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的發展歷史,企業管理與企業發展的關係

2021-08-18 15:12:00 字數 4966 閱讀 6982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六六12123

管理學的發展歷程

管理學的發展,可以簡略分為三個階段:

1)古典管理

2)現代管理

3)當代管理

1.古典管理理論

1.1科學管理

弗萊德里克•泰勒,「科學管理之父」,把管理看作科學並且強調管理者作用的第一人。

泰勒以降低成本和提高生產力為目的,分析了工作任務,並以科學的方法進行了實驗,從而開創了工業管理的新紀元。

科學管理理論不僅僅促進了傳統工業的發展,並且為西方的組織結構設定了一個文化基礎,同時也為組織行為學研究奠定了基礎。

1.1.1任務管理法

科學管理理論認為,管理者首先要做的是分析工作任務,著重解決三個問題:

1)要做什麼

2)怎樣去做

3)何時以及用多長時間去做。

管理者的一切努力都是為解決這三個問題,這就是為什麼科學管理理論也被稱為任務管理法。

1.1.2行為指導

泰勒把某一特定工作分成兩個部分,被管理者要做的工作以及管理者要做的工作。為了找出管理某項工作的科學方法,泰勒需要事先調查以建立一個實施的樣本,調查包含以下五個步驟:

1)找到適合完成這一特定工作的適量的工作者

2)仔細研究並分清每一個工作者的具體工作環節,以及他們完成相應環節所需使用的工具

3)用秒錶記錄下他們做每一個工作環節的具體時間,選擇其中最快的方法2)又稱管理職能學派,是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的教授哈羅德

2樓:謊言

企業管理是社會化大生產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必然產物,是由人們在從事交換過程中的共同勞動所引起的。

在社會生產發展的一定階段,一切規模較大的共同勞動,都或多或少地需要進行指揮,以協調個人的活動;通過對整個勞動過程的監督和調節,使單個勞動服從生產總體的要求,以保證整個勞動過程按人們預定的目的正常進行。尤其是在科學技術高度發達、產品日新月異、市場瞬息萬變的現代社會中,企業管理就顯得愈益重要。 企業管理的發展大體經歷了3個階段:

①18世紀末~19世紀末的傳統管理階段。

這一階段出現了管理職能同體力勞動的分離,管理工作由資本家個人執行,其特點是一切憑個人經驗辦事。

②20世紀20~40年代的科學管理階段。

這一階段出現了資本家同管理人員的分離,管理人員總結管理經驗,使之系統化並加以發展,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學管理理論。

③20世紀50年代以後的現代管理階段。

這一階段的特點是:從經濟的定性概念發展為定量分析,採用數理決策方法,並在各項管理中廣泛採用電子計算機進行控制。

企業管理與企業發展的關係?

3樓:餜拫jj鎝炰繆鏉

企業管理(business management),是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進行計劃、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等一系列職能的總稱。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最主要內容之一。

企業發展(enterprise development)企業發展是指企業面對未來未知環境的適應,使企業得以進一步執行,實現企業目標。

管理體制合理化;

管理方法科學化;

加強企業管理的基礎工作;

提高管理人員的素質和管理水平;

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4樓:風險控制薰衣草

1、首先企業文化和企業管理都為企業的目標服務。企業的目標是獲取最大的利潤,企業文化和企業管理都是企業獲取利潤的手段和方法,二者相輔相成,共同為企業的目標服務,並不斷地為企業在經濟發展的路上提供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2、企業文化建設同企業管理物件是統一的。企業文化的建設是為企業的員工增加對企業的認同感,能夠在企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同時能夠更好的實現企業目標,企業的管理主要是管理企業中的員工,監督他們的工作,提高工作的效率,並使其能夠服從企業的發展建設規律。

3、企業文化與企業管理的確是企業發展的一劑良藥,能夠使企業獲得更大更廣的發展空間。第三,企業文化與企業管理之間是相互補充的。企業文化與企業管理的都是為了實現企業目標,其中企業文化屬於「軟實力」,企業管理則就屬於「硬拳頭」了。

