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實驗中無菌操作應注意什麼,微生物實驗中無菌操作具體有哪些要求

2021-03-03 20:54:35 字數 2660 閱讀 3717

1樓:匿名使用者

教科書裡面的就不列舉了,分享一下個人經驗吧。

- 使用前超淨工作臺開15分鐘紫外線

- 注意開通風

- 使用的器皿注意消毒

- 操作時戴無菌手套或並用75%酒精消毒

- 操作時儘量靠近酒精燈火焰

2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人員,器具

環境的話主要靠超淨臺,操作過程要靠近酒精燈人員的話,實驗操作者一定要注意消毒,操作過程要小心器具則是實驗過程中用到的東西一定都要事先滅過菌,不能高溫滅菌的應用紫外滅菌,直接接觸微生物的,在進行操作之前還行通過酒精棉和酒精燈再次消毒。

無菌操作要注意什麼?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所謂的無菌操作,是指接種操作的空間、使用的器皿和工具、操作的衣著和手,不能沾染任何活的微生物,以保證接種材料不沾染雜菌的整個接種操作過程,也是菌種分離、轉擴中的重要技術環節之一。其具體操作如下:

(1)接種前必須使待接種物冷卻到適宜溫度(28~30℃)防止高溫接種熱死菌種。同時要對接種箱(室)進行清潔消毒,並準備好接種工具。

(2)將已滅菌冷卻過的待接種物(試管、瓶、袋)及各種需有物品提前搬入接種箱(室)內,用藥物燻蒸,有條件的可用紫外線燈滅菌20~30分鐘或用環境消毒器滅菌30分鐘,效果會更好。

(3)接種人員在操作前穿上無菌工作服、工作鞋,帶好口罩和工作帽,若沒有的也可以換一套清潔的衣服。再用新潔而滅溶液表面消毒,同時用消毒液洗手,然後帶菌種或分離物進入接種室(箱)。

(4)接種操作前,用70%酒精棉球擦手、菌種容器表面、工作臺面及接種工具,再點燃酒精燈開始接種操作。操作時,要思想集中,嚴格認真,動作要輕,儘量減少空氣流動。

(5)接種結束,及時搬出所有物品,收拾乾淨。若要連續使用,必須重新進行全面的消毒滅菌。

4樓:晴天依舊

無菌技術操作原則:

在護理中,控制致病微生物,避免發生感染的最好辦法是無菌技術。**需要把臨床護理中無菌技術的理論和實踐運用於護理中,減少病人感染的發生,提高護理服務的質量。

注意事項:

1.環境清潔

進行無菌技術操作前半小時,須停止清掃地面等工作,避免不必要的人群流動,減少人員走動,以降低室內空氣中的塵埃。防止塵埃飛揚。**室每日用紫外線照射消毒一次,時間20~30分鐘即可,也可適當延長消毒時間。

2.無菌操作

衣帽穿戴要整潔。帽子要把全部頭髮遮蓋,口罩須遮住口鼻,並修剪指甲,洗手。必要時穿好無菌衣,帶好無菌手套。

3.物品管理

無菌物品與非無菌物品應分別放置,無菌物品不可暴露在空氣中,必須存放於無菌包或無菌容器內,無菌物品一經使用後,必須再經無菌處理後方可使用,從無菌容器中取出的物品,雖未使用,也不可放回無菌容器內。

4.無菌物品

無菌物品必須存放於無菌包或無菌容器內,無菌包應註明無菌名稱,消毒滅菌日期,有效期一週為宜,並按日期先後順序排放,以便取用,放在固定的地方。無菌包在未被汙染的情況下,可儲存7天,過期應重新滅菌。無菌物品一經使用或過期,潮溼應重新進行滅菌處理。

5.取無菌物

操作者身距無菌區20cm,取無菌物品時須用無菌持物鉗(鑷),不可觸及無菌物品或跨越無菌區域,手臂應保持在腰部以上。無菌物品取出後,不可過久暴露,若未使用,也不可放回無菌包或無菌容器內。疑有汙染,不得使用。

