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詩句,陶行知的小詩陶行知是什麼樣的人

2023-05-27 18:05:07 字數 3785 閱讀 1650

陶行知的小詩陶行知是什麼樣的人

1樓:咖啡素食

從陶行知的小詩可以看出陶行知校長是一個學識淵博,風趣幽默、平易近人和負責任的人。

小詩內容:你罵我,我罵你,罵來罵去,只是借人的嘴罵自己。

出自小學三年級語文課文《難忘的小詩》。

難忘的小詩》告訴我們做人需要語言文明,不能罵人,罵人只是借別人的口罵自己。

內容:兩個小學生因為一件小事翻了臉,在走廊裡吵了起來。陶行知校長碰到了,當面沒有說什麼,第二天晨會上陶校長送一首小詩《罵人》給大家,有個同學就和了一首《打人》,從此以後,學校裡的人們偶爾發現有人要動肝火,旁邊立刻就會有人朗誦《罵人》或《打人》的詩句。

課文記敘了陶行知校長巧妙地用小詩教育學生,使學生們相親相愛的故事。體現了陶行知別具一格的教育方式,教育我們要與同學團結友愛,互相幫助。所以,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我們要多做有益於他人的事,不做損害他人的事。

因為你損害我,我就損害你,損害來損害去,最終損害的是自己。如果你幫助我,我幫助你,幫助來幫助去,最終還是幫助了自己。

陶行知的名言

2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以下是陶行知名言名句:、失敗是成功之母,奮鬥是成功之父。

2、教學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們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學。不在做上用功夫,教固不成為教,學也不成為學。

3、手和腦在一塊兒幹,是創造教育的開始;手腦雙全,是創造教育的目的。

4、以教人者教已,在勞力上勞心。

5、與其把學生當天津鴨兒添入一些零碎知識,不如給他們幾把鎖匙,使他們可以自動去開發文化的金庫和宇宙之寶藏。

6、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7、多少白髮翁,蹉跎悔歧路。寄語少年人,莫將少年誤。

3樓:屠靚

在勞力上勞心,是一切發明之母。事事在勞力上勞心,變可得事物之真理。 -陶行知。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 -陶行知。

人生為一大事來 --陶行知。

人像樹木一樣,要使他們儘量長上去,不能勉強都長得一樣高,應當是:立腳點上求平等,於出頭處謀自由。 -陶行知。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你別忙著把他們趕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輪、點電燈、學微積分,才認識他們是你當年的小學生。 -陶行知。

智仁勇三者是中國重要的精神遺產,過去它被認為『天下之達德』,今天依然不失為個人完滿發展之重要指標。」 陶行知。

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 -陶行知。

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幹。靠天靠人靠祝祖宗,不是好漢。 -陶行知。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 -陶行知。

大雨過後,有兩種人;一種人抬頭看天,看到的是蔚藍與美麗;一種人低頭看地,看到的是淤泥與絕望。 -陶行知。

聽過,聽過,就是聽完就過去了。我們要用寬容的態度去面對別人無心的過錯,甚至沒必要把它們放在心裡,更不必就著別人的過錯不放。 -陶行知。

關於陶行知的詩詞

4樓:光璃

1、《自勉並勉同志》

人生天地間,各自有秉賦;

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

多少白頭翁,蹉跎悔歧路。

寄語少年人,莫將少年誤。

2、《每事問》

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

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

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

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

3、《無名》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4、《罵人》

你罵我,我罵你。

罵來罵去,只是借人的嘴巴罵自己。

5、《手腦相長歌》

人生兩個寶, 雙手與大腦。

用腦不用手, 快要被打倒。

用手不用腦, 飯也吃不飽。

手腦都會用, 才算是開天闢地的大好佬!

6、《一文錢》

公家一文錢,百姓一身汗。

將汗來比錢,花錢容易流汗難。

7、《中國人》

我是中國人,我愛中華國。

中國現在不得了,將來一定了不得!