企業文化的完善有利於企業管理的正常進行,保障企業之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企業管理是企業正常執行的支柱,而企業文化與企業管理之間的互補作用提高了員工的工作效率和對企業的忠誠度。企業文化與企業管理之間這種微妙的聯絡保證了企業的健康持續穩定的發展;加快企業走出去做大做強的步伐;促進員工的工作效率的改進和提高。從而使企業發展成為最具競爭力的企業。

簡述我國企業管理髮展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企業管理實踐及理論的發展

管理理論源於實踐,又反過來指導實踐的發展。新中國成立後,中國的企業管理在曲折中發展。改革開放前,我國照搬前蘇聯的經驗和理論,建立了一套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管理體制,企業缺乏經營自主權,沒有經濟責任,管理只是一種封閉的生產型管理。

2023年《鞍鋼憲法》提出了「兩參一改三結合」的管理方法,2023年的《工業七十條》成為新中國第一個工業企業管理試行條例。十年動亂中,企業管理遭到了嚴重破壞。2023年改革開放後,我國企業管理進入了一個新時期。

20世紀80年代初,以「放權讓利」為主要內容的一系列改革試點,使企業管理工作的重心轉到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的軌道上,廠長(經理)負責制的實行是中國企業領導制度的重大改變。承包經營責任制、資產經營責任制等的推行,推動了企業經營機制的轉變,促進了企業家階層的形成。這一時期,蔣一葦所提出的「企業本位論」、「職工主體論」、「經濟民主論」以及「兩制四全」管理體系「兩制」即在民主管理的基礎上,建立高度集中的廠長經理負責制,在分工協作的基礎上,建立責權利相結合的經濟責任制。

「四全」即在企業建立全企業、全過程、全員性的全面計劃管理、全面質量管理、全面經濟核算、全面人事勞動管理。是我國企業管理理論的重要代表。

20世紀80年代以來,我國引進了一批西方先進的企業管理理論和管理方法,促進了我國企業管理的水平不斷提高。近年來,我國國有企業改革取得了一定的進展,在市場化,全球化,資訊化不斷深入的背景下,企業積極主動地引進和學習了許多國外最新管理理論,並將其應用於企業實踐中,結合我國國有企業在改組改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過程中,所面臨的規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母子公司體制、主輔分離、職工安置等一系列特殊而又具體的問題,創造出了許多行之有效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如首鋼的「投入產出總承包」,海爾的「日清日高管理法」,邯鋼的「模擬市場、成本否決法」等,我國企業管理的水平不斷提高。

但總體來說,我國還處於學習、借鑑國外先進的管理理論和管理方法的階段,缺乏中國自己的企業管理理論。

發達國家已經走過了上百年的市場經濟道路,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科學的企業管理模式,創造了豐富的企業管理理論。引進和學習西方先進的企業管理理論和方法,是我國經濟多年來保持持續快速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在積極吸收借鑑外國經驗的同時,不能不考慮我們所獨有的國情、民情,使別人的好經驗、好做法,能夠在我國土地上紮根,開花,結果。

中國企業管理理論應該是源自於中國本土企業管理的歷史和現實的理論。目前從中國企業管理理論的發展現狀來看,尚未形成中國企業管理的一般理論。其原因在於,中國企業管理理論應該是關注於中國自身的特點,由於金融體系、政企關係、產業組織、勞動力狀況和勞動管理制度、生產過程控制的不同,中國的企業管理具有別於別國的特點。

但是,目前,仍然鮮有強調中國特色的一般管理理論。隨著近年來管理學研究的細分和專業化,這種現象更為突出了。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企業管理的重要性日益突出,為企業管理提供理論支援的企業管理理論研究已顯得越來越重要。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發展的轉軌時期,如何搞好企業管理研究,改善和提高我國企業管理水平,是我國企業界和企業管理理論介面臨的一大課題。

