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實驗無菌操作檯如何滅菌,微生物實驗無菌操作檯如何做到無菌

2021-08-18 15:15:55 字數 3685 閱讀 4019

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操作過程中汙染的。一般使用超淨工作臺就能使操作空間處於一個潔淨狀態。但是操作前雙手也應用75%酒精擦拭,尤其是指甲。

另外,用於消毒的酒精必須是70%到75%的。希望有所幫助。

2樓:

開通風了麼?一定在做實驗的過程中一直開風,否則夠不成無菌環境,外面的微生物也會跑到通風櫥裡。

紫外燈照射時間夠麼?30min

放培養基的時候,周圍有同學走動,或者說話的情況麼?說話的話也會帶來雜菌。

放培養基之前,開啟培養皿的手確認是酒精消毒的麼?

以上每點做到就沒有問題了,原來我們實驗室是做真菌的,實驗室滿屋子都是孢子,燻蒸過也不好使,不過在通風櫥接菌的時候注意以上的問題,從來也沒有染過雜菌

3樓:雲中寄錦

畢竟無菌操作檯也不可能保證絕對無菌,你手放入操作檯內時就有可能將外界雜菌帶入,或者有可能是在移出操作檯後培養時培養皿被開啟過,多做幾組對照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超淨臺的使用流程:周前50分開啟紫外燈,用前20分,關燈,開啟送風機至使用結束,經過濾後的無菌空氣吹過操作面,才會形成相對無菌空間。樓上說的人員走動,說話等其他因素的影響也會造成你所說的結果。

另外,無菌風是送風機過濾空氣後產生的,嚴格說來,濾棉或濾板是三個月就要更換的,就像汽車的三濾一樣的道理,時間久了雖然也送風,但就不是無菌風了。

5樓:玉米俊凱

使用之前先用75%的酒精擦拭,然後將滅菌的培養基以及所有要用到的器具放到超淨臺上,在開紫外照射30min左右。操作之前,關掉紫外,開啟通風櫥,將手用酒精擦拭後開始操作,以後就是無菌操作技術了,靠自己注意。

6樓:為咗下本**啫

上面的人已經從環境方面回答了問題,那從另一方1,你用是是一次性平板還是玻璃平板?玻璃平板滅菌時間和溫是多少?

2,在你做的樣品中有沒有孢子汙染,如果有要增加儀器滅菌溫度和時間3,有沒有使用水浴渦暫放未使用試劑,可以測一測水浴渦水有沒有受到汙染4,檢查滅菌機是否工作正常

7樓:前歌韻

如果以上三人說得你都做到了還有的話,只能甲醛燻蒸了。還不行的話就要考慮看操作檯的空氣過濾裝置是否出問題了,先看風速可以達到不,達不到可能就要換過濾器了。

微生物實驗無菌操作檯如何做到無菌

8樓:伊喜

用之前先用酒精噴copy壺噴一遍工作臺,用紙巾擦淨,然後用紫外燈殺菌20分鐘,通風5~6分鐘(或是當自己覺得臭氧味不是很濃時就可以了)···這時候就可以在操作檯做了,開始做之前用棉球蘸酒精擦手消毒,做實驗時一定要注意通風,實驗工具注意不要碰到任何東西,一旦碰到馬上用酒精燈燒紅三次後再做···還有就是一定要注意無菌操作檯要保證清潔,東西不亂不雜,沒用的東西基本不要放在裡面···

9樓:看個夠煩人

紫外照射20分鐘以上,進臺子的東西用酒精噴壺消毒,臺子裡面的東西實驗沒做完不要出臺子。一有不確定的情況就用酒精燈燒一下。

10樓:壞壞得愛你

用酒精擦手,完了再拿著酒精燈在無菌操作檯旁邊轉一圈

11樓:匿名使用者

紫外燈照射,還可噴石炭酸或煤酚皁。

做微生物實驗時,實驗器具都如何滅菌,消毒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微生物,不培養細胞的話,121℃,20分鐘足夠。培養細胞先泡強酸24小時,再滅菌。我們一直這麼用,沒有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的器具:高壓蒸汽滅菌鍋。

控制好溫度,壓強,時間,什麼時候放氣

一般解剖針、培養皿之類需要用牛皮紙包住,用線纏緊;三角瓶需要封口。

14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室裡面常用的就是高壓蒸汽滅菌,將要滅菌器具洗淨後放進去在121度下滅菌20分鐘就可以啦。當然實驗室也常用紫外進行表面滅菌。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我們實驗室是把那些用棄的試管等東西全部蒸汽滅菌之後再扔出去的。

用完的燒瓶什麼都是用漂白劑泡一天,再洗,洗完蒸汽滅菌,再幹燥

16樓:匿名使用者

高壓蒸汽滅菌/酒精、醋酸氯已定、戊二醛、次氯酸鈣等化學消毒劑浸泡//紫外線照射/臭氧消毒 都可以,根據你的條件使用,但臭氧和紫外線的滅殺效果較差,化學藥劑的滅殺容易遺漏某些菌種。

