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廠房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要點中哪些是正確的

2021-03-03 20:54:35 字數 3872 閱讀 2117

1樓:岸芷艼闌

1)承擔潔淨室潔淨空調系統施工的企業,應具備相應的工程施工安裝的資質,符合相應的質量管理體系。

2)承擔潔淨室潔淨空調系統施工安裝的施工企業,應按潔淨室工程的整體施工程式、計劃進度組織安排施工,並應注意與土建工程施工及其他專業工種的相互配合。

3)潔淨室潔淨空調系統的施工安裝以及風管及附件的製作、裝置和管道的安裝、檢查驗收、測試等均應符合gb50591-2010《潔淨室施工及驗收規範》和gb50243-2002《通風與空調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有關規定。

4)不同的潔淨室其潔淨空調系統的施工安裝方案和程式也不同,因此,必須嚴格按設計圖的各項要求進行。

5)施工過程中所使用的材料、附件或半成品等,必須按規範和設計圖的有關規定和要求進行驗收,要得到工程監理的認可,並作質量記錄。

6)隱蔽工程。在進行隱蔽前必須經工程監理的驗收和認可,並作質量記錄。

7)潔淨空調系統的分項工程一般有:風管及配件製作、風管系統安裝、消聲裝置和附件安裝、風機安裝、空調裝置安裝、系統檢測、高效空氣過濾器安裝、區域性淨化裝置安裝、風管和裝置的絕熱保溫等。

簡述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措施有哪些內容?

2樓:哊點壞

施工過程copy質量控制是指工程bai開工之後,du進入全面施工階段的質zhi量控制,包括土建工程和裝置dao安裝工程中所有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作業過程(或工序)的質量控制。

(1)施工質量檢驗檢查、施工質量檢查、施工質量檢測試驗。

(2) 隱蔽工程施工驗收。

(3) 施工技術複核 :所謂施工技術複核是指,對用於指導施工或提供施工依據的技術資料、引數、樣本等的複查核實工作,其目的在於保證技術基準的正確性。

(4)施工計量管理。

(5) 施工例會和質量控制活動。

(6) 施工質量不合格的處理在正確合理的工程設計的前提下,建設工程質量不合格,概括說有兩類情況,即投入的施工生產要素質量不合格和施工作業質量不合格,它們分別或共同導致工程產品質量不合格。

潔淨室施工有哪些施工重點

3樓:蘇信品牌推廣

1必須遵循潔淨空調相應的規範及要求

gb50073-2001《潔淨廠房設計規範》、jgj71-90《潔淨室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43-2002《通風與空調施工驗收規範》、gb50333-2002《醫院潔淨手術部建築技術規範》等是潔淨方面的主要規範,規範裡嚴格規定了潔淨室材料的要求、構造與裝飾的要求以及潔淨室裝飾表面質量要求等。必須充分領會設計意圖,嚴格執行國家關於工程質量管理方面的檔案精神,嚴謹組織施工才能保證質量。

2嚴格把好材料關

目前國內潔淨室大多采用金屬壁板裝配式結構,其最大優點是:

(1)接縫嚴密,減少室內積塵環境,適用於高潔淨度的房間;

(2)可以按照使用者的需要設計牆面及房間形狀,無論是八角形還是圓角形均不受板材尺寸的限制。

常見的有不鏽鋼結構、碳鋼板結構及電解板結構、鋁板及鋁塑板結構,近年來隨著材料工業的飛速發展,彩鋼板的應用也越來越多。

潔淨空調系統風管一般採用鍍鋅鋼板加工。鍍鋅鋼板應選用優質板,鍍鋅層標準適宜>314g/m2,且應鍍層均勻,無起殼,無氧化。吊架、加固框、連線螺栓、風管法蘭、鉚釘均應採用鍍鋅件,法蘭墊料應採用有彈性、不產塵、有一定強度的軟橡膠或者乳膠海綿,風管的外保溫可採用容重32k以上難燃pe板,以專用膠貼上,不得使用玻璃棉等纖維製品。

潔淨室地面也是保證室內潔淨度的重要部位,其材料要求是防滑、防靜電、耐磨、耐腐蝕、易清潔。常見潔淨室地面有:現澆嵌銅條水磨石地面、塑膠地板、及橡膠地板(一般鋪設前採用自流平材料平整地面)。

在材料採購過程中,必須按計劃、按品種選用同種產品中有質量保證的製造商的產品。實物檢查時還應注意材料規格、材料光潔度,板材還應檢查平整度、邊角方度、鍍鋅層的粘結度等。採購後的運輸和存放過程中還應注意保持完好的包裝,防潮、防撞擊、防汙染。

3合理安排施工順序是保證潔淨度的基礎

合理的施工程式原則是:

「八個先後」,

「六個同時」。

即:先清理衛生後安裝;先上部吊裝後中間安裝;先隔斷後吊頂;先大裝置進場後隔斷封閉;先淨化安裝後工藝安裝;內裝修先上後下,先內後外;潔淨室完成後進行地面處理;先調整後檢測。「六個同時」是:

裝置組織與工程同時進行;輔配件生產與材料組織同時進行;空調管路安裝與工藝管路安裝同時進行;潔淨系統工程與交貨空調裝置同時進行;潔淨系統工程各專業同時試運轉、同時調整檢測;土建收尾工程與潔淨安裝部分同時進行。具體施工中,必須保證上道工序的成品、半成品不受損壞,不同專業之間施工交叉作業必須精誠合作,高度統一指揮。

