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現代學前教育多元化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3 20:48:07 字數 3491 閱讀 8175

1樓:12345a幫助

主要體現在:

(1) 加強學前教育並重視與小學教育的銜接。許多國家都將學前教育納入了國家教育系統,並重視與小學教育的銜接。

(2) 強化普及義務教育並延長義務教育年限。19世紀末,歐美一些國家開始實行初等義務教育並逐漸延長義務教育年限。現在世界上2/3以上的國家實行9年或9年以上的義務教育制度。

(3) 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朝著相互滲透的方向發展。普通教育主要是以升學為目的,以基礎科學知識為主要教學內容的學校教育;職業教育是以就業為目標、以從事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的知識和技能為主要教學內容的學校教育。二戰後出現了普通教育職業化、職業教育普通化的趨勢。

(4) 高等教育的型別日益多樣化。隨著社會生活的豐富多樣化和高等教育的大眾化,傳統的以學術性為標準的單一大學逐步發生變化。在形式上、內容上、入學目的和考評方法上也多種多樣。

(5) 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的界限逐漸淡化。隨著一次性教育相終身教育的轉變,以獲得文憑為受教育目的的程度逐漸降低,通過教育補充知識、豐富人生的目的越來越強,社會教育的程度越來越高,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的界限逐漸淡化。

(6) 教育制度有利於國際交流。交通、通訊技術的發展,使得世界正在縮小,國際文化交流越來越重要,也越來越現實,這就要求各國的教育制度有利於國際間的交流,增加學制、學位、學分等的互通性。

簡述現代學前教育評價的特點

2樓:縱橫悠行

現代學前教育評

價相對於早期學前教育評價而言其主要特點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1.在評價的目的上,強調促進學前教育的發展早期的學前教育評價主要是通過測驗來鑑別兒童、選拔適合教育的兒童,

而現代學前教育評價則是用來診

斷問題和改進學前教育的,

它的目的是創設適合兒童的教育。

這一評價目的的轉變是現代學前教育評價區別於早期學前教育評價的一個重要標誌。

與學前教育評價目的的轉變相適應,

學前教育評價也從早期重視對結果的評價轉為

現在更重視對過程的評價。

對結果的評價其主要功能是給被評價物件做出某種資格證明,比如證明幼兒的體格發育

達到標準或對幼兒在繪畫方面的能力加以認可。

對過程的評價其主要功能是通過揭示存在的問題,向有關人員及時

反饋資訊,以促進工作的改進。比如通過評價指出幼兒園工作中存在的某些問題,並提出建議幫助幼兒園改進這些方面的工作。

3樓:無殤洛城

學前教育評價理論的特點是相對於早期學前教育評價的特點而盲的,一般來講,主要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在評價的目的上,強調促進學前教育的發展

早期的教育評價主要是通過測驗來鑑別兒童,選拔適合教育的兒童,而現代教育評價則是用來診斷問題和改進教育的,它的目的是創設適合兒童的教育。這一評價目的的轉變是現代學前教育評價理論區別於早期學前教育評價理論的一個重要標誌。與學前教育評價目的的轉變相適應,學前教育評價也從早期重視對結果的評價轉為現在更囊視對過程的評價。

對結果的評價其主要功能是給被評價物件做出某種資格證明,比如證明幼兒的體格發育達到標準或對幼兒在繪畫方面的能力加以認可。對過程的評價其主要功能是通過揭示存在的問題,向有關人員及時反饋資訊,以促進工作的改進。比如通過評價指出幼兒園工作中存在的某些問題並提出建議,幫助幼兒困改進這些方面的工作。

2.在評價的過程上,重視自評方法的運用

一般來講,現代教育評價均主張把受評者的自評作為整個評價活動的預評價階段,從而促進妥評者自己發現問題、改進工作,同時促進受評者與評價者的溝通與理解,使受評者易於接受評價者的評價意見和建議,不致產生與評價者的對立情緒。

我們的父母和老師都必須要重視這個問題。

拓展:學前教育課程是包含多方面因素的複雜系統。學前教育課程評價旨在根據學前教育課程的特點和組成要素,通過收集和分析比較系統全面的有關資料,科學地判斷課程的價值和效益。

學前教育課程評價應準確地揭示課程本身的各個組成部分之間的關係,力求全面透視課程各方面的功能和價值。評價工作還和課程發展之間具有相互影響和互動作用的關係,即課程又可通過評價獲取反饋,從而得到改進和完善。

