會自營,加上水排的發明,冶鐵業更加發達。

銅器雖出現變少,但在兩漢時期仍是重要的金屬器。漆器則是兩漢時期重要的工藝品。漢朝的紡織業亦有國營與民營之分,民間著名紡織業者有陳寶光,他是織花機的發明者。

到東漢時期,蠶桑養殖在長江流域和嶺南等地開始推廣,特別是四川地區。蜀錦更價值連城,在三國時期甚至成為蜀漢一大財源。麻葛製品中,最出名的是產於會稽地區的越布。

西漢早期奉行重農抑商政策,商人地位低下。文帝時期,在晁錯的建議下,改行貴粟政策,商人競買爵位,國家存糧大漲,商人的地位也有大幅度提高。西漢時期,全國已有數個商業中心,如長安、洛陽、邯鄲、江陵、吳、壽春、番禺、成都等,各大都會間亦有河渠或大道想通。

絲綢之路是當時世界最重要的商路。而海上交通也有出現。在邊疆地區,與外國定期有「合市」供交換有無。

伴隨著商業的發展,一些經商哲學紛紛出現。到東漢時期,中原地區商道線路發達,各地貨物往

文化 兩漢是中國歷史上科技與文化非常輝煌的一個時期。國家也非常重視教育和學識。東漢桓帝時,僅太學生就號稱有3萬人[6]。

在史學方面,司馬遷的《史記》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也是二十四史中的第一部,為以後兩千年正史的編纂提供規範。全書分為十二本紀、十表、八書、卅世家、七十列傳,共一百卅篇,五十二萬六千五百字。班固所編寫的《漢書》分為十二紀、八表、十志、七十列傳。

全書體例仿效《史記》,惟改「書」為「紀」,廢「世家」入「列傳」,還開創了刑法、五行、地理、天文、藝文四志和《百官公卿表》。《漢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內容完整的斷代史。更是成為了以後歷代王朝撰寫本朝歷史的範本。

而兩漢時期其他的史書還有《東觀漢書》、《漢紀》和《吳越春秋》等。很多西方學者認為[2],漢代的作家所開創的史學標準,直到18世紀都一直領先於世界。 漢代的治國思想。

漢代在立國時用法家之法,文景時期,又用道家黃老思想為主,並輔以儒家和法家思想為法制指導思想,不僅強調無為,還注重禮與德的作用,既承認法律的重要性,又堅持約法省簡,務在安民。 而從漢武帝之後,統治者又確立儒家思想成為了正統思想,並輔之以法家思想為法制指導思想,其中心是「德主刑輔」,即先用德禮教化,教化無效再施之以刑罰。這種剛柔相濟的治國之道,成為漢武帝以後漢王朝法制的指導思想。

這一思想對後世歷代王朝的立法影響很大。漢宣帝曾有名言:「漢家自有制度,本以霸王道雜之。

」便是這種思想的精闢闡述。由於秦始皇焚書坑儒所毀壞的很多文獻,通過漢代學者的記錄得以重現,包括五經當中的古文尚書,也是這時候發掘整理出來的。漢武帝採納董仲舒的意見「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經學成為學術主流。

由於不同學者對經書的理解與記憶都有偏差,學術也被分為不同流派。宣帝時期,在太學中立學官的,《易》有三家,《書》有三家,《詩》有三家,《禮》有一家,《春秋》有兩家,共十二博士。東漢初年,增加到十四博士。

到東漢晚期,古文經學走向發達,今文經學日益衰微。漢**設立樂府,蒐集民間詩歌,即為樂府詩,後世的《樂府詩集》《古詩十九首》《玉臺新詠》中便蒐集了不少漢代樂府詩,長篇敘事詩《孔雀東南飛》也是寫成於漢代末年。賦是一種新的文學體裁,司馬相如的《子虛賦》、《上林賦》,張衡的《二京賦》等均為千古傳頌的文學名篇。

漢代時期,隸書漸漸取代小篆成為主要書寫字型,隸書的出現奠定了現代漢字字形結構的基礎,成為古今文字的分水嶺。這一時期,還出現了標點符號的雛形。

5樓:斷翅的藍櫻精靈

秦:焚書坑儒

漢: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宋:程朱理學

瞭解夏商周,西周,春秋戰國,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元,明清的歷史應該分別研究什麼好?

