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計算機系統中,通常所說的“系統資源”指的是

2021-08-23 13:36:55 字數 2513 閱讀 3053

1樓:匿名使用者

談到windows時,有一個必說的話題--系統資源(system resource),但系統資源到底是什麼,有人說是指cpu,有人說是指硬碟空間,有人說是指記憶體……當應用程式在windows中執行時,windows必須實時"跟蹤"該應用程式的執行,並保留與之相關的許多資訊,如按鈕、游標、選單的位置和點陣圖、視窗的狀況等,這些資訊由windows保留在一種叫堆的記憶體塊中,堆的英文為heap。簡單地說,堆是採用特殊機制管理的記憶體塊。由windows的一個系統核心user.

exe管理的堆叫作user資源堆(user resource heap),由另一個系統核心gdi.exe管理的堆叫作gdi資源堆(graphical device inte***ce resource heap,簡稱gdi resource heap),user資源堆和gdi資源堆合稱為系統資源堆(system resource heap),習慣上就把它們叫作系統資源(system resource)。微軟將windows的系統資源(堆)分為五個堆,其中user資源堆為三個,而gdi資源堆為兩個。

三個user資源堆分別是:16位的使用者堆(user heap,64kb);32位的視窗堆(windows heap,2mb);32位的使用者選單堆(user menu heap,2mb)。兩個gdi資源堆分別是:

16位的gdi堆(gdi heap,64kb);32位的gdi堆(gdi,2mb)。 不要將系統資源和cpu資源(cpu使用率)相混淆,硬碟、光碟機、軟貓的資料處理、顯示卡的3d影象處理、音效卡的3d音效處理佔用的都是cpu時間(即消耗cpu資源),而不是系統資源,這些硬體裝置的先進與否與佔用系統資源的多少根本沒有任何關係,可至今許多人還是將它們混為一談。按習慣,談到硬體的資源佔用一般是指其cpu資源的佔用,而軟體的資源佔用既包括cpu資源佔用又包括系統資源(堆)佔用,但計算機使用者關心的一般是後者,因此談到軟體的資源佔用時一般是指其對系統資源的佔用。

系統資源是用來跟蹤應用程式的執行而不是用來執行應用程式的,就像公路上車多車少,並不是車稍微多點就沒有辦法開車了。因此可以肯定地說,影響計算機系統效能的是計算機系統其他的因素,而絕不會是可用系統資源的大小。當使用者計算機系統效能明顯降低時,應該從別的方面去查詢原因,而不要馬上懷疑到系統資源身上。

從硬體方面來看,記憶體太小導致系統不得不頻繁使用虛擬記憶體是影響系統效能的主要原因之一;從軟體方面來看,因為windows是一個多工的》作業系統,大家都習慣同時執行多個應用程式而不管當時是否實際需要。而編寫和除錯這些應用程式的程式設計師一般只考慮其在單任務環境下的執行,而沒有過多的精力從多工環境來考慮和除錯,因此許多應用程式間往往不能很好地協同工作,同時執行多個這樣的應用程式會因它們彼此之間發生衝突而導致系統效能下降。當然,windows 9x多工管理機制的不完善也是造成這個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計算機中所有的硬體資源和軟體資源.

3樓:匿名使用者

系統資源是用來跟蹤應用程式

作業系統管理計算機系統資源有哪些?

4樓:g燦寶兒

硬體資源:cpu,印表機等。軟體資源:資料,程式等。

作業系統需要處理如管理與配置記憶體、決定系統資源供需的優先次序、控制輸入與輸出裝置、操作網路與管理檔案系統等基本事務。作業系統也提供一個讓使用者與系統互動的操作介面。

作業系統理論研究者有時把作業系統分成四大部分:

1、驅動程式。最底層的、直接控制和監視各類硬體的部分,它們的職責是隱藏硬體的具體細節,並向其他部分提供一個抽象的、通用的介面。

2、核心。作業系統之最核心部分,通常執行在最高特權級,負責提供基礎性、結構性的功能。

3、支承庫。是一系列特殊的程式庫,它們職責在於把系統所提供的基本服務包裝成應用程式所能夠使用的程式設計介面,是最靠近應用程式的部分。

4、外圍。指作業系統中除以上三類以外的所有其他部分,通常是用於提供特定高階服務的部件。例如,在微核心結構中,大部分系統服務,以及unix/linux中各種守護程序都通常被劃歸此列。

擴充套件資料

作業系統的結構

1、程序管理。不管是常駐程式或者應用程式,他們都以程序為標準執行單位。

2、記憶體管理。大部分的現代計算機儲存器架構都是層次結構式的,最快且數量最少的暫存器為首,然後是快取、儲存器以及最慢的磁碟儲存裝置。

3、磁碟與檔案系統。可將資料以目錄或檔案的型式儲存。每個檔案系統都有自己的特殊格式與功能,例如日誌管理或不需磁碟重整。

4、內部通訊安全。內部資訊保安可視為防止正在執行的程式任意訪問系統資源的手段。

5、驅動程式。所謂的驅動程式是指某類設計來與硬體互動的計算機軟體。通常是一設計完善的裝置互動介面,利用與此硬體連線的計算機匯排流或通訊子系統,提供對此裝置下令與接收資訊的功能。

5樓:美國田瑩

計算機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簡稱os),是電子計算機系統中負責支撐應用程式執行環境以及使用者操作環境的系統軟體,同時也是計算機系統的核心與基石。它的職責常包括對硬體的直接監管、對各種計算資源(如記憶體、處理器時間等)的管理、以及提供諸如作業管理之類的面向應用程式的服務等等。

關於計算機系統問題

電腦系統,即電腦作業系統 computeroperating system 是計算機系統中的一個系統軟體,它是這樣一些程式模組的集合 它們管理和控制計算機系統中的硬體及軟體資源,合理地組織計算機工作流程以便有效地利用這些資源為使用者提供一個功能強大 使用方便和可擴充套件的工作環境,從而在計算機與其使...

計算機系統中,CAI表示什麼,計算機中的CAD CAM CAI CAT分別是什麼意思?

助教學 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計算機輔助教學 我幫你在金山詞霸上找的,似乎有很多全稱阿 cai puting aided instruction 計算機輔助教學 puter asisted instruction 計算機輔助教學 cai,被廣泛抄 譯為 計算機輔助教學...

計算機系統的概念是什麼,系統的概念?

計算機系統指用於資料庫管理的計算機硬軟體及網路系統。資料庫系統需要大容量的主存以存放和執行作業系統 資料庫管理系統程式 應用程式以及資料庫 目錄 系統緩衝區等,而輔存則需要大容量的直接存取裝置。此外,系統應具有較強的網路功能。1.計算機系統結構的經典定義 程式設計師所看到的計算機屬性,即概念性結構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