遊戲是最適合幼兒的需要,最符合其年齡特徵的活動形式。通過遊戲不僅可以使幼兒的需要得到滿足,還能激發幼兒不斷產生新的需要,促進幼兒情緒、認知、語言、身體動作及社會性等各方面的發展。幼兒園遊戲的形式多種多樣,有角色遊戲、結構遊戲、體育遊戲、語言教學遊戲、自主遊戲等。

作為幼兒園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教與學過程中的必不可少的方式,遊戲評價也應當成為學前教育評價中一個不可缺少的方面。

4樓:北躍佔荌荌

現代前教育評價

相於早期

前教育評價

言其主要特點概括幾

面:1.評價

目強調促進

前教育發展

早期前教育評價主要通測驗

鑑別童、

選拔適合教育童現代

前教育評價則用診

斷問題改進

前教育目

創設適合童教育

評價目轉變

現代前教育評價區別於早期

前教育評價

重要標誌

與前教育評價目

轉變相適應

前教育評價

早期重視

結評價轉

現更重視程評價

結評價其主要功能給評價

象做某種資格證明

比證明幼

體格發育

達標準或幼繪畫

面能力加認程

評價其主要功能

通揭示存問題向

關員及反饋資訊

促進工作改進比

通評價指

幼園工作

存某些問題

並提建議幫助幼

園改進些面工作

現代國外學前教育的發展表現在那些方面?

5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各國學前教育事業在戰後雖然有較大發展,但一般說來,正規的學前教育機構如幼兒園和保育學校等仍難以滿足社會上的各種不同需要。近年來,許多國家學前教育機構的辦學形式日益多樣化和靈活化。

一是擴大幼兒園服務社會的功能。為未入園兒童及家長提供活動條件;為低齡學童提供放學後的託管服務;開展家長培訓和利用假期為社群的各種活動提供服務等。

二是學前教育機構微型化和家庭化。如瑞士和挪威等國被稱作"日間媽媽"的家庭式微型幼兒園。這類教育機構仍以裴斯泰格齊和福祿倍爾重視家庭教育的觀點為指導,把家庭視為幼兒教育的主體,其它組織形式不過是家庭的補充。

三是社群學前教育機構。學前教育社群化是當今世界發達國家學前教育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一般說來,社群教育須以發達的經濟實力作為後盾。

簡述中國近代學前教育的主要特點

6樓:赫連千辰

近代中國學前教育體制的啟動,是在可資利用的傳統資源不足的背景下,由不請自來的"西方因素"強力推動的;經過清末以蒙養院為主體的學前教育體制的初創、**初期從蒙養園到幼稚園的調整和南京國民**時期近代學前教育體制的拓展三個階段,在學前教育現代化程序上取得了難能可貴的進展,為建國後學前教育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資源。

姐姐,這課題稍微有點冷門了啊,靠譜的我只找到這些。主要就是「由西方因素強力推動」這一方面。

簡述學前課程的特點簡述學前教育學特點,簡述!

學前教育的出發點和最後歸宿都是促進兒童身心和諧發展。促進每一個兒童在現有的水平基礎上獲得充分的最大限度的發展。教師進行學前教育與課程的設計 組織 實施都應著眼於促進兒童的發展 以上主要 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學前教育課程的性質量什麼?學前教育課程的性質概括著學前教育課程最基本的特性,它決定著學...

學前教育是做什麼的,學前教育主要是做什麼?

人的性格的形成是受教育和環境的影響,從小培養兒童 是最容易的形成性格的方法 他還重視培養兒童友愛等良好習慣,主張讓兒童儘可能多在戶外活動,在教育中不應責罰兒童,也不要過多的約束兒童。增進幼稚兒童身心的健康 力謀幼稚兒童應有的快樂和幸福 培養人生基本的優良習慣 協助家庭教養幼稚兒童,並謀家庭教育的改進...

結合例項論述多元智慧理論對學前教育的指導意義

多元智力理論提出,大多數人具有完整的智慧,但每個人的認知特徵又顯示出其獨特性,在八種智慧方面每個人所擁有的量是不同的,八種智慧的組合與操作方式各有特色。長期以來,我國的幼兒教育存在這樣一個問題,偏重於培養和發展孩子的語言和數理邏輯能力,忽視對孩子其他能力方面的開發和培養,從而貶低了其他認知方式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