8、《三代詩》

行動是老子,知識是兒子,創造是孫子。

9、《小孩不小歌》

人人都說小孩小,誰知人小心不小。

您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還要小。

10、《活的教育》

靜默如地下的種子,自由如空中的鴿子,猛勇如鬥虎的獅子。

11、《自立立人歌》

一) (二)滴自己的汗, 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 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情自己幹。 別人的事幫忙幹。

靠人、靠天、靠祖上, 不救苦來不救難,不算是好漢。 可算是好漢?

三) (四)滴大眾的汗, 大眾滴了汗,吃大眾的飯, 大眾得吃飯,大眾的事情不肯幹。 大眾的事情大眾幹。

架子擺成老爺樣, 若想一個人包辦,可算是好漢? 不算是好漢。

12、《傻瓜》

傻瓜種瓜, 種出傻瓜。

惟有傻瓜, 救得中華。

13、《問到底》

天地是個悶葫蘆,悶葫蘆裡有妙理。

您不問它您怕它,他一被問它怕您。

您若願意問問看,一問直須問到底!

5樓:齊鯤書法工作室

齊鯤書法:義則居先,利則居後;敬其所長,恕其所短。

陶行知的小詩有哪些?

6樓:金果

1、《自勉並勉同志》

人生天地間,各自有秉賦。為一大事來,做一大事去。

多少白頭翁,蹉跎悔歧路。寄語少年人,莫將少年誤。

2、《每事問》

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

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

3、《我的小懷抱》

好也不算好,壞也不算壞。好好壞壞隨人講,心中玉一塊。

恩怨多偶然,譭譽多意外。翻手為雲覆手雨,朋友我不賣。

4、《八位顧問》

我有八位好朋友,肯把萬事指導我。你若想問真名姓,名字不同都姓何。

何事、何故、何人、何如、何時、何地、何去,好像弟弟與哥哥。

還有一個西洋派,姓名顛倒叫幾何。若向八賢常請教,雖是笨人不會錯。

5、《努力》

努力,努力,努力向前進,努力向上進。

先把腳跟兒站穩,再把方向兒認定。

一步,一步地走,一步,一步地近。

千萬不要轉身回過頭,別人的閒話也不要聽。

前進道路崎嶇不平坦,戰勝困難全靠有自信。

努力,努力,創造個好命運,自己的力量要盡。

7樓:啾

陶行知的小詩有《自勉並勉同志》、《每事問》、《無名》、《三代詩》、《中國人》、《小孩不小歌》、《一文錢》等。

陶行知的小詩具體如下:

1、《小孩不小歌》

人人都說小孩小,誰知人小心不小。

您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還要小。

2、《一文錢》

公家一文錢,百姓一身汗。

將汗來比錢,花錢容易流汗難。

3、《中國人》

我是中國人,我愛中華國。

中國現在不得了,將來一定了不得!

4、《無名》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5、《三代詩》

行動是老子,知識是兒子,創造是孫子。

陶行知的名言,陶行知的名言名句

1.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幹,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英雄好漢。2.教育為公以達到天下為公。3.人像樹木一樣,要使他們儘量長上去,不能勉強都長得一樣高,應當是 立腳點上求平等,於出頭處謀自由。4.教師必須具有健康的體魄,農人的身手,科學的頭腦,藝術的興味,改革社會的精神。5.好的先生...

孔子和陶行知誰好,孔子和陶行知的事例?

孔子 有教無類 萬世師表。陶行知 生活教育 服務大眾 捧著一顆心來 不帶半根草去!兩人都好!孔子和陶行知的事例?孔子和陶行知都是知名的教育家。工資的事例有兩小兒辯,然而桃心支隊不了的師弟就是他改名字叫 孔子 杜甫 李時珍 諸葛亮 蘇軾 陶行知他們的順序 孔子 春秋時期 諸葛亮 西漢 杜甫 唐 蘇軾 ...

《陶行知的故事》讀後感,《陶行知的故事》讀後感

陶行知爺爺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革命家,教育家。他雖然離開我們已半個世紀了,但通過閱讀 陶行知的故事 後,我們似乎能夠聆聽他的聲音,那聲音鏗鏘有力,看到他的身影,那身影高大無比,領略到他的精神,那精神光照千秋。陶行知爺爺的每一個微笑,每一句話都給我深深的啟發,永遠的珍藏在我的心裡,給我一次次心靈的震撼。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