管理理論發展的三個歷史階段。

6樓:虎說體育

(一)古典管理理論:20世紀初到20世紀30年代行為科學學派出現前。

這一階段出現了管理職能同體力勞動的分離,管理工作由資本家個人執行,其特點是一切憑個人經驗辦事。

(二)現代管理理論:20世紀30年代到20世紀80年代。

這一時期由於受世界性石油危機極其觸發的經濟危機的影響,使研究經費**枯竭,出現了資本家同管理人員的分離,管理人員總結管理經驗,使之系統化並加以發展,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學管理理論。科學管理鼻祖泰勒。

還有由於比較管理學受當時流行的一般系統論的影響的啟迪,而一般系統論的衰退,對比較管理理論也受到一定的影響。

(三)當代管理理論階段:20世紀80年代至今

以四部管理著作:《z理論》《日本企業管理藝術》《公司文化》《成功之路》為標誌。從經濟的定性概念發展為定量分析,採用數理決策方法,並在各項管理中廣泛採用電子計算機進行控制。

研究重點由過去的以概念分析為主轉向以實踐為主,增加了研究成果的價值。

7樓:u愛浪的浪子

(一)興起階段:二戰後初期到2023年,這一時期的特點是注重從概念體系上建立比較管理學的理論模式,著重研究如何把先進國家的管理轉移到發展中國家,以促進其經濟的發展。

(二)低潮階段:2023年到70年代末。這一時期由於受世界性石油危機極其觸發的經濟危機的影響,使研究經費**枯竭;還有由於比較管理學受當時流行的一般系統論的影響的啟迪,而一般系統論的衰退,對比較管理理論也受到一定的影響。

(三)高潮階段:80年代初—?。以四部管理著作:

《z理論》《日本企業管理藝術》《公司文化》《成功之路》為標誌。在這一過程中,出現了些與前兩個階段不同的特點:運用企業文化理論進行比較管理理論研究,並取得重大成果;對企業內部管理要素和方式的研究有了新的突破,並**設計了分析內部管理要素的模型,試圖為比較研究理論研究提供新的科學的分析工具;研究重點由過去的以概念分析為主轉向以實踐為主,增加了研究成果的價值。

8樓:職業健康

1、18世紀末~19世紀末的傳統管理階段。

這一階段出現了管理職能同體力勞動的分離,管理工作由資本家個人執行,其特點是一切憑個人經驗辦事。

2、20世紀20~40年代的科學管理階段。

這一階段出現了資本家同管理人員的分離,管理人員總結管理經驗,使之系統化並加以發展,逐步形成了一套科學管理理論。科學管理鼻祖泰勒。

3、20世紀50年代以後的現代管理階段:

從經濟的定性概念發展為定量分析,採用數理決策方法,並在各項管理中廣泛採用電子計算機進行控制。

企業管理概念企業管理的概念

什麼是管理 管理是決策 計劃 組織 指導 實施 控制的過程。管理的目的是效率和效益。管理的核心是人。管理的真諦是聚合企業的各類資源,充分運用管理的功能,以最優的投入獲得最佳的回報,以實現企業既定目標。企業管理的具體內容 1 計劃管理 通過 規劃 預算 決策等手段,把企業的經濟活動有效地圍繞總目標的要...

企業管理與現代企業管理是不是同學科

不是 一個學科 最根本的區別就是物件不同。工商管理學是研究贏利性組織經營活動規律以及企業管理的理論 方法與技術的學科。工商管理專業屬於本科階段的專業。這個專業的範圍比較廣,所學課程也較多,涵蓋了經濟學 管理學的很多課程,因此,工商管理是一門基礎寬的學科。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管理 經濟 法律及...

商業理財企業管理,企業管理商業管理的基本知識?

商業 理財 企業管理 實際這是兩種根本不一回事的方式在一起比,沒有意義。企業應該可以用 金手銬 來留住自己需要的人才,來鞏固企業自身的實力。金手銬 實際就是企業發給人才的企業股份用商業 理財來擴大收益來吸引人才的,從而達到企業更好的管理。不是像企業現在的投資環境惡劣就用資金投資房地產,來達到盈利,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