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纖維構成的網架結構是細胞骨架,這句話對植物與動物細胞都

2021-04-18 05:36:28 字數 2284 閱讀 4427

1樓:瀰漫豆豆

真核細胞

中bai普遍存在細胞骨架,du是由zhi蛋白質纖維構成的網架體系,dao

主要包內括細胞膜骨架容、細胞執估價和細胞核骨架三部分。細胞骨架隊以細胞形態的維持等具有重要作用。

一、細胞膜骨架

細胞膜骨架指細胞膜下由蛋白質纖維組成的網架結構。莫不家一方面直接與膜蛋白結合,另一方面又能與細胞執估價相連,主要參與維持細胞之末的形態,並協助細胞膜完成某些生理功能。

二、細胞質骨架

細胞質骨架指存在於細胞質中的三類成分——微管、微絲、中間纖維。

微管:它是中空的圓筒狀結構,直徑為18-25nm,長度變化很大。構成微管的主要成分是微管蛋白。微管蛋白既具有運動功能又具有atp酶的作用,可是atp水解,獲得運動所需的能量。

微絲:微絲是原生質中一種細小的纖絲,常呈網狀排列在細胞膜之下。微絲的成分是肌動蛋白和肌球蛋白,這是肌纖維的運動蛋白。有的微絲也起支架作用,與維持細胞的形狀有關。

中間纖維:其粗細介於微管和微絲之間,也是由蛋白質組成。中間纖維與微管、微絲一起形成一個完整的骨架體系,對細胞起支撐作用。

三、細胞核骨架

真核細胞細胞核中也存在著一個以蛋白質為主要結構成分的網架體系,稱為核骨架,對dna超螺旋化的穩定起重要作用。

細胞骨架均由蛋白質構成,具有支撐和運動的功能對嗎?

下列關於細胞骨架的敘述正確的是(  )①主要成分是蛋白質 ②維持細胞形態...

2樓:極度回憶

①細胞骨架是抄指真核細襲

胞中的蛋白纖維網路結構,主要成分是蛋白質,①正確;

②細胞骨架在維持細胞形態,承受外力、保持細胞內部結構的有序性方面起重要作用,②正確;

③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都要細胞骨架,③錯誤;

④細胞骨架與細胞的運動,**、分化等生命活動有關,④正確.故選:c.

硝化細菌中具有蛋白質纖維組成的細胞骨架對嗎

為什麼說細胞骨架是由蛋白質組成,為什麼不是磷脂

3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骨架是蛋白質纖維,細胞膜的基本骨架是磷脂雙分子層. 高中人教版教材生物必修一提到了細胞骨架是蛋白質纖維. 狹義的細胞骨架(cytoskeleton)概念是指真核細胞中的蛋白纖維網路結構.

它所組成的結構體系稱為「細胞骨架系統」,與細胞內的遺傳系統、生物膜系統、並稱「細胞內的三大系統」.直到20世紀60年代後,採用戊二醛常溫固定,才逐漸認識到細胞骨架的客觀存在.真核細胞藉以維持其基本形態的重要結構,被形象地稱為細胞骨架,它通常也被認為是廣義上細胞器的一種.

廣義的細胞骨架概念是在細胞核中存在的核骨架-核纖層體系.核骨架、核纖層與中間纖維在結構上相互連線,貫穿於細胞核和細胞質的網架體系.

細胞骨架是由磷脂分子構成的網架結構, 常用的運載體有大腸桿菌,噬菌體和動植物病毒等。對嗎?

4樓:bie___汀

不對。細胞骨架是真核生物細胞中由(蛋白)纖維體系構成的網架結構

常用的運載體有(質粒)、噬菌體和動植物病毒等

5樓:無知子

細胞骨架是真核細胞中與保持細胞形態結構和細胞運動有關的纖維網路。包括微管、微絲和中間絲。

磷脂雙分子層是構成 細胞膜 的基本支架常用的運載體有 :大腸桿菌的質粒

噬菌體動植物病毒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骨架不是由磷脂分子構成的網架結構,細胞骨架是真核細胞中的蛋白纖維網路結構

常用的運載體沒有大腸桿菌

噬菌體和動植物病毒等。對

植物細胞骨架

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細胞骨架和動物一樣,都是由微管微絲和中間纖維

組成的。並不是纖維素,纖維素只存在於細胞外面,而細胞骨架存在於細胞內部。植物和動物的細胞骨架並無明顯的區別。

狹義的細胞骨架(cytoskeleton)概念是指真核細胞中的蛋白纖維網路結構。它所組成的結構體系稱為「細胞骨架系統」,與細胞內的遺傳系統、生物膜系統、並稱「細胞內的三大系統」。直到20世紀60年代後,採用戊二醛常溫固定,才逐漸認識到細胞骨架的客觀存在。

真核細胞藉以維持其基本形態的重要結構,被形象地稱為細胞骨架,它通常也被認為是廣義上細胞器的一種。廣義的細胞骨架概念是在細胞核中存在的核骨架-核纖層體系。核骨架、核纖層與中間纖維在結構上相互連線,貫穿於細胞核和細胞質的網架體系。

8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細胞的骨架是纖維素

球狀蛋白質和纖維狀蛋白質的區別是什麼

球狀蛋白質 來多見自 於血漿中的白蛋白 bai 球蛋白 血紅蛋du白和酶等 和zhi纖維狀蛋白質 角蛋dao白 膠原蛋白 肌凝蛋白 纖維蛋白等 前者溶於水,後者不溶於水,顯而易見,此種性質不能僅用蛋白質的一級結構的氨基酸排列順序來解釋 球狀蛋白質和纖copy維狀蛋bai白質區別 以長軸和短軸之比du...

人體內的激素哪些是蛋白質,哪些激素是蛋白質類的?

下丘腦和垂體釋放的激素都是蛋白質 胰島分泌的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也是蛋白質 哪些激素是蛋白質類的?蛋白質類 如胰島素 胰高血糖素 促甲狀腺激素 促腎上腺激素 促性腺激素 生長激素 催乳素等。脂質類激素 也就是其化學本質是脂類的激素。蛋白質類的激素 胰島素,甲狀旁腺激素,生長素等 1 腦垂體激素.腦垂體...

下列敘述中與蛋白質的功能無關的是A構成細胞和生物體B性激素進入受體細胞的過程C動物細胞

a 許多蛋白質bai是構成細胞和du 生物體結構的重要zhi物質,稱為結構蛋白dao,a錯誤版 b 性激素是脂溶性物質,權通過自由擴散直接穿過磷脂雙分子層進入受體細胞,無需載體蛋白的協助,b正確 c 動物細胞之間的資訊傳遞與細胞膜表面的糖蛋白有關,例如精子和卵細胞間的識別,c錯誤 d 大多數酶的化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