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的四糖故事體現了什麼教育思想

2021-03-04 09:24:00 字數 1775 閱讀 4672

1樓:牙牙的弟弟

教育學生或抄者孩子時不應用訓斥、苛bai責、打du罵等傷人自尊的方式

陶行知zhi認為,教育孩子應平心dao靜氣,換位思考,旁敲側擊,對比設喻,導化對方心理。很多時候,微笑比嚴酷更有力量,賞識比批評更具激勵。滴水穿石,勝過暴雨,和言良意,默化潛移。

陶行知的四塊糖就是「關愛」、「寬容」、「信任」、「激勵」。

2樓:夜裡獨行者

我們從陶行知的教育藝術中可見,對犯錯學生的教育不是僅有批評和暴力這些手段,而應適時教育,尤其是少年學生就會得到更多的尊重、理解、欣賞和保護.

3樓:伊米酒

思維:陶行知先生的四顆糖的教育,不罵不吼,讓孩子主動認錯

陶行知與四顆糖的故事帶給我們什麼啟示[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4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陶行知往往能從學生的一件小事中發現問題,真是難能可貴。給學生的第一塊糖說的是學生守時,第二塊糖說的是學生懂得尊重別人,第三塊糖說的是學生有正義感,第三塊糖說的是學生知錯就改。

陶行知沒有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委婉的指出學生的錯誤,他處理多麼妥當啊。俗語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我們知道作為學生從小就應磨練自己的品格,但做事應講究方法,而不應把好事做成壞事,老師發現更應及時引導,把他們引到正確的道路上來。

陶行知教育孩子既講方法還有分寸,處理的恰到好處,多麼值得我們教師學習呀。

故事如下:

有一個男生用泥塊砸自己班上的男生,被校長陶行知發現制止後,命令他放學時到校長室。

放學後,陶行知來到校長室,男生早已等著挨訓了。可是陶行知卻笑著掏出一顆糖果送給他,說:「這是獎給你的,因為你按時來到這裡,而我卻遲到了。

」男生驚疑地接過糖果。隨後陶行知又掏出第二顆糖果放到他的手裡,說:「這是獎勵你的,因為我不讓你打人時,你立即住手了,這說明你很尊重我,我應該獎你。

」男生更驚疑了。這時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顆糖果塞到男生手裡,說:「我調查過了,你用泥塊砸那些男生,是因為他們欺負女生;你砸他們說明你很正直善良,且有跟壞人作鬥爭的勇氣,應該獎勵你啊!」

男生感動極了,他流著眼淚後悔地喊道:「陶校長,我錯了,我砸的不是壞人,而是同學......」陶行知滿意地笑了,他隨即掏出第四顆糖果遞過來,說:「為你正確地認識自己的錯誤,我再獎給你一塊糖果,我沒有多的糖果了,我們的談話也可以結束了。

擴充套件資料

陶行知的主要貢獻:

陶行知先生畢生致力於教育事業,對我國教育的現代化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他不僅創立了完整的教育理論體系,而且進行了大量教育實踐。細考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創新猶如一根金線,貫串於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各個部分。

創新在這裡指革除不適應時代發展需要的「舊」,創立與社會、歷史進步相符的「新」。創新還具有打破偶像,破除迷信,掙脫教條的束縛,從僵化習慣性思維中走出來的含義。

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創新,也表現在培養目標上。他針對舊教育把培養「人上人」作為目標的現象,指出新教育應培養全面發展的「人中人」。

早在他創辦南京安徽公學時就為這所學校提出三個教育目標:研究學問,要有科學的精神;改造環境,要有審美的意境;處世應變,要有高尚的道德修養。

5樓:淺唱阿飛

給成功的人以尊重和理解,表明對別人成功的敬佩、讚美與追求;給失敗的人以尊重和理解,表明對別人失敗後的東山再起充滿信心,是對失敗者心靈創傷的良好醫治。

對人的信任,對人的支援,是翅膀賴以飛翔的空氣。後進生往往缺點不足較多,他們經常聽到的是批評,遇到的是不信任的冷漠目光。

賞識和鼓勵,寬容和體貼。

《陶行知的故事》讀後感,《陶行知的故事》讀後感

陶行知爺爺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革命家,教育家。他雖然離開我們已半個世紀了,但通過閱讀 陶行知的故事 後,我們似乎能夠聆聽他的聲音,那聲音鏗鏘有力,看到他的身影,那身影高大無比,領略到他的精神,那精神光照千秋。陶行知爺爺的每一個微笑,每一句話都給我深深的啟發,永遠的珍藏在我的心裡,給我一次次心靈的震撼。陶...

陶行知詩句,陶行知的小詩陶行知是什麼樣的人

陶行知的小詩陶行知是什麼樣的人 從陶行知的小詩可以看出陶行知校長是一個學識淵博,風趣幽默 平易近人和負責任的人。小詩內容 你罵我,我罵你,罵來罵去,只是借人的嘴罵自己。出自小學三年級語文課文 難忘的小詩 難忘的小詩 告訴我們做人需要語言文明,不能罵人,罵人只是借別人的口罵自己。內容 兩個小學生因為一...

陶行知的名言,陶行知的名言名句

1.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幹,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英雄好漢。2.教育為公以達到天下為公。3.人像樹木一樣,要使他們儘量長上去,不能勉強都長得一樣高,應當是 立腳點上求平等,於出頭處謀自由。4.教師必須具有健康的體魄,農人的身手,科學的頭腦,藝術的興味,改革社會的精神。5.好的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