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的可逆磷酸化在細胞訊號傳導中的有何作用

2021-03-03 20:48:07 字數 1536 閱讀 687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關係到細胞「第二信使學說」。有很多酶在磷酸化和去磷酸的過程中,酶活性從抑制到啟用,或者反過來,建議看王鏡巖先生的生物化學下冊

蛋白質可逆磷酸化在植物細胞訊號轉導途徑中有何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可逆磷酸化是細胞訊號傳遞過程中幾乎所有訊號傳遞途徑的共同環節,也是中心環節.胞內第二信使產生後,其下游的靶分子一般都是細胞內的蛋白激酶和磷蛋白磷酸酶,啟用的蛋白激酶和蛋白磷酸酶催化相應蛋白的磷酸化或脫磷酸化,從而調控細胞內酶,離子通道,轉錄因子等的活性.camp可以通過pka作用使下游的蛋白質磷酸化,ca2+可以通過與鈣調素結合作用於ca/cam依賴的蛋白激酶使蛋白質磷酸化,也可以直接作用於cdpk使蛋白質磷酸化等,促**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 active protein kinase, mapk)訊號轉導級聯反應途徑,由mapk,mapkk,mapkkk三個激酶組成的一系列蛋白質磷酸化反應.

植物中存在著很多種的蛋白激酶,和動物蛋白激酶類似,植物中的蛋白激酶也可以根據被磷酸化的氨基酸的種類分為ser/thr/tyr型,另外,在擬南芥中還發現了組氨酸蛋白激酶.根據蛋白激酶的調節物植物中的蛋白激酶可以分為:鈣和鈣調素依賴的蛋白激酶和類受體蛋白激酶.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蛋白質可逆磷酸化的調節在訊號轉導個過程中有什麼重要意義

3樓:多吃飯長大個

可逆磷酸化對生物體正常功能的維持具有重要意義,體內大部分訊號通路的活化都是磷酸化,比如乙醯膽鹼的釋放,pka,pkc系統,這些訊號通路在完成使命後需要被及時關閉,以免對機體產生持續的作用,這時候就需要去磷酸化來關閉它們

所以蛋白質的可逆磷酸化使機體功能保持在一個合適的範圍,既不會太過,也不會不及

4樓:匿名使用者

在訊號轉導途徑中,蛋白的磷酸化與去磷酸化是被精確調控的。蛋白的磷酸化往往代表蛋白的活性被啟用,然後啟用下游的靶蛋白,進而啟用整個級聯反應,最終效果是細胞或生長或凋亡。蛋白的去磷酸化保證訊號通路能及時關閉,避免細胞過度生長或過度凋亡。

蛋白質磷酸化在訊號傳導中的作用

5樓:組編天下

蛋白質可逆磷酸化是細胞傳遞過程正幾乎所有訊號傳遞途徑的共同環節,也是中心環節,胞內第二信使產生後,其下游的靶分子一般都是細胞內的蛋白激酶和磷蛋白酸梅,啟用的蛋白激酶和蛋白磷酸酶催化相應蛋白的磷酸化或脫磷酸化,從而調控細胞內酶,離子通道,轉錄因子等的活性。

蛋白質變性和蛋白質氧化,磷酸化,硝基化,有什麼區

6樓:匿名使用者

磷酸化位點一般有絲氨酸,版蘇氨酸,酪氨權酸。其中,絲氨酸和蘇氨酸是最常見的磷酸化位點,因為其結構末端含有羥基,羥基很活潑,可以與磷酸基團結合。磷酸化的過程就是傳遞磷酸基團。

所以說,蛋白質中如果某個絲氨酸很保守的話,很大程度上就是磷酸化位點。理論上講是不一樣的,磷酸基圖大概9.9kd左右,磷酸化後條帶按道理應該發生遷移,最近自己也在考慮這個問題,如果有後續的進展,希望可以多多交流。

DNA,RNA的合成在細胞核內進行嗎?蛋白質的合成在細胞質中進行嗎?為什麼

dna,rna的合成不一定在細胞核內進行,因為遊離在細胞質中的dna和rna也能進行復制 蛋白質的合成在細胞質中進行 只能說dna,rna的合成在主要在細胞核內進行。因為線粒體 葉綠體也有少量dna,能夠自主複製和轉錄。蛋白質的合成都是在細胞質中的核糖體中合成的。線粒體和葉綠體中也含有少量dna,也...

蛋白質能為人體提供能量嗎,蛋白質在人體中的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嗎

理論上是這樣,其實每時每刻都有蛋白質的分解 先脫氨基,含氨基部分變成尿素,不含氨基部分就是丙酮酸,氧化功能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每天得補充蛋白質的原因並且 難的原因了 不是脂肪沒有了才蛋白質功能 滿意請採納 能。獅子 老虎等食肉動物就主要靠蛋白質分解提供能量。分解產物為尿素。可以,只有當人身體內的糖類和...

糖類蛋白質脂質在細胞中是如何形成的?詳細

不是吧。來這可是細胞生物學裡的自好幾章的內容啊,簡單說一說吧糖類的原始合成過程是發生在葉綠體裡,原料當然是二氧化碳和水,當然還離不開光照。糖的歸宿一般是參與合成多糖以及各種糖蛋白,當然,最重要的是,組成遺傳物質,參與代謝,釋放能量。蛋白質是氨基酸經核糖體催化連線而成,合成後經過內質網和高爾基體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