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蛋白質溶液穩定的因素有哪些

2021-08-17 07:04:56 字數 1409 閱讀 4420

1樓:雨說情感

蛋白質溶液穩定的主要因素是蛋白質分子表面帶有水化膜。

維持蛋白質溶液穩定的因素是水化膜和同種電荷。由於蛋白質的表面有很多親水基團,會吸引很多的水分子,形成水化膜,使蛋白質顆粒不容易聚集起來,另一方面蛋白質分子在一定的ph值溶液中往往帶有同種電荷而相互排除,因此,蛋白質溶液是穩定的親水膠體。

根據蛋白質膠體穩定性原理,可以通過破壞這兩個主要穩定因素,使蛋白質分子間的引力增加聚集沉澱。如鹽析法、有機溶劑沉澱法。

如果加人適當的試劑使蛋白質分子處於等電點狀態或失去水化層,蛋白質的膠體溶液就不再穩定並將產生沉澱。蛋白質溶液可因下列試劑的加入而發生蛋白質沉澱。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蛋白質溶解度不同的分離方法

1、鹽析法

蛋白質具有膠體性質,維持膠體穩定的因素是蛋白質顆粒的表面電荷層和水化膜,鹽析法就是將硫酸銨、硫酸鈉或氯化鈉等中性鹽加入蛋白質溶液,使蛋白質表面電荷被中和,水化膜被破壞,導致蛋白質在水溶液中的穩定性因素去除而沉澱。

鹽析時若溶液 ph 在蛋白質等電點處效果更好(蛋白質在等電狀態時顆粒之間靜電斥力最小,溶解度也最小)。

因各種蛋白質分子顆粒大小、親水程度不同,故鹽析所需的鹽濃度不同,調節混合蛋白質中的中性鹽濃度可使各種蛋白質分段沉澱。

2、低溫有機溶劑沉澱法

與水可混溶的有機溶劑(丙酮、乙醇等)可使多數蛋白質溶解度降低並析出。

2樓:無語翹楚

維持蛋白溶液的穩定,本質上來說就是維持蛋白質的穩定

阻止或抑制蛋白質的變性,失活,酶解,聚集,水解是關鍵

有一些方法給你參考

一,新增蛋白質穩定劑

1,糖類、多元醇、氨基酸及其衍生物、無機鹽、甘油、多聚物如peg系列等作為蛋白質的共溶劑,可以有效的穩定你的蛋白溶液.

2,bsa由於穩定性和溶解性好,常常被用作蛋白質的穩定劑.

3,新增抗氧化劑或還原劑比如edta,dtt也可以有效的穩定蛋白溶液.

4,新增蛋白酶抑制劑(pmsf)也有類似作用,但需要注意pmsf自身會水解,所以它的有效期比較短.

二,優化環境條件

1,保持溫和的ph環境,極端ph環境是蛋白質變性的主要原因.保持ph6-ph8的緩衝溶液有助於穩定蛋白溶液,但需注意蛋白質等電點(pi值)需要遠離所處緩衝液ph值.

2,穩定的溫度條件,絕大多數蛋白溶液(除去一些熱穩定的蛋白)在較高的溫度下,比如超過室溫的溫度,即變得非常不穩定.如果需要長時間儲存蛋白溶液,最好放在-20°到-80°.這樣蛋白質自身水解或降解即被最大程度抑制.

應注意蛋白溶液的避光尤其是避免日光的直接照射.光氧化會造成蛋白質的變性或失活.強烈的紫外光和離子輻射都會導致鍵的斷裂和蛋白質活性的喪失.

3,避免微生物汙染,需注意蛋白溶液的密封性,以抑制微生物尤其是細菌的生長.

蛋白質的種類,蛋白質的種類有哪些?

蛋白質的種類繁多。營養學中一般多按化學結構 形狀及營養價值等三種方法分類。1 按化學結構 可將蛋白質分為單純蛋白質 純為 氨基酸所組成 與結合蛋白質 單純蛋白質與非蛋白質分子結合而成 兩大類。前者如清蛋白 球蛋白 谷蛋白等,水解後的最終產物只是氨基酸 後者如核蛋白 糖蛋白 脂蛋白等,水解後還有其所含...

鑑定蛋白質有哪些方法,蛋白質的鑑定方法?

蛋白質含量的測定 1 凱氏定氮法 根據氮在蛋白質分子中含量恆定 平均佔16 因此測定出樣品中氮的含量後,即可求出樣品中蛋白質含量。2 雙縮脲法 3 福林 酚試劑法 福林 酚試劑包括兩種試劑 鹼性銅試劑,磷鉬酸及磷鎢酸的混合試劑。鹼性銅試劑與蛋白質產生雙縮脲反應。這種被作用的蛋白質中的酚基 酪氨酸 在...

什麼食物中蛋白質含量最高,哪些食物的蛋白質含量高?

豆腐在動物蛋白中,牛奶 蛋類的蛋白質是所有蛋白質食物中品質最好的,其原因是最容易消化,氨基酸齊全,也不易引起痛風發作。蛋黃蛋白質含量略高於蛋白,但一個蛋黃可含高達300毫克的膽固醇,即使是心臟沒有病的人,也不宜多吃蛋黃,而蛋白的膽固醇含量是0 蛋黃含大量油脂,平時的蛋黃我們看不出有油脂,但你把蛋黃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