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謀系統在決策系統中起的作用,如何發揮好參謀助手作用

2021-09-14 19:07:56 字數 1822 閱讀 4319

1樓:17787384243體

辦公室的參謀助手作用體現在各個方面。當今社會,資訊是實行科學管理和決策的基本依據。現代科學管理,實際上是對資訊的收集、加工和利用。

所以,資訊和調研是參謀助手工作的重要內容,是衡量參謀助手作用的重要標尺。

一、開放性地做好資訊工作。要根據領導參與決策的需要,廣泛收集相關的資訊。要做到全面、及時、準確提供資訊,就必須不斷拓寬資訊渠道,主動將資訊觸角延伸到各個方面。

在收集系統內部資訊的同時,還要通過各種**關注經濟、財政、統計等情況,並主動與周邊縣市的同行聯絡,尋求資訊支援。對收集、彙集的資訊要進行綜合分析、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把那些能反映本質、體現趨向,對工作可能產生重大影響或對領導決策起作用的資訊及時篩選出來向領導提供。

二、全面深入地做好調研工作。全面深入地開展調研工作,努力為領導決策提供參謀意見,發揮參謀助手作用,既是辦公室的一項重要職能,也是辦公室人員必須具備的基本功。

調研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必須注重解決問題的針對性,改變目前調研工作中以檔案落實檔案的缺陷;必須注重超前性,圍繞全域性中心工作,根據工作程序中帶傾向性、全域性性的問題,超前選擇或確定調研課題;必須注重對工作的指導性,要充分掌握典型性調研方法,不但要會發現典型,而且要會培養典型,不但要會宣傳典型,更應會總結推廣典型。

三、做好協調、督查工作。辦公室是行政管理工作過程中資訊溝通的中樞部門,在承上啟下、協調各方關係、督促各項工作中都起著重要的作用。辦公室的協調體現在:

縱向協調,要致力於條線上下級和系統內部領導與各科室或當地上級及各個部門關係的溝通;橫向協調,要致力於同級行政部門、同級業務部門之間關係的協調。辦公室的督查工作體現在落實中心工作的各個環節,對已落實的要查明效果,總結經驗;對正在落實的要查明進度,心中有數;對沒有落實的要查明原因,幫助儘快落實。

正確發揮辦公室參謀助手作用應注意的事項

要勤於學習。要發揮辦公室的參謀助手作用需要有真才實學。因此必須加強學習,不但要學習政治理論,還要學習法律、歷史、人文等方面的知識,更要學習業務。

要善於進言。辦公室向領匯出謀獻策必須堅持實事求是原則,不能憑個人意志信口雌黃,要以對地稅事業高度負責精神,進真言、講實話,使領導兼聽而明。

要站準位置。辦公室的工作要站在全域性的角度和領導的高度認識問題、分析問題,才能真正發揮參謀助手作用。因此,要嚴格做到守紀律、懂禮節,會幹事、幹成事,不越位、不缺位。!!

簡述決策諮詢系統在決策過程中的任務?

2樓:ofweek人才網

行政決策諮詢系統,又稱為智囊團、腦庫、思想庫、思想工廠或行政決策智囊系統,作為行政決策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輔助行政決策中樞系統決策的智囊機構,是現代行政決策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由輔助決策中樞系統進行科學決策的專家學者、專職人員和決策諮詢機構等組成。這一系統的任務是以建議、參謀等形式為決策機關和行政領導者服務,向他們提供科學的決策方案,併發揮決策過程中的輔助性作用”。行政決策中樞系統要科學決策離不開決策諮詢系統向其提供服務,充分發揮智囊團的作用。

管理學中組織決策包括哪些內容 40

管理學的主體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管理的載體bai是組織

(2)管理的du本質是活動或過程zhi(分配、dao協調活動或過程內)

(3)管理容的物件是一切可呼叫的資源(原材 料、人員、資本、土地、廠房、裝置、 顧客、資訊…… )

(4)管理的職能是獲取資訊、決策、計劃、組織、領導、控制和創新(5)管理的目的是為了實現既定的目標,而該目標僅憑單個人的力量是無法實現的

(6)管理者是指組織中從事管理活動的人員

管理學書上說的,還真沒有“主體”的準確表述

直流系統在變電站中起什麼作用,直流系統在發電廠和變電所中所起的作用是什麼

發電廠和變電站中的電力操作電源又簡稱直流屏,作為控制負荷和動力負荷以及直流事故照明負荷等的電源。是電力系統控制 保護的基礎。現代科學技術,尤其是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的發展,使電力系統向著綜合自動化 電站無人值守和網路化集中管理的方向發展,作為電力系統重要組成部分的直流屏系統也因此出現了更新和更高的要...

液壓系統中各種閥的作用,液壓系統中控制閥起什麼作用 通常分為幾大類

溢流閥 控制壓力來保護機器 保壓閥 確保壓力 液壓系統中控制閥起什麼作用?通常分為幾大類?液壓控制閥是指液壓傳動系統或液壓控制系統中用來控制液體壓力 流量和方向的元件。其中控制壓力的稱為壓力控制閥,控制流量的稱為流量控制閥,控制通 斷和流向的稱為方向控制閥。根據控制方式分類 1 定值或開關控制閥 被...

油壓調節器在整個燃油供給系統中起什麼作用

汽油車都有的,油壓調節器的作用就是使油壓在一個恆定的範圍內,使得噴油壓力穩定,發動機工作穩定,出現的故障就是油壓調節器洩壓,油壓不穩定 噴油器的噴油量是由電腦控制,油壓是起一個在一定範圍內正常油壓,汽車電腦的噴油量才相同,油壓低了噴油量就噠不到,發動機就不能夠正常的工作,高了油管可能會出現油管的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