17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器具這個自一般是高壓蒸汽滅菌bai

不能高壓的du

18樓:匿名使用者

1、培養基和待用的bai玻璃du器皿:高溫高壓溼熱滅菌2、用過zhi

的玻璃吸管、塗dao布棒等:先

回消毒液浸泡24小時,清洗後答高溫高壓溼熱滅菌3、抗生素、維生素、激素等溶液:針筒濾頭過濾4、接種環等:酒精燈灼燒

5、手部等的**消毒:消毒液如新潔爾滅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金屬 器材,用 酒精燈外焰灼燒 即可, 玻璃器皿 ,放進用高溫高壓即可。

還有什麼巴氏消專毒法,應該是

屬75度,高壓吧,對於培養基的。

實驗臺必須也要滅菌啊(用84消毒液),還有消毒手套(新的)。

不知道對你是否有用,

我是學生。

20樓:匿名使用者

實驗前準備bai

1.蒸餾水裝到瓶子後du

,不要zhi擰緊瓶蓋,放到高壓鍋,高

dao壓蒸汽

專滅菌2.培養基也一樣,屬如果是用錐形瓶裝,一般用牛皮紙封口後,橡皮筋紮緊

3.培養皿滅菌先疊好,用報紙包好後放入高壓鍋4.先排冷空氣,排完後,加壓加熱到120度30分鐘5.

待冷卻後,將物品從高壓鍋去除,放烘箱烘乾備用6.其他器具一般是在無菌操作檯用紫外燈照照就行了實驗中1.不能燒的器具一般用70%酒精消毒2.

能燒的器具一般用酒精燈灼燒,待冷卻後在進行操作

21樓:你得手

用消毒藥水泡一下,或蒸餾一下

微生物實驗中無菌操作應注意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教科書裡面的就不列舉了,分享一下個人經驗吧。

- 使用前超淨工作臺開15分鐘紫外線

- 注意開通風

- 使用的器皿注意消毒

- 操作時戴無菌手套或並用75%酒精消毒

- 操作時儘量靠近酒精燈火焰

23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人員,器具

環境的話主要靠超淨臺,操作過程要靠近酒精燈人員的話,實驗操作者一定要注意消毒,操作過程要小心器具則是實驗過程中用到的東西一定都要事先滅過菌,不能高溫滅菌的應用紫外滅菌,直接接觸微生物的,在進行操作之前還行通過酒精棉和酒精燈再次消毒。

微生物實驗中無菌操作具體有哪些要求

24樓:安徽人和淨化

無菌操作需在火焰旁進行,手不可觸控試管口端,以防燙傷;接種時接種環不要碰觸試管口邊,

防止汙染;塞蓋不可放在桌面上,應該用右手手緣或右手指間夾住,或玻璃蓋放後火焰滅菌蓋上。操作檯及不可高溫蒸汽滅菌物品使用前和使用後用75%酒精消毒。

以上就是“微生物實驗中無菌操作具體有哪些要求?”的相關介紹,有疑問可詢安徽人和淨化。

微生物實驗中無菌操作應注意什麼,微生物實驗中無菌操作具體有哪些要求

教科書裡面的就不列舉了,分享一下個人經驗吧。使用前超淨工作臺開15分鐘紫外線 注意開通風 使用的器皿注意消毒 操作時戴無菌手套或並用75 酒精消毒 操作時儘量靠近酒精燈火焰 環境,人員,器具 環境的話主要靠超淨臺,操作過程要靠近酒精燈人員的話,實驗操作者一定要注意消毒,操作過程要小心器具則是實驗過程...

在微生物實驗中要求無菌操作的目的是什麼

防止其它雜菌對需要損傷的微生物汙染。避免在培養液中感染其它微生物,如果感染其它微生物後,培養液的營養會被消耗。一是防止試驗操作中人為汙染樣品,二是保證工作人員安全,防止檢出的致病菌由於操作不當造成個人汙染 防汙染 其他細菌的汙染 微生物實驗的無菌操作有何意義?做到三重保護,1 無菌操作本身保證樣品 ...

微生物實驗室緩衝間起什麼作用,微生物實驗室設計規劃要求有哪些?

人和淨化提出,緩衝間大多設立在無菌室外面,起到控制汙染氣流內和控制壓差的作用,以容 保證無菌室的潔淨度,緩衝間的門和無菌室的門不能朝相同一個方向,以免氣流帶進雜菌。無菌室和緩衝間都應該是密閉的。嚴格說來無菌室和緩衝間都是要有紫外線燈,工作人員從緩衝間進入無菌室應穿滅過菌的服裝,戴帽子。無菌檢查 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