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源和非點源汙染控制是什麼意思

2021-08-17 06:50:28 字數 859 閱讀 7103

1樓:

點源汙染控制指有固定排放點的汙染源控制。非點源汙染控制,溶解的以及固體的汙染物從非特定的地點,在降水(或融雪)沖刷作用下,通過徑流過程而匯入受納水體(包括河流、湖泊、水庫和海灣等)並引起水體富營養化或其他形式汙染的控制。

非點源汙染又稱面源汙染,主要由土壤泥沙顆粒、氮磷等營養物質、農藥、各種大氣顆粒物等組成,通過地表徑流、土壤侵蝕、農田排水等方式進入水、土壤或大氣環境。其具有的隨機性、廣泛性、滯後性、模糊性、潛伏性等特點,加大了相應的研究、治理和管理政策制定的難度。

點源汙染,由可識別的單汙染源引起的空氣,水,熱,噪聲或光汙染。點源具有可以識別的範圍,可將其與其他汙染源區分開來。由於在數學模型中,該類汙染源可被近似視為一點以簡化計算,因此被稱為點源。

擴充套件資料

對水汙染而言,點源汙染主要包括工業廢水和城市生活汙水汙染,通常有固定的排汙口集中排放,非點源汙染正是相對點源汙染而言,是指溶解的和固體的汙染物從非特定的地點,在降水(或融雪)沖刷作用下,通過徑流過程而匯入受納水體(包括河流、湖泊、水庫和海灣等)並引起水體的富營養化或其它形式的汙染。

非點源汙染主要特徵概括如下

1、發生具有隨機性,因為非點源汙染主要受水文迴圈過程主要為降雨以及降雨形成徑流的過程的影響和支配,而降雨徑流具有隨機性,所以由此產生的非點源汙染從時空上都具有隨機性。

2、汙染物的**和排放點不固定,排放具有間歇性,而點源排放比較有規律如排放量、排放時間、排放地點等汙染負荷的時間變化次降雨徑流過程、年內不同季節及年際間和空間不同發生地點變化幅度大

3、監測、控制和處理困難複雜,這是由於以上幾點特點決定的。

2樓:手機使用者

"點源汙染"是指有固定排放點的汙染源

固本清源是什麼意思,固本正源什麼意思

固本清源,原是中醫的一個冬令時節進補的原則,後來演變為穩固根本,清理源頭的意思。要看用在什麼地方。固本正源什麼意思 固本正源是一個組合詞,意思是鞏固根本,在源頭上端正方向。一 固本 釋義 鞏固根本。示例 固本強基,持續創新,實現新跨越。二 正源 釋義 在源頭上端正方向。引證 晉書 殷仲堪傳 端本正源...

左右逢源shi什麼意思,左右逢源是什麼意思

左右逢源 發音 zu y u f ng yu n 釋義 逢 遇到 源 水源。到處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賞識廣博,應付裕如。後也比喻做事得心應手,非常順利。出處 先秦 孟軻 孟子 離婁下 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示例 這樣,他們在落筆的時候,便已有著 成竹在胸 的形勢。鄒韜奮 經歷 青年 老學究 用 ...

請問自動控制原理中的零點和極點是什麼意思

系統的傳遞函式形式化成這種形式k s b s d s f s l s w s n 使分子為零的點為零點如 b d f,使分母為零的點為極點如 h l w n,k為根軌跡增益不為零。之所以要引入零極點的概念是為了更直觀的分析系統的動態及穩態效能,因上式有四個極點所以可以分解為四個真分式相加的形式,再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