裝配式潔淨系統的施工在各種主幹管基本安裝完成後,對室內地面、柱、牆、空間進行一次徹底清掃,達到清潔無塵方可開始。其流程分頂棚安裝和牆板安裝。

頂棚安裝:現場準備-測量放線-頂棚開洞-支吊架龍骨安裝、調整-頂棚安裝、做護口安裝-風口,燈具底板安裝-燈具安裝-撕膜、清潔、打膠-空吹、清潔-高效過濾器安裝。

牆板安裝:現場準備-測量放線-牆板龍骨安裝-各專業預埋件-門窗、風淋室安裝-撕膜、清潔、打膠-空吹清潔-迴風百葉、餘壓閥安裝。

4潔淨風管的製作、搬運、安裝是確保

潔淨度的關鍵

許多施工員在施工中都會注意到潔淨系統安裝的特殊要求,即:安裝部位清潔;系統安裝清潔(塑料膜封口);場地、安裝人員著衣乾淨;選用不產塵的材料;接縫處應嚴密,防止漏風等。但仍有幾點要注意:

接縫:不允許管道有橫向接縫,縱向接縫也應儘量少,當底邊小於等於800 mm時,底邊也不許有縱向接縫;

咬口:應儘量採用聯合角或轉角咬口,6級以上的潔淨風管不得使用按扣式咬口;

密封:所有咬口縫、法蘭翻邊及鉚釘處必須塗密封膠防止漏風;各種密封墊嚴禁表面塗刷塗料;

加固筋:不許設在管內;

法蘭:四角應設螺釘孔,孔距小於100mm,螺釘、螺母、墊片及鉚釘均應鍍鋅;

測孔:管徑大於500mm的應設清掃及各種測孔;存放:製作完成後用中性清洗液清洗,乾燥後用塑料膜封口以待安裝;

拆封:只允許在安裝時拆開管道埠封膜,安裝中間停頓時應再封好埠;

清潔:風管零部件安裝時要清除表面的油汙和塵土,並使用不易掉纖維的材料多次擦拭系統內表面;

漏風檢查:系統安裝後,保溫前進行漏風檢查。(1~5級系統按高壓系統風管規定執行,6~9級系統按中壓系統風管執行),可以用大於100w的低壓照明燈進行漏光檢測,低壓系統每10米接縫漏光點不大於2處,每100米平均不大於16處為合格;中壓系統每10米接縫漏光點不大於1處,每100米平均不大於8處為合格。

5對高效過濾器安裝的要求

安裝高效過濾器也是潔淨室施工的關鍵。必須在系統試運轉達12小時後再次清潔潔淨室,方可現拆高效過濾器包裝,外觀檢查後進行現場檢漏(重點檢查過濾器邊框密封質量),然後做阻力調配。

6潔淨室的壓差控制是保證潔淨度的重要條件

我國《潔淨廠房設計規範》(gb50073-2001)中對潔淨室的壓差控制有如下規定:潔淨室與周圍的空間必須維持一定的壓差,並按照生產工藝要求決定維持正壓或負壓差。不同等級的潔淨室以及潔淨區與非潔淨區之間的壓差不小於5pa,潔淨區與室外的壓差應不小於10pa。

在考慮潔淨室的壓差控制時,國內外潔淨室壓差風量的確定,多數是採用房間換氣次數來估算的,這就要求設計師和施工員對換氣次數的概念要有足夠的重視。潔淨空調系統的換氣次數最少在10次/h以上,甚至高達數百次。實際工程中往往因為建築物的柱子、樑等凸出結構導致送、迴風系統阻力過大,致使換氣次數不能符合設計要求。

假如採用非單向流的雙層壁迴風頂送風氣流組織形式,這種情況更為明顯。

7工程驗收後,維護工作也要做好

潔淨室的施工完成後,對潔淨室的執行和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定期檢查室內和裝置,裝置主要是監測,而室內專案除常規的室內頂棚送風天花(或高效送風口)和牆面迴風口目測清潔度等必須監測的專案外,更重要的還應包括塵埃粒子數、細菌菌落數、送風風量、室內正(負)壓等。日常管理必須保證潔淨室正確執行,這樣所製造的產品才不至於受到汙染。這就要求從人員與材料的入場,到服裝的選擇、潔淨室的規定、潔淨室的清潔都必須正確地予以實施。

必要時還應對維護人員進行培訓。

簡述施工過程的質量控制措施有哪些內容

施工過程copy質量控制是指工程bai開工之後,du進入全面施工階段的質zhi量控制,包括土建工程和裝置dao安裝工程中所有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作業過程 或工序 的質量控制。1 施工質量檢驗檢查 施工質量檢查 施工質量檢測試驗。2 隱蔽工程施工驗收。3 施工技術複核 所謂施工技術複核是指,對用於指導施...

土方開挖施工質量控制的要點是什麼

第一是開挖線的位置 第二是注意開挖邊坡岩土完整性保護,排水和防水工作第三是注意開挖深度和分段開挖 第四是注意開挖後岩土情況是否和勘察報告是否相符第五是注意減少設計標高位置岩土擾動 土方開挖施工中的質量控制要點有哪些?1.對定位放線的控制 控制內容主要為複核建築物的定位樁 軸線 方位和幾何尺寸。根據規...

如何控制橋樑施工過程中的變形和沉降

一 橋樑施工質量控制概述 橋樑施工是被城市建設普遍使用的建築物型別,施工單位建築跨河流 海域 峽谷或者其他障礙的空間建築物,給我國交通運輸提供了很多方便。橋樑施工的工作內容複雜,需要工程師精心設計,其內容包括質量控制 應力控制 幾何控制和安全控制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對橋樑整體的質量控制,必須抓好質量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