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內的激素哪些是蛋白質,哪些激素是蛋白質類的?

2022-04-08 07:40:49 字數 1799 閱讀 3068

1樓:匿名使用者

下丘腦和垂體釋放的激素都是蛋白質 胰島分泌的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也是蛋白質

哪些激素是蛋白質類的?

2樓:

蛋白質類:如胰島素、胰高血糖素、促甲狀腺激素、促腎上腺激素、促性腺激素、生長激素、催乳素等。

脂質類激素:也就是其化學本質是脂類的激素。

3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類的激素:

胰島素,甲狀旁腺激素,生長素等

(1)腦垂體激素.腦垂體在神經系統的控制下,起調節體內各種內分泌腺作用.垂體可分為前葉、中葉和後葉三個部分.腦垂體分泌的激素共有10多種。

垂體前葉和中葉能夠合成激素,後葉只能儲存和分泌激素.後葉所分泌的激素由下丘腦合成.腦垂體激素有調節和控制其它型別激素的功能.

這類激素對於生長髮育和促進其它腺體分泌激素具有重要影響作用。

例如生長素(gh)是一個蛋白質激素,人的生長素由191個氨基酸殘基組成,它的一級結構已經研究清楚.兩個末端氨基酸都是苯丙氨酸,含有兩個分子內二硫鍵.生長素的主要作用是促進rna的生物合成,從而直接影響蛋白質的合成和骨骼的生長。

生長素也能促進糖和脂的代謝.人在幼年時期,如果生長素分泌不足,則生長髮育遲緩,身材矮小,稱為「侏儒症」。若在幼年時生長素分泌過多,身體各部分過度生長,稱為「巨人症」。

(2)下丘腦激素.下丘腦所分泌的激素主要包括一些釋放激素(或釋放因子)和釋放抑制激素(或釋放抑制因子)。下丘腦激素經垂體門靜脈到達腦垂體,並作用於垂體細胞,起調控作用.

下丘腦激素主要功能是對腦垂體前葉和中葉激素起調控作用grh可以促進垂體生長素的釋放,而grih則抑制生長素的釋放。在正常情況下,主要是grih起調節作用。

(3)胰島激素.胰島是胰臟的內分泌組織.人的胰島主要是由α、β和δ三種細胞組成.α-細胞分泌胰高血糖素、β-細胞分泌胰島素.

4樓:豬油夢醒

蛋白質和多肽類激素:胰島素、胰高血糖素、生長激素,催乳素,促甲狀腺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甲狀旁腺激素

5樓:匿名使用者

激素從性質上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類固醇激素免疫,這類激素主要包括各種腎上腺皮質激素及所有的性激素,如雌二醇、睪酮、孕酮和糖皮質激素。

另一類是肽類和蛋白質類激素免疫,這類激素有生長激素、生長抑素、催產素、胰島素、膽囊收縮素和胃泌素等。

6樓:衫石

據我所知的有:胰島素、胰高血糖素、促甲狀腺激素、促腎上腺激素、促性腺激素、生長激素、催乳素、 抗利尿激素、催產素 。

如果你是在做生物題是不知道哪個是蛋白質類的有一個技巧可以判斷:高中階段不能口服的激素一般指的便是蛋白質類的

希望能幫到你

哪些激素是蛋白質?

7樓:omiga嵐嵐

蛋白類激素:如腦垂體激素、胰島素、甲狀旁腺素、生長素和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等

樓上的朋友說「激素都是蛋白質」是錯誤的!

如性激素就是固醇類物質。

8樓:律育堯奕

蛋白質和多肽類激素:胰島素、胰高血糖素、生長激素,催乳素,促甲狀腺激素,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甲狀旁腺激素

在人體內,有哪些激素的化學本質屬於蛋白質類?脂質類?固醇類?氨基酸衍生物類?(較常見

9樓:杜靜梅

蛋白質類:生長激素、胰島素、胰高血糖素、各種促**激素類

固醇類:性激素

氨基酸衍生物類:甲狀腺激素

動物體內常見的激素有哪些

下列哪一項不是蛋白質在人體內的主要功能A調節作用

a 調節機體生命活動是蛋白質的主要功能之一,如胰島素,a錯誤 b 免疫功能是蛋白質的主要功能之一,如抗體,b錯誤 c 運輸功能是蛋白質的主要功能之一,如載體蛋白,c錯誤 d 蛋白質不能直接調節人體的溫度,調節體溫不是人體內蛋白質的主要功能,d正確 故選 d 下列哪項不是蛋白質在人體內的主要生理功能 ...

蛋白質的種類,蛋白質的種類有哪些?

蛋白質的種類繁多。營養學中一般多按化學結構 形狀及營養價值等三種方法分類。1 按化學結構 可將蛋白質分為單純蛋白質 純為 氨基酸所組成 與結合蛋白質 單純蛋白質與非蛋白質分子結合而成 兩大類。前者如清蛋白 球蛋白 谷蛋白等,水解後的最終產物只是氨基酸 後者如核蛋白 糖蛋白 脂蛋白等,水解後還有其所含...

鑑定蛋白質有哪些方法,蛋白質的鑑定方法?

蛋白質含量的測定 1 凱氏定氮法 根據氮在蛋白質分子中含量恆定 平均佔16 因此測定出樣品中氮的含量後,即可求出樣品中蛋白質含量。2 雙縮脲法 3 福林 酚試劑法 福林 酚試劑包括兩種試劑 鹼性銅試劑,磷鉬酸及磷鎢酸的混合試劑。鹼性銅試劑與蛋白質產生雙縮脲反應。這種被作用的蛋白質中的酚基 酪氨酸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