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本科學生物製藥,具體要學些什麼東西

2021-08-17 07:03:39 字數 6091 閱讀 5997

1樓:匿名使用者

1吉林財經大學本科生物製藥課程安排:主幹:基因工程學、生物製藥學、發酵製藥學、現代生物製藥技術、細胞生物學(合計5門)

2安徽農業大學本科生物製藥課程安排:藥用植物學、動物學、微生物學、遺傳學、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天然藥物化學、化工原理、生物技術製藥、生物製藥工藝學、生物藥物製劑學等。

3吉林大學生物製藥本科:

基礎課:植物生物學、生理學、微生物學、遺傳學、細胞生物學、生物技術原理、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普通化學、生物學基礎實驗、畢業設計。

生物技術專業專業課:免疫學、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生物分離技術、酶工程、基因工程、發酵工程、細胞工程、生物分類學、生物安全;

製藥工程專業專業課:生物技術製藥學、生物製藥工藝學、藥劑學、藥理學、藥物化學、藥物分析、藥物代謝動力學。

2樓:

英語 高數 生物化學 微生物 還有很多專業課什麼的,像生物製藥這學科大學本科學出來也只是皮毛,去藥廠或者搞藥品開發研究什麼的也就打下手,能考研還是讀研,最好就是出國

3樓:

藥理學,中藥學,還有微生物學吧

4樓:魯路修的薰

專業課部分:細胞生物學、生物製藥學、藥事管理、藥物製品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抗生素工藝學、製藥裝置、免疫學、藥物分析、基因工程製藥。

公共選修課部分:你自己選,開設內容和學校有關係。

高數,英語,基本都得學,學文和非英語生除外。以上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生物製藥專業畢業的。高數屬於基礎課,和大學英語一樣,數學,化學這些都是基礎課必須要學的。

至於生物製藥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化學方面:主要有有機化學、無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生物化學,藥物化學或天然藥物化學。

生物方面:主要有微生物學,微生物工程,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細胞工程,酶學與酶工程,分離純化工藝原理,基因工程,蛋白質工程,免疫學,人體解剖生理學。

藥學方面:藥理學,藥劑學,藥物分析,藥事管理學。

工程方面:製藥工程學,製藥工藝學,儀器分析,化工原理,gmp教程。

製藥工程專業都有哪些課程?

6樓:淺安一夢

製藥工程的本科主修課程主要有生物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化工原理、藥物合成化學、製藥工藝學、藥物化學、藥理學、藥劑學、藥物分析、天然藥物化學等。

其中生物化學比較難,是學好整個藥學課程的基礎課程。還有藥理學,藥劑學、藥物分析是比較重要的課程,也要掌握~

藥理學顧名思義就是藥物的作用機理,所以涉及體內實驗,研究生期間跟的老師是主要是藥理方向的話,肯定要接觸動物實驗,小鼠啊~大白兔啊~很多膽子大的同學都沒在怕的,哈哈~

還有藥劑學,研究生的導師是藥劑方向的,那就要做很多合成實驗啦!同學做的是有關茶提取的物質,每次經過他們實驗室都有濃濃的茶香~當然也有用到很多儀器,覺得還挺有意思的~

製藥工程的研究生修的課程,有選修有必修,都是比較重要的課,下面是我們學校的課表:

(個人系統課表,如有引用,請註明作者出處)

其中專業課有:藥物導論、藥物研究方法導論、生化技術藥物、微生物藥物學、藥物文獻檢索與選讀、現代藥物分析技術、生化製藥工程與工藝、新藥申報與藥事管理、藥理學導論、天然藥物化學選論、藥品生產質量管理工程、專業實踐等。

其中微生物藥物學是涉及一些微生物有關的藥物,如抗生素等,微生物藥物的生物合成等,要以微生物學為基礎。

現代藥物分析技術也很重要,是教一些分析藥物元素和含量的技術,會用到的方法有分光光度法、紅外分光光度法、熒光分光光度法、折光與旋光分析法、核磁共振波譜法、質譜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高效液相色譜法氣相色譜法及薄層色譜法等。

高效液相又稱“hplc”,是藥物分析最常用,也是最先進最重要的儀器。學會使用hplc可以為自己加分,現在基本所有的大型藥企用的都是這個,所有我們學院會用hplc的畢業生工資都比其它的高哦!

