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計算機系統故障的檢查診斷步驟及原則

2021-03-04 00:44:32 字數 947 閱讀 4416

1樓:匿名使用者

電腦故障維修的基本流程:

電腦故障具體處理流程為:先了解故障情況——再判斷定位故障——最後維修故障。

一、弄清故障狀況

在維修前要充分了解故障發生前後的情況,不僅能初步判斷故障部位,也對準備相應的維修工具有所幫助。

二、確定故障所在

確認故障現象確實存在後,在對所見現象進一步的進行判斷定位,並確認是否還有其它故障存在,找出產生故障的原因。

三、維修故障

在找到故障原因後就要開始著手排出電腦故障。

排除故障的方法我們在下一節中會給各位小夥詳細的介紹,今天的這個內容就先寫到這裡。

原則是:

一、先軟體後硬體。

電腦發生故障後一定要先排除軟體方面的原因(例如系統表登錄檔損壞、bios引數設定不當、硬碟主引導扇區損壞等)後,再考慮硬體的原因。否則容易走彎路。因為實際上大部分的問題都是由軟體設定、操作不當導致的,有電腦硬體本身導致的問題其實並不多。

二、先外設後主機。

外設就是掛接在電腦上非機箱內的部件。由於外設部件原因引發的故障往往比較容易發現和排出,所以可以先根據系統報錯資訊檢查鍵盤、滑鼠、顯示器、印表機等外部裝置的各種連線線和本身工作狀況。在排除外設部件方面的原因後再來考慮主機箱內的各板卡。

三、先電源後部件。

電源是電腦主機後的動力元錢,因此它的作用是很關鍵的,而且只要一開機此部件就在工作。電源功率不足、輸入電壓電流不正常等都會導致各種故障的發生,因此應該在首先排除電源的問題後再考慮其他部件。

在電腦出現故障時應進行以下幾點檢查。

1、先檢查主機的外部環境情況(故障現象電源連結,溫度等)。

2、然後檢查主機內部環境(灰塵、連結、器件的顏色、部件的形狀、指示燈的狀態等)。

3、觀察電腦的軟硬體配置(安裝了何種硬體)

4、資源的使用情況(使用何種作業系統、安裝了什麼應用軟體)。

5、硬體裝置的驅動程式版本等。

計算機系統軟體有哪些,計算機的系統軟體有哪些?

計算機的系統軟體有哪些?屬於系統軟體的有哪些。一 定義。1 對於系統軟體的定義是 系統軟體是負責管理計算機系統中各種獨立的硬體,使得它們可以協調工作。系統軟體使得計算機使用者和其他軟體將計算機當作一個整體而不需要顧及到底層每個硬體是如何工作的 2 一般來講,系統軟體包括作業系統和一系列基本的工具 比...

計算機系統中,CAI表示什麼,計算機中的CAD CAM CAI CAT分別是什麼意思?

助教學 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計算機輔助教學 我幫你在金山詞霸上找的,似乎有很多全稱阿 cai puting aided instruction 計算機輔助教學 puter asisted instruction 計算機輔助教學 cai,被廣泛抄 譯為 計算機輔助教學...

計算機系統的概念是什麼,系統的概念?

計算機系統指用於資料庫管理的計算機硬軟體及網路系統。資料庫系統需要大容量的主存以存放和執行作業系統 資料庫管理系統程式 應用程式以及資料庫 目錄 系統緩衝區等,而輔存則需要大容量的直接存取裝置。此外,系統應具有較強的網路功能。1.計算機系統結構的經典定義 程式設計師所看到的計算機屬性,即概念性結構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