6樓:陽光文學城

夏商周可以瞭解開國之君和亡國之君的處理政事的方法(手工業的發展)春秋戰國可以瞭解當時的國家之間的主要戰役

秦漢可以瞭解秦始皇(**集權)和呂后,漢文帝,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景帝

魏晉南北朝可以瞭解北魏孝文帝的漢化措施

隋唐的皇帝(隋煬帝,隋文帝,唐高宗,唐太宗,唐玄宗,武則天)以及與外國的友好往來

五代十國的各個小國

宋元明清的皇帝,對外政策

7樓:古月琅邪

夏商周之神話,春秋戰國之兵法,秦漢之國策,唐之皇帝,宋之經濟,元之擴張,明之骨節,清之招撫

8樓:夢緣凱志

看你看什麼了 如果你看的是文言文那種史書 一般都會分好的 比如本紀(皇帝篇) 列傳(大臣篇)等等

9樓:折可求

建築,皇上,有名的大臣

夏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民 今天算什麼朝代 ?

10樓:荷葉赫爺

南北朝不是朝代,而是時期。就像三國時期、戰國時期、五代十國時期。

11樓:鄗郡千夫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本朝自2023年建國。

12樓:三太子

不叫朝代了,只是一個時期

13樓:幻覺君不念

現代,中華人民共和國

夏商周春秋戰國秦漢魏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元明清的時代特徵

14樓:揮筆小笑生

夏,禪讓制度

商,各種青銅器

周,諸侯制度

戰國,改革

秦,第一個帝王朝

漢,和匈奴持久大戰

晉,封王之亂

南北朝,朝代變更太快

隋,開掘出了運河

唐,大批的詩人

五代,錢幣種類極多

宋,各種被外族入侵

元,蒙古帝國旗下的汗國

明,錦衣衛猖獗

清,剃髮制度

懂的不多,只是個人見解。不喜勿噴

縱觀唐宋元時期的民族關係,秦漢 隋唐 元 明 清時期的民族關係

不眠不休噪 這一時期民族關係的特點 特點 多個民族政權並立,少數民族政權統一全國,出現新的民族回族。兩宋民族關係特點 一 多民族政權並立。宋,遼,西夏,金,蒙古,各族政權相繼建立。二 民族融合是歷史主流。南方宋人往北方,北方契丹,党項,女真,蒙古各族來到南方,各族人民共同勞動生活,各民族之間經濟文化...

魏晉時期VS隋唐時期,有何不同,魏晉南北朝時期和隋唐時期石窟造像藝術的不同之處

魏晉時期的文來化沒有什麼很大源的發展,最多是建安七子,還有淘淵明什麼的,大書法家王羲之也是.佛教有一定的發展.但大多是繼承了漢代的.著名的有畫家顧凱之.這個時期沒有什麼很大的發展.因為那時主要是戰亂割據時期.隋唐就不一樣了,這兩個王朝都堪稱我國的鼎盛王朝,無 經濟文化都是不可忽視的,唐朝的詩,這不用...

魏晉南北朝到隋唐之間,法典體例形式的變化

在中國古代語境下,法律形式表述為 法 的形式是較為妥當的。所謂法的形式是指國家法的外在表現,其指向的是 法 的具體的 形式的層面。而魏晉南北朝法的形式變遷表現在法的形式的外部變化和法的形式的內部發展兩個方面,主要包括科的形成 以格代科 律令分野 律學的發展 法典體例結構的變化及引禮入律等內容。魏晉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