總之,製藥工程專業學的課程還是蠻有趣的!其它的課程就等著你來探索吧~

7樓:愛而不得遙遙無期

製藥工程作為一個化學生物學,還有藥學的交叉類學科,所要學習的課程還是非常多的,其中就包括了生物學,化學還有藥學等多門學科。本人作為一個製藥工程的小新生。接下來就由我來介紹一下吧。

在化學中包括了有機化學,生物化學,物理化學,化工原理,在這其中,你要了解很多的化學反應以及某些化學試劑以及化學的元素對人身體的影響,其中記憶的東西非常的多。

生物學也要學習很多東西,比如解剖學和神經系統學,這些都是為了你讓瞭解一個人的身體結構,以便在用藥的時候可以對患者的身體做到最大化的利用和最小的傷害。

藥學學習了就更加的多了,藥物化學,製藥工程,製藥工程,藥物分離等等一系列的,當然你還要瞭解到各種各樣的藥草和化學藥品的功能與作用,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真正的去瞭解到製藥這個方面。你才能真正的從事製藥及其相關領域的生產,科研等等。你才能研發出更好的藥品或者是更高階的技術。

當然,無論是什麼專業,還是離不開中國歷史還有馬克思主義等等一系列的理論了,這些都是必須要學的,而且,在我們河北工業,對於醫學生的體育要求還是比較嚴格的。而且有一些學校需要學習計算機應用及上機的。

雖然製藥工程只是一個很小的專業,但是他們學習的東西真的是非常多的,甚至說比某些醫學生學習的東西還要多很多很多。希望所有的醫學生能夠更加努力的學習,在未來可以研發出更多的新型藥品。

8樓:木蘭說飯圈兒

今年暑假過後我就要上大二了,目前學的專業名稱叫做化工與製藥類,到了大三會分專業工藝和製藥。

可能各個高校學的內容不一樣,但是應該也不會有很大出入。

四大化學:無機化學 有機化學 分析化學 物理化學    另外還有生化必修

四大藥學:藥物化學 藥理學 藥劑學 藥物分析

工程類必修:化工原理,工程製圖,製藥工藝學

我覺得那樣不算很圓滿,所以我科科都鑽的很透,

其它必修:高數,計算機(略水,要求不高)英語 大學物理

專業選修:藥用植物學 藥事管理 微生物學 人體解剖生理學 儀器分析 天然藥物化學 藥物合成 醫用生物學  等等就不一一列舉了

實驗課:有機實驗,無機實驗,大物實驗,天然藥物化學實驗,藥物分析實驗,藥學綜合實驗,儀器分析實驗,微生物實驗等等

這個專業專業性很強,是工科的專業,所有學習的學科工科性質很強,

這個專業雖然在很多院校裡都被劃分為醫學類專業,但是卻對化學要求很高。相當於醫學裡的化學生。當然所接觸的課程也非常的有趣。

如果感興趣的話,可以考慮一下報考。另外的說,生物化學你也應該去學習一下,在這個專業裡面混,沒有生物化學功底是很難混的

9樓:愛珍惜樂魔

主幹學科:化學、化學工程與技術、生物工程。

製藥工程專業的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必須掌握以下能力:

1.掌握化學制藥、生物製藥、中藥製藥、藥物製劑技術與工程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這是專業必修課,是我們必須要精通的。也可以說,這些專業課就是你以後的“飯碗”,這些才是真本領。

2.掌握藥物生產裝置工藝與裝置設計方法。這項技能對以後從事這方面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技多不壓身,說的正是如此。

3.具有對藥品新資源、新產品開發和設計的初步能力。這就屬於課外拓展範圍了,主要培養我們科技創新的能力。

主要課程: 化學、化工原理等。這麼多富有專業性的課程,是不是很有學術吸引力。

當初報考製藥工程,就是因為它極強的專業素養。而且在我學習這些科目的過程中,雖然遇到了一定的困難,相信只要堅持下來,一定能學好的。

不同學校專業方向不同,所以所學的科目也就有所不同。

部分中藥製藥學科還包括藥用植物學,中藥學等。部分農藥製藥工程學科要學習植物學,農藥學等。在我看來,凡是製藥工程相關專業,都要學習化學,只有明確知道各種化學反應,才能從根源上解決問題。

在大學裡一定不要求“過”,只有學到真本領才是真!雖然學習這麼多科目,可能讓我們很乏累,不過一旦學進去,你就會發現每一科都是互相照應,環環相扣的,在學習中還能體驗到科學帶來的驚喜!