未經消毒的物品不可觸及無菌物或跨越無菌區。

6.無菌操作

如器械、用物疑有汙染或已被汙染,即不可使用,應更換或重新滅菌。

一物一人,一套無菌物品,只能供一個病員使用,以免發生交叉感染。

微生物實驗中無菌操作具體有哪些要求

5樓:安徽人和淨化

無菌操作需在火焰旁進行,手不可觸控試管口端,以防燙傷;接種時接種環不要碰觸試管口邊,

防止汙染;塞蓋不可放在桌面上,應該用右手手緣或右手指間夾住,或玻璃蓋放後火焰滅菌蓋上。操作檯及不可高溫蒸汽滅菌物品使用前和使用後用75%酒精消毒。

以上就是「微生物實驗中無菌操作具體有哪些要求?」的相關介紹,有疑問可詢安徽人和淨化。

無菌操作技術在微生物學實驗中有何意義?在接種細菌時應如何注意無菌操作?

6樓:又一沙鷗

無菌是指在環境中一切有生命活動的微生物

的營養細胞及其芽孢或孢子都不存在的狀態。在微生物實驗中, 操作的目的在於防止待接種細菌被雜菌汙染。只有在培養基、實驗器皿等處於無菌的前提下,才能保證菌種不被汙染。

接種細菌時,應注意以下幾項:

(1)在超淨工作臺上操作,工作臺在使用前要紫外消毒,酒精消毒等(2)應在酒精燈火焰前操作

(3) 取菌種前灼燒接種針或接種環(要燒紅)(4)燒紅的接種針(環)稍事冷卻再取菌種,以免燒死菌種(5)接種後應儘快塞上棉塞

總之,一句話,儘可能防止雜菌汙染!!!!

什麼是無菌操作技術,嚴格的無菌操作技術在微生物學研究,生產中有何重要意義

7樓:歐陽俠

無菌技術---指在醫療、護理操作過程中,防止一切微生物侵入人體和防止無菌物品、無菌區域被汙染的操作技術和管理方法。

微生物無處不在,無孔不入,因此,在對微生物的研究和應用過程中,必須隨時注意保持微生物純培養物的純潔性,防止其他微生物(雜菌)的混入;在進行分離、轉接及培養微生物純培養物事,要採用嚴格的無菌操作技術,防止被其他微生物所汙染。

微生物實驗無菌操作檯如何滅菌,微生物實驗無菌操作檯如何做到無菌

可能是操作過程中汙染的。一般使用超淨工作臺就能使操作空間處於一個潔淨狀態。但是操作前雙手也應用75 酒精擦拭,尤其是指甲。另外,用於消毒的酒精必須是70 到75 的。希望有所幫助。開通風了麼?一定在做實驗的過程中一直開風,否則夠不成無菌環境,外面的微生物也會跑到通風櫥裡。紫外燈照射時間夠麼?30mi...

在微生物實驗中要求無菌操作的目的是什麼

防止其它雜菌對需要損傷的微生物汙染。避免在培養液中感染其它微生物,如果感染其它微生物後,培養液的營養會被消耗。一是防止試驗操作中人為汙染樣品,二是保證工作人員安全,防止檢出的致病菌由於操作不當造成個人汙染 防汙染 其他細菌的汙染 微生物實驗的無菌操作有何意義?做到三重保護,1 無菌操作本身保證樣品 ...

微生物實驗室緩衝間起什麼作用,微生物實驗室設計規劃要求有哪些?

人和淨化提出,緩衝間大多設立在無菌室外面,起到控制汙染氣流內和控制壓差的作用,以容 保證無菌室的潔淨度,緩衝間的門和無菌室的門不能朝相同一個方向,以免氣流帶進雜菌。無菌室和緩衝間都應該是密閉的。嚴格說來無菌室和緩衝間都是要有紫外線燈,工作人員從緩衝間進入無菌室應穿滅過菌的服裝,戴帽子。無菌檢查 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