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的乾熱滅菌 返混現象 溼熱滅菌 生物反應器 泡點的名詞解釋是

2021-08-18 15:15:55 字數 1029 閱讀 1183

1樓:海天一孤雁

乾熱滅菌法:是指在乾燥環境(如火焰或乾熱空氣)進行滅菌的技術。一般有火焰滅菌法和乾熱空氣滅菌法。適用於乾燥粉末、凡士林、油脂等。

返混:又稱逆向混合,是一種混合現象。狹義地理解,它指連續過程中與主流方向相反的運動所造成的物料混合。

這種混合的存在,影響了沿主流方向上的濃度分佈和溫度分佈,使濃度趨向於出口濃度。對於傳質過程,這樣的濃度變化使濃度推動力減小,從而減小了傳遞速度。對於反應過程,這樣的濃度變化使反應物濃度降低,產物濃度增加,從而使主反應速度降低和串連副反應速度增加,反應選擇性下降。

在描述返混的模型中有兩個極限的模型,即全混流模型和活塞流模型。實際返混情況與活塞流偏差不大時常採用擴散模型,與全混流有偏差時常用多級全混流模型。在化工放大過程中,應充分考慮返混程度可能引起的變化。

但是,返混並不總是有害因素,例如產物具有催化作用時,平行副反應級數高於主反應時,返混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的。返混使物料在裝置內的停留時間的不均勻,造成停留時間的分佈。不均勻流動同樣會造成停留時間的分佈。

因此,有些研究者認為,廣義地理解,返混廣義地泛指不同時間進入系統的物料之間的混合,包括物料逆流動方向的流動,例如:環流和由湍流和分子擴散所造成的軸向混合,及由不均勻的速度分佈所造成的短路、停滯區或「死區」、溝流等使物料在系統中的停留時間有差異的所有因素。

溼熱滅菌法:是指用飽和水蒸氣、沸水或流通蒸汽進行滅菌的方法,以高溫高壓水蒸氣為介質,由於蒸汽潛熱大,穿透力強,容易使蛋白質變性或凝固,最終導致微生物的死亡,所以該法的滅菌效率比干熱滅菌法高,是藥物製劑生產過程中最常用的滅菌方法。

生物反應器:(英語:bioreactor)是指任何提供生物活性環境的製造或工程裝置。

在一種情況下,生物反應器是一個進行涉及到生物或生物化學活性物質由特定的生物生產出來的化學過程的容器。此過程既可以有氧進行也可以無氧進行。這些生物反應器通常呈圓筒狀,其體積從幾升到幾立方米不等,常由不鏽鋼製成。

泡點:在溫度一定的情況下,開始從液相中分離出第一批氣泡的壓力,或在壓力一定的情況下,開始從液相中分離出第一批氣泡的溫度。液體混合物處於某壓力下開始沸騰的溫度,稱為在這壓力下的泡點。

生物中常用的滅菌方法有哪些,常用滅菌方法有哪些各有何特點

1 噴灑消毒將抄消毒藥用水稀bai釋成合適的濃度來噴du灑消毒,主要用於畜禽舍zhi 籠具 飼養場地 運輸dao 工具及排洩物,周邊環境的消毒。2 燻蒸消毒一般用甲醛和高錳酸鉀混合後發生反應,產生的氣體具有強烈的刺激性氣味來達到消毒的目的,多用於密封舍的消毒和種蛋消毒。燻蒸消毒必須有較高的室溫和相對...

消毒與滅菌的區別是什麼,簡述消毒與滅菌的區別?

第一,兩者要求達到的處理水平不同.消毒只要求殺滅或 和清除致病微生物,使其數量減少到不再能引起人發病.滅菌不僅要求殺滅或 和清除致病微生物,還要求將所有微生物全部殺滅或 和清除掉,包括非致病微生物.總之,消毒只要求場所與物品達到無害化水平,而滅菌則要求達到沒有一個活菌存在.第二,兩者選用的處理方法不...

藥學專業,包括了中藥學嗎,藥學與中藥學的區別

1 中藥學專業一般要學 中醫基礎理論 中藥學 方劑學 藥用植物學 藥用動物學 中藥鑑定學 中藥炮製學 中藥製劑 中藥藥理學 無機化學 有機化學 分析化學 物理化學 生物化學 中藥化學 等等,這些基本上是重點。2 很多實驗課都很有意思哈,比如中藥鑑定,看藥物的形態特徵 中藥製劑實驗,教你如何動手製作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