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學前教育理論和主要觀點,1 陶行知對我國幼兒教育事業發展的主要觀點是什麼?該觀點有何現實意義?

2021-09-14 19:14:08 字數 3146 閱讀 7796

1樓:玩遊戲做**的大叔

1、解放兒童的頭腦:讓兒童自己去思考、去想。把兒童的頭腦從迷信、陳見、曲解、幻想中解放出來。

2、解放兒童的雙手:讓他們去做、去幹,他指出自古以來不許孩子動手的錯誤,孩子好動手是他動腦、好奇、好學、好創造的表現。

3、解放兒童的眼睛:讓孩子自己去看,去觀察。要引導和培養兒童的觀察力,否則世界上的事物將在他面前白白流過。

4、解放兒童的嘴巴:兒童有問題要允許兒童問,不要尊從中國不許說話的舊習慣,小孩子只有得到言論自由,特別是問題的自由,特別是問的自由,才能充分發揮他的創造力。

5、解放兒童的空間:把孩子從鳥籠式的學校解放出來,讓他們去接觸大自然、大社會,要解放他們的活動空間,擴大認識眼界,以發揮兒童內在的創造力。

2樓:北國豐富

學前教育(preschool education)是由家長及幼師利用各種方法、實物,有系統、有計劃而且科學地對他們的大腦進行各種刺激,使大腦各部位的功能逐漸完善而進行的教育。學前智育是學前教育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構成學前教育學的科學體系的一部分。

1、陶行知對我國幼兒教育事業發展的主要觀點是什麼?該觀點有何現實意義?

3樓:

針對中國傳統教育中“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學生是“讀死書,死讀書,讀書死”,先生是“教死書,死教書,教書死”的現狀,陶行知先生主張學生要積極參加社會生活,強調學生積極參與社會實踐,在實踐中掌握知識受到教育。主要包括“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關於“生活即教育”,他是這樣說的:

“生活教育是給生活以教育,用生活來教育,為生活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並且說“生活決定教育”。在他看來過什麼生活便是受什麼教育。

陶行知的學前教育理論與實踐

(一)生平和主要教育活動

(二)生活教育理論在學前教育中的運用

(三)論學前教育的重要性

(四)論學前教育為勞苦大眾服務的方向

(五)論創造的兒童教育

(六)論幼稚師範教育的改革 :“藝友制”

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中一個極其珍貴的思想就是他的創造教育觀。陶行知把培養人的創造精神、主動精神放在突出的地位,作為他全部教育理論的出發點與歸結點。他主張從中國的實際出發來辦教育,從少年兒童的不同特點來因材施教。

他提出了6大解放的要求,即解放兒童的頭腦、雙手、眼睛、嘴巴、空間和時間。

4樓:聞人義墨畫

1.確定學前教育的性質、任務及發展方針。

2.學前教育的改革與實施。

3.學前教育管理體制及師資隊伍建設。

意義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以其深刻的職業認識和創造性的職業實踐,為我們樹起了一座師德的豐碑。

(官方回答,絕對正確,望採納,謝謝)

5樓:符瑤菅歌

答案:陶行知的教育思想中一個極其珍貴的思想就是他的創造教育觀。陶行知把培養人的創造精神、主動精神放在突出的地位,並作為他全部教育理論的出發點與歸結點。

他主張從中國的實際出發來辦教育,從少年兒童的不同特點來因材施教。

現實意義:

1.確定學前教育的性質、任務及發展方針。

2.學前教育的改革與實施。

3.學前教育管理體制及師資隊伍建設。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您的採納將是我們回答的動力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論對我國當前學前教育有哪些啟示

6樓:518姚峰峰

陶行知的生活

教育理論對我國當前學前教育有四點啟示:

1、啟示教育必須迴歸生活主題。

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論過去為改革脫離生活、脫離大眾的舊教育,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教育理論,指導當時的實際生活,發揮過不可磨滅的重要作用;即使到現在,它同樣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因為它符合當前中國教育改革和世界教育潮流的發展趨勢,能給當前教育改革許多啟示教育必須迴歸生活主題。

