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先生提出三大病是什麼,陶行知的教育理念是什麼?

2021-03-03 21:11:08 字數 2284 閱讀 3871

1樓:ying影英音

**時期,陶行知先生提出中國的幼兒教育犯了 三大病 ,即外國病、花錢病、富貴病。

提出的中國幼稚教育患了三大病,倡導建立中國的、省錢的、平民的幼稚園,並認為工廠和農村是幼稚園之新大陸,創辦了鄉村幼稚師範和鄉村幼稚園,進而提出「生活教育」理論。

陶行知先生原名文浚,大學期間推崇明代哲學家王陽明的「知行合一」學說,取名「知行」。43歲時,他在《生活教育》上發表《行知行》一文,認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並改名為陶行知。

2樓:匿名使用者

外國病、花錢病、富貴病

陶行知的教育理念是什麼?

3樓:月影兒格格

生活即教育、教學做合

一、行是知之始。

具體理念:

1、「先生不應該專教書,他的責任是教人做人;學生不應該專讀書,他的責任是學習人生之道。」

2、「在教師手裡操著幼年人的命運,便操著民族和人類的命運。」

3、「因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壞,縱然使你有一些學問和本領,也無甚用處。」

4、「教師的職務是『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學生的職務是『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5、「智仁勇三者是中國重要的精神遺產,過去它被認為『天下之達德』,今天依然不失為個人完滿發展之重要指標。」

6、培養教育人和種花木一樣,首先要認識花木的特點,區別不同情況給以施肥、澆水和培養教育,這叫「因材施教」。

7、人像樹木一樣,要使他們儘量長上去,不能勉強都長得一樣高,應當是:立腳點上求平等,於出頭處謀自由。

陶行知(1891.10.18--1946.

7.25),漢族,安徽歙縣人,畢業於金陵大學(2023年併入南京大學)文學系,中國人民教育家、思想家,偉大的民主主義戰士,愛國者,中國人民救國會和中國民主同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

曾任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教務主任,中華教育改進社總幹事。先後創辦曉莊學校、生活教育社、山海工學團、育才學校和社會大學。

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三大主張,生活教育理論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論核心。

著作有《中國教育改造》、《古廟敲鐘錄》、《齋夫自由談》、《行知書信》、《行知詩歌集》等。作品《陶校長的演講》選入蘇教版小學語文教材第9冊,《自立立人歌》四首中前兩首選入北師大版小學語文教材第10冊。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教育理論」是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的主線和重要基石,它的精神內含十分明確,即大眾教育——為了人民的解放、人民生活的幸福。他的小先生制,教學做合一的教學方法,社會即學校、生活即教育,人人是先生等教育觀正是其教育思想的體現。他認為脫離生活,脫離勞動的傳統教育,會扼殺兒童的身心發展,其結果培養的是一群無用的沒有創新精神和膽略「書呆子」。

教育必須面向社會,面向生活;要走向社會,走進生活,要為學生提供更多的親自動手、動腦的機會,要給學生更多選擇的機會,包括學習時間的選擇、學習方法的選擇以及學習內容的選擇,鼓勵學生依照自己興趣、需求,開展實踐、探索、創新活動。與之相配套的課程設定,教育內容,教育模式等也都應向生活教育理論方向靠近。這樣才能使陶行知的「解放學生的腦,解放學生的手」教育思想得以真正體現,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

5樓:小快愛生活

陶行知文集簡介:帶你認識陶行知的教育思想

6樓:匿名使用者

陶行知先生教育思想的主線和重要基石是「生活教育理論」,當前,師生之間關係的家長制仍未改變,學生依賴教師的被動學習方式,仍是主流,雖然我們知道要體現學生的主體精神,學生應該主動學習,然而,目前的教育環境,教科書、課程標準及作息安排,並不利於學生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和創新精神的發揮。課堂上教師的居高臨下、學生的正襟危坐的授課方式以及大量的教學內容和匆匆忙忙趕進度的壓力下,學生並沒有分配學習時間、選擇學習內容的自由。在這樣的重壓之下,學生天生的學習興趣與信心必定會喪失殆盡,從何談創新?

7樓:呃呃0呃額額額

陶行知是最具有批評精神和創造精神的教育開拓者。他博大的教育思想,求真的教育實踐,行知合一的師德風範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不愧為是「偉大的人民教育家」,「萬世師表」。他認為脫離生活,脫離勞動的傳統教育,會扼殺兒童的身心發展,其結果培養的是一群無用的沒有創新精神和膽略「書呆子」。

教育必須面向社會,面向生活;要走向社會,走進生活,要為學生提供更多的親自動手、動腦的機會,要給學生更多選擇的機會,包括學習時間的選擇、學習方法的選擇以及學習內容的選擇,鼓勵學生依照自己興趣、需求,開展實踐、探索、創新活動。與之相配套的課程設定,教育內容,教育模式等也都應向生活教育理論方向靠近。

8樓:請用自己的賬號

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

陶行知詩句,陶行知的小詩陶行知是什麼樣的人

陶行知的小詩陶行知是什麼樣的人 從陶行知的小詩可以看出陶行知校長是一個學識淵博,風趣幽默 平易近人和負責任的人。小詩內容 你罵我,我罵你,罵來罵去,只是借人的嘴罵自己。出自小學三年級語文課文 難忘的小詩 難忘的小詩 告訴我們做人需要語言文明,不能罵人,罵人只是借別人的口罵自己。內容 兩個小學生因為一...

陶行知的名言,陶行知的名言名句

1.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幹,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英雄好漢。2.教育為公以達到天下為公。3.人像樹木一樣,要使他們儘量長上去,不能勉強都長得一樣高,應當是 立腳點上求平等,於出頭處謀自由。4.教師必須具有健康的體魄,農人的身手,科學的頭腦,藝術的興味,改革社會的精神。5.好的先生...

孔子和陶行知誰好,孔子和陶行知的事例?

孔子 有教無類 萬世師表。陶行知 生活教育 服務大眾 捧著一顆心來 不帶半根草去!兩人都好!孔子和陶行知的事例?孔子和陶行知都是知名的教育家。工資的事例有兩小兒辯,然而桃心支隊不了的師弟就是他改名字叫 孔子 杜甫 李時珍 諸葛亮 蘇軾 陶行知他們的順序 孔子 春秋時期 諸葛亮 西漢 杜甫 唐 蘇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