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為什麼是酸性的

2021-09-13 15:45:45 字數 1504 閱讀 4173

1樓:我是小君兒

蛋白質是由氨基酸組成的,而氨基酸分為鹼性氨基酸和酸性氨基酸。

少數蛋白質含鹼性氨基酸較多,其等電點偏於鹼性,如魚精蛋白、組蛋白等。

也有少量蛋白質含酸性氨基酸較多,其等電點偏於酸性,被稱為酸性蛋白質,如胃蛋白酶和絲蛋白等。

所以最終蛋白質呈酸性還是鹼性要看它含的哪種氨基酸多。

氨基酸本身就是兩性物質,在酸中氨根基團解離成為陽離子,具體是氨根基團變為 -nh4+ ,具有了解離出h+的能力 (我們稱這為酸的定義)

在鹼中蛋白質解離成為陰離子,具體是氨根基團變為 -nh3不在作為供h體, 此時-cooh基團失去h+ 使得蛋白質分子整體現現為陰離子.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蛋白質都是由二十種氨基酸組成的,氨基酸又有酸性氨基酸、鹼性氨基酸和中性氨基酸,由這些氨基酸組成的蛋白質由於各種氨基酸的多少不同,會導致蛋白質呈現不同的酸鹼特性,也就是說,有的蛋白質是酸性的,有的蛋白質是鹼性的,也有的蛋白質是中性,含有蛋白質的溶液在腐敗後,也就是長菌後,也會變酸

3樓:漂移的歸宿

蛋白質是兩性物質,不同蛋白質等電點不同。由於肽鏈末端的氨基酸有羧基(-cooh),羧基解離產生h離子,或肽鏈中有有酸性r基(帶有羧基),也產生h離子,所以使蛋白質具有酸性。但蛋白質也有鹼性,原因跟酸性類似,只不過鹼性有氨基起作用。

人體中的大多數蛋白質的等電點偏酸還是偏鹼?為什麼?

為什麼多數蛋白質的等電點偏酸性?有沒有等電點偏鹼性的蛋白質?為什麼?

4樓:衛青芬仰卯

一般來說,同樣鏈長的α-cooh比同樣鏈長的羧酸酸性強,比如說甘氨酸(pka=2.34)比乙酸(4.76)的強200多倍。

這是因為α-nh3+基是一個強吸引電子的基團。反過來,α-coo-也影響α-nh3+的解離,所以導致鹼性較弱。因此,大部分的氨基酸等電點都偏酸,所以會導致大部分蛋白質的等電點偏酸。

pi鹼性的蛋白質是有的,因為有鹼性氨基酸的存在,精氨酸、穀氨酸、組氨酸,這些氨基酸一旦比例較大,就會導致等電點偏鹼。

打字不容易,請採納。:)

5樓:柔開甘睿明

蛋白質是由氨基酸組成的,而氨基酸分為鹼性氨基酸和酸性氨基酸.少數蛋白質含鹼性氨基酸較多,其等電點偏於鹼性,如魚精蛋白、組蛋白等.也有少量蛋白質含酸性氨基酸較多,其等電點偏於酸性,被稱為酸性蛋白質,如胃蛋白酶和絲蛋白等.

所以最終蛋白質呈酸性還是鹼性要看它含的哪種氨基酸多.氨基酸本身就是兩性物質,在酸中氨根基團解離成為陽離子,具體是氨根基團變為

-nh4+

,具有了解離出h+的能力

(我們稱這為酸的定義)在鹼中蛋白質解離成為陰離子,具體是氨根基團變為-nh3不在作為供h體,

此時-cooh基團失去h+

使得蛋白質分子整體現現為陰離子.

6樓:玄秀英惠嫻

氨基較多,解離為銨根離子和氫離子,顯酸性。有。羧基較多,解離為羧酸鹽和氫氧根離子,顯鹼性

什麼是蛋白質飼料,什麼叫蛋白質飼料?

它們是指絕幹物中粗纖維含量低於18 粗蛋白質含量為20 及20 以上的一類飼料。常用的蛋白質飼料主要包括植物性蛋白質飼料 動物性蛋白質飼料。根據我國飼料分類標準,凡粗纖維含量低於18 粗蛋白含量不少於20 的飼料稱為蛋白質飼料。蛋白質飼料是養殖特種野豬的主要飼料之一,主要 有植物性蛋白 動物性蛋白和...

蛋白質到生命是怎麼來的啊,為什麼說蛋白質是生命物質的基礎

2分鐘看懂生命的奧秘 23對染色體與蛋白質是如何最終創造出生命的 為什麼說蛋白質是生命物質的基礎?這個說法屬於扯淡 蛋白是組成生命的必要成分 但生命未必需要蛋白 蛋白質代謝過程是怎樣進行的?10 蛋白質代謝的調節 蛋白質在體內的合成與分解,在正常情況下總是保持著動態平衡,這與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調...

蛋白質有什麼作用,蛋白質的作用

老趙給您聊聊蛋白質的分類 對增肌減脂的作用 需求量及計算方法。蛋白質分為兩種 一.動物蛋白 是蛋白質的主要 如肉類及禽蛋類等,這些食物在提供蛋白質的同時也會使我們食入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等對身體不利的成分。因此選用瘦肉 魚 去皮雞肉和蛋清最佳,它們稱為 優質蛋白 二.植物蛋白 是蛋白質的另一 主要存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