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過程控制是什麼意思,質量控制什麼意思

2021-08-15 09:09:39 字數 1917 閱讀 8484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國家標準gb/t 19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等同iso9000)術語中與此有關的定義:

過程—process 一組將輸入轉化為輸出的相互關聯或相互作用的活動,

質量控制—quality 質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於滿足質量要求,

質量管理—quality management 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協調的活動,

質量—quality 一組固有特性滿足要求的程度,

要求—requirement 明示的、通常隱含的或必須履行的要求或期望。

過程質量控制,可以把有關的術語組合理解。

2樓:眾智質量認證諮詢

這比較大哦,我了的就是四大過程:、(人,財、物、資訊等)資源管理過程、

2、管理職責過程(方針目標的確定,組織結構,內部溝通,職責許可權、內部評審)

3、產品實現過程(策劃、銷售、市場、設計和開發、採購、生產、檢驗與監測職能的實現)

4、測量、分析和改進。針對企業關注的管理要點,進行監視所獲得的資料和收集了來自不同過程、活動、區域的反饋資訊,對這些大量進行分析,得出一個合理的分析報告,指明改進方向,實現改進。

質量控制什麼意思

3樓:使用者尚未註冊

一種工程技術規範術語

質量控制 quality control

為達到規範或規定對資料質量要求而採取的作業技術和措施。 這就是說,質量控制是為了通過監視質量形成過程,消除質量環上所有階段印起不合格或不滿意效果的因素。以達到質量要求,獲取經濟效益,而採用的各種質量作業技術和活動。

在企業領域,質量控制活動主要是企業內部的生產現場管理,它與有否合同無關,是指為達到和保持質量而進行控制的技術措施和管理措施方面的活動。質量檢驗從屬於質量控制,是質量控制的重要活動。

“作業技術”是控制手段和方法的總稱,“活動”則是人們對這些作業技術的有計劃、有組織的系統運用,是一種科學的質量管理方法。前者偏重於方法、工具,後者偏重於活動過程。質量控制的目的在於以預防為主,管因素保結果,確保達到規定要求,實現經濟效益。

質量控制的主要功能就是通過一系列作業技術和活動將各種質量變異和波動減少到最小程度。它穿於質量產生、形成和實現的全過程中。除了控制產品差異,質量控制部門還參與管理決策活動以確定質量水平。

質量控制中的見證點和停止點

在國際上,質量控制物件根據它們的重要程度和監督控制要求不同,可以設定“見證點”或“停止點”。“見證點”和“停止點”都是質量控制點,由於它們的重要性或其質量後果影響程度有所不同,它們的運作程式和監督要求也不同。

見證點見證點的運作程式和監督要求如下:

(1)施工單位應在到達某個見證點之前的一定時間,書面通知監理工程師,說明將到達該見證點準備施工的時間,請監理人員屆時現場進行見證和監督。

(2)監理工程師收到通知後,應在“施工跟蹤檔案”上註明收到該通知的日期並簽字。

(3)監理人員應在約定的時間到現場見證。監理人員應對見證點實施過程進行監督、檢查,並在見證表上作詳細記錄後簽字。

(4)如果監理人員在規定的時間未能到場見證,施工單位可以認為已獲監理工程師認可,有權進行該項施工。

(5)如果監理人員在此之前已到現場檢查,並將有關意見寫在“施工跟蹤檔案”上,則施工單位應寫明已採取的改進措施,或具體意見。

停止點停止點是重要性高於見證點的質量控制點,它通常是針對“特殊過程”或“特殊工藝”而言。凡列為停止點的控制物件,要求必須在規定的控制點到來之前通知監理方派人對控制點實施監控,如果監理方未能在約定的時間到現場監督、檢查,施工單位應停止進入該控制點相應的工序,並按合同規定等待監理方,未經認可不能越過該點繼續活動。通常用書面形式批准其繼續進行,但也可以按商定的授權制度批准其繼續進行。

見證點和停止點通常由工程承包單位在質量計劃中明確,但施工單位應將施工計劃和質量提交監理工程師審批。如果監理工程對見證點和停止的設定有不同意見,應書面通知施工單位,要求予以修改,再報監理工程審批後執行

風景園林施工質量控制要點是什麼意思

園林綠化工程 相對於一般建設工程有其特點 1 往往作為附屬配套工程出現,其規模較小,且工程量零星,工作面分散,大多要等待主體工程結束後才可進行施工,不利於施工組織 管理,進度控制 2 它是一項綜合性工程,需要各專業相互配合的綜合建造技術,它從設計到施工階段,都著眼於完工後的景觀效果,總目標是創造良好...

簡述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措施有哪些內容

施工過程copy質量控制是指工程bai開工之後,du進入全面施工階段的質zhi量控制,包括土建工程和裝置dao安裝工程中所有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作業過程 或工序 的質量控制。1 施工質量檢驗檢查 施工質量檢查 施工質量檢測試驗。2 隱蔽工程施工驗收。3 施工技術複核 所謂施工技術複核是指,對用於指導施...

土方開挖施工質量控制的要點是什麼

第一是開挖線的位置 第二是注意開挖邊坡岩土完整性保護,排水和防水工作第三是注意開挖深度和分段開挖 第四是注意開挖後岩土情況是否和勘察報告是否相符第五是注意減少設計標高位置岩土擾動 土方開挖施工中的質量控制要點有哪些?1.對定位放線的控制 控制內容主要為複核建築物的定位樁 軸線 方位和幾何尺寸。根據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