10樓:蔣蔣蔣

我是14級某理工院校製藥工程專業的學生。我們學校的製藥工程專業還細分方向為:生物製藥方向、民族製藥方向(即中藥製藥)、職教方向。

幾個方向所學的課程大致相同,除了大三下學期幾門專業課不同。我是民族製藥方向的,下面是我這四年學的基礎課、專業課、實驗課:

① 大一上學期所學專業課有:工程製圖無機及分析化學。我們在大三的時候手工繪圖繪製精餾塔啥的得用到工程製圖的知識,在大四做畢業設計時要用到cad製圖來畫藥廠、車間、工藝流程圖等;無機化學有些難啊。

②大一下學期所學專業課有:有機化學(藥學)、工業工程概論;有機化學也很頭痛;工業工程概論挺有意思的,可以講所學知識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③ 大二上學期所學專業課有:生物化學、藥學綜合導論;王鏡巖的《生物化學》對於大部分本專業的考研黨來說需得記得滾瓜爛熟。

④大二下學期所學專業課有:藥理學、藥物分析、藥物化學,這三門課很重要也難,考研、考執業藥師時要用到儀器分析,對做實驗很有用;物理化學,更難,掛科率也高;

⑤ 大三上學期所學專業課有:製藥工程原理1,即化工原理,難學難懂,掛科率也高;藥用植物學,如果學中藥方向,這書很有用;微生物學、細胞免疫學,考研選生物方向的話必備;中國民族醫藥學概論,這門課講的什麼五行八卦、陰陽學說,很有意思;天然藥物化學、天然藥物課程開發設計;現代生物工藝學、藥用高分子材料,這兩門課不太重要,不屬於必修課。

⑥大三下學期所學專業課有:製藥工程原理2、發酵工程原理、中藥製藥及裝置、製劑分析、製藥分離工程、製藥工程專業英語;

藥用護理品製劑技術,這門課學起來很輕鬆,特別對於女生來說會很有興趣的,涉及藥妝、藥用護理品,老師也會教你如何美白祛痘護膚、怎樣製作藥用護理品;

⑦大四上學期所學專業課有:藥事管理與gmp規範、藥廠車間設施規劃、潔淨及隔離技術,這三門課也很重要,在做畢設時要用到,藥事管理這本書在考執業藥師時必備化學制藥工藝學、藥材種植與gap規範、新藥研發與申報;保健食品與中國藥膳,這門課也很有趣,主要講藥膳和保健品的,可以學到怎麼做藥膳、補身體和養身。

實驗課程如下:無機及分析化學實驗、有機化學實驗、生物化學實驗、微生物學實驗、製藥工程專案實驗、製藥工程原理實驗、藥學綜合實驗、中藥製劑實驗、化妝品保健品開發綜合實驗、物理化學實驗、電工學實驗。如果你喜歡做實驗,拿週末有得做的,大多試驗操作不難,主要等待時間太久,很能磨鍊耐心,比起做實驗來說,更煩人的是寫實驗報告和資料處理......

這些實驗課很有用,不論是在你考研複試的實驗操作項,還是應聘藥企的操作崗。

除了讓人頭痛的高數以外,電工學、物理化學、製藥工程原理掛科率也高。

最後, 希望你學好專業課,為以後發展打好基石!

請問本科生物製藥專業的全國排名,生物醫藥專業的大學排名?

生物製藥這個專業 好學校很少 一般生物專業的 比較好的學校都是生物技術 生物工程啥的 真的片面的到生物製藥 很少 建議你瞭解一下生物專業的生物技術和生物工程等 北大生命科學學院 清華生物工程 中國農業大學生物工程專業 武漢大學生命工程學院 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生物科學專業 生命科學是21世紀迅猛發展的...

您好,我是一名自學考試生物製藥本科的學生,現在想開始學習醫學類專業,之後能考執業助理醫師的就行,還有

請問您bai第一學歷是什du麼層次 如果是大專直接zhi 可以考助理 如果不dao是醫藥類專業 版大專那就不權成了 這方面稽核非常嚴格,都不是的話報不上名的 想開診所的話,我個人感覺不是很難,也不必非要走自己考證這一條路你可以找個老先生掛著,因為鄉鎮這塊要求不是那麼高,找師承就行,等各方面齊全了你就...

本科生物工程專業,想考生物製藥的研究生,都考哪些科目呢?有哪

在沒有確定學校以前,先準備著生物化學和英語,這兩門必考。其它的二樓建議很不錯。先確定學校 再看考什麼科目 科目都在你要考的學校研究生主頁列出自己檢視 那得看你要考哪個學校了,我們學校考生物化學,生物綜合 生理 微生物 細胞生物學 沒有聽說要數學的。怎麼準備 建議看看要報考的學校的各門考試科目的課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