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實驗室緩衝間起什麼作用,微生物實驗室設計規劃要求有哪些?

2021-03-03 21:58:47 字數 1145 閱讀 4929

1樓:安徽人和淨化

人和淨化提出,緩衝間大多設立在無菌室外面,起到控制汙染氣流內和控制壓差的作用,以容

保證無菌室的潔淨度,緩衝間的門和無菌室的門不能朝相同一個方向,以免氣流帶進雜菌。

無菌室和緩衝間都應該是密閉的。嚴格說來無菌室和緩衝間都是要有紫外線燈,工作人員從緩衝間進入無菌室應穿滅過菌的服裝,戴帽子。

無菌檢查、微生物限度檢查、及陽性菌實驗室要分開設定。為了防止陽性菌引起實驗汙染,陽性菌實驗室的空氣淨化送排風管路要與其他兩個實驗室的分開,不能混在一起。

各自的人物流和緩衝比較好吧無菌室和微生物限度室不可公用更衣室及緩衝間,防止汙染無菌室。

微生物限度和陽性室,好像可以公用更衣,更衣後每個房間各設一個緩衝進去,但是陽性室要全排風、過濾,空調要分開。

以上由安徽人和淨化為您提供。

微生物實驗室設計規劃要求有哪些?

2樓:似風的思緒

1、在設計微生物實驗室要合理規劃出各個科室,一般包括準備室、微生物培養室、器械消毒及清洗室、純水室、檢測室、菌種室、儲藏室等。

2、各個科室之間應為獨立區域,並且設定隔離門,在比較重要的實驗室中要設立好緩衝區,進入實驗室人員可在緩衝區二次清潔及更換衣物。

3、實驗室(含緩衝間)圍護結構內表面必須光滑耐腐蝕、防水,以易於消毒清潔。所有縫隙必須加以可靠密封。實驗室內所有的門均可自動關閉。

4、除觀察窗外,不得設定任何窗戶。觀察窗必須為密封結構,所用玻璃為不碎玻璃。地面應無滲漏,光潔但不滑。不得使用地磚和水磨石等有縫隙地面。

5、通風空調系統為直排系統,不得采用部分迴風系統。

6、實驗室中的傢俱應牢固。為易於清潔,各種傢俱和裝置之間應保持一定間隙。應有專門放置生物廢棄物容器的臺(架)。傢俱和裝置的邊角和突出部位應光滑、**刺,以圓弧形為宜。

微生物實驗室釋義:微生物實驗室是指進行微生物研究的場所。根據微生物實驗室的安全要求和使用要求,要不同於一般的實驗室工程或淨化工程。

主要應用於微生物學、生物醫學、生物化學、動物實驗、基因重組以及生物製品等研究使用的實驗室統稱生物安全實驗室。

生物安全實驗室由主功能實驗室與其他實驗室及輔助功能用房組成。生物安全實驗室必須保證人身安全、環境安全、廢棄物安全和樣本安全,能長期而安全地執行,同時還為需要實驗室工作人員提供一個舒適、而良好的工作環境。

微生物實驗室需要什麼試劑?我們進行樣品的黴菌,酵母菌和細菌的計數,大腸桿菌的檢測也是計數

什麼意思,你們是剛開始建立實驗室,還是說缺少哪些必要物品?如果是版 重新組建權,那就一樣一樣來,首先有機試劑肯定不能少,比如甲醛 甲醇 乙醇 苯酚 等等常用的 然後考慮常用的培養基,尤其是這幾種菌的鑑別培養基,比如麥康凱 lb soc 等等 自己查檢視具體鑑別的方法就知道了 然後是各種緩衝液的配方試...

微生物實驗中無菌操作應注意什麼,微生物實驗中無菌操作具體有哪些要求

教科書裡面的就不列舉了,分享一下個人經驗吧。使用前超淨工作臺開15分鐘紫外線 注意開通風 使用的器皿注意消毒 操作時戴無菌手套或並用75 酒精消毒 操作時儘量靠近酒精燈火焰 環境,人員,器具 環境的話主要靠超淨臺,操作過程要靠近酒精燈人員的話,實驗操作者一定要注意消毒,操作過程要小心器具則是實驗過程...

微生物肥料對農作物起什麼作用,微生物肥料菌肥有什麼作用?

施用微生物肥料,就是通過人工接種方法,把微生物肥料中大量有益微生物加入到農作物根際和土壤中。通過它們的活動來提高土壤肥力,刺激作物生長和抑制有害微生物的活動。因此微生物肥料中有效活菌的數量是微生物質量的重要標準之一,須符合農業部質量標準。微生物肥料產品質量標準成品技術指標 微生物肥料產品質量標準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