2、教育要通過生活才能發出力量而成為真正的教育。

生活教育理論是陶行知一生教育實踐的結晶,是在批判吸收中外教育理論的基礎上提出來的理論體系,是其教育思想一以貫之的核心。“從定義上說,生活教育是給生活以教育,用生活來教育,為生活的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從生活與教育的關係上說:

是生活決定教育。從效力上說:教育要通過生活才能發出力量而成為真正的教育”。

“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的三大基本原理。

3、“因材施教”效果顯著。

陶行知先生曾說過:“需要因材施教”,他曾給因材施教以形象的比喻:“培養創造力要像園丁一樣,首先要認識他們,發現他們的特點,而予以適宜之肥料、水分、太陽光,並須除害蟲,這樣他們才能欣欣向榮,否則不能免於枯萎。

”4、“教學合一”教有所成。

陶行知先生主張教學方法是“教學合一”。他說:“如果讓教的法子自然根據學的法子,那時先生就費力少而成功多,學生一方面也就能樂學了,所以怎樣學就須怎樣教;學得多教得多;學得少教得少;學得快教得快;學得慢教得慢。

”這段話說明了教與學兩者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教師一味地趕進度是無教學效果的,所以教師要深入到學生中,瞭解他們懂得多少再去判斷如何教、教多少。

比較陶行知和陳鶴琴學前教育思想的異同

7樓:du知道君

比較陶行知和陳鶴琴學前教育思想的異同 收藏本文  分享 20世紀初的中國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文化和教育也在進行著激烈的變革。一方面是受外國思潮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國內有志之士的探索和改革。在學前教育領域,陶行知和陳鶴琴兩位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經過自己的學習和研究,提出了一系列著名的兒童教育理論成果,並帶頭創辦幼稚園和幼稚師範學校,為中國的學前教育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他們在學前教育領域的研究有許多共同之處,但兩人的思想體系中也有許多不同之處和側重點。一、兩人學前教育思想的相似之處1.立足國情,普及教育陶行知先生是一名積極的愛國主義教育家,主要從事平民教育。

他認為中國教育的根本問題是農民的教育問題,提出要創辦適合國情的幼兒園並提倡把教育平民化。這種結合當代國情研究教育問題的特質也是陳鶴琴先生所具備的。陳鶴琴先生也為平民教育作出了很大的貢獻,在抗日戰爭時期,他擔任難民教育協會的負責人,進行文化和抗日知識的教育,同時他還推廣新文字運動,進行掃盲和普及教育。

2.理論豐富,實踐具體理論方面:(1)他們都強調了幼兒身體健康的重要性,陶行知認為兒童的體力和心理都需要充分的營養,否則創造力就會被削弱,甚至夭折。

而陳鶴琴先生也強調要考慮兒童的健康,這在當今社會也是(本文共計1頁)

學前教育專業和小學教育哪個好,學前教育專業前景好還是小學教育?

學前教育和小學教育屬於不同的兩個年齡段教育,可比性不強 學前教育是 指幼兒園學習教育。小學教育是指一到六年級的學習教育。學前教育和小學教育在培養的目標上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培養孩子能夠適應生活,為了孩子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和健康的心理,成為祖國的有用人才。可中專文憑實在是低 你中專讀到是幼師 學前教育 去...

會計和學前教育哪個好專科,會計和學前教育哪個就業率高

我是今年剛畢業,可以給你點意見 學會計剛開始會很辛苦,但是年數越長越吃香,待遇也不錯,家裡有人的話最好 學前教育相對壓力會小,也比較穩定,工資也低。各有優勢,看你自己怎麼選 會計和學前教育哪個就業率高 學前教育是就業率排名最高的專業之一,目前幾乎是供不應求,很多幼兒園都需要提前下 定單 因為目前的社...

孔子和陶行知誰好,孔子和陶行知的事例?

孔子 有教無類 萬世師表。陶行知 生活教育 服務大眾 捧著一顆心來 不帶半根草去!兩人都好!孔子和陶行知的事例?孔子和陶行知都是知名的教育家。工資的事例有兩小兒辯,然而桃心支隊不了的師弟就是他改名字叫 孔子 杜甫 李時珍 諸葛亮 蘇軾 陶行知他們的順序 孔子 春秋時期 諸葛亮 西漢 杜甫 唐 蘇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