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企業管理

2022-11-15 15:15:12 字數 4205 閱讀 26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主管是人人羨慕的職位,不但有可觀的收入,還有尊貴的社會地位。儘管人人嚮往,但卻並非人人都能登上此寶座。即使是榮登這一寶座的也不一定活得輕鬆,許多身臨其境的主管,常因處事不夠嚴格,人際關係融洽不夠,以致於「尺寸」把握不準,而大惑主管難也!

這裡筆者試從主管工作的基本功能加以**,以期對各位主管有所幫助。

一、主管的性質與內涵

主管是勞心而非勞力者

所謂勞心者是指運用其智慧,發掘潛在問題,進而深入分析,提出解決問題對策的人;勞力者是指憑自身實力,勞碌工作,而少用大腦思考問題的人。孟子說:勞心者役人,勞力者役於人。

主管是人才而非人手

企業的強弱是看各類人才(運用腦力去管理部屬者)是否多而全,而不是隻求人手(依照上司旨意辦事的人)多,人多隻是勢眾,但不一定能成事。

主管不是主官

主管不是做官,而是引導別人把事做好的人,因此主管並非事必躬親者。既然不是當官,就不能有「官大學問大」的心態,頭銜高並非一定實力強,名副其實才是真主管。

主管是既管又理的人

過去是勞力者密集的天下,是人找事、人求事的時代;當今則是技術、資金、資訊與人才密集的時代,找事已變成求才。因此,主管的角色不能再憑至高無上的權威,頤指氣使、管教、謾罵的待人方式已經落伍,取而代之的是講理、注意理性和身教的方式管理員工,故主管不只是講求管教,還要講求合理、合法及合情。

主管是負責單位業績成敗的人

企業各部門若有良好的業績,大家都會說主管的領導有方。然而,計算成敗其實應按90:10的原則,有錯則由上(90)往下(10)記,有功則應由下(10)往上(90)記。

主管是調和各方關係的人

主管既要盡力而為,領導部屬完成上級所交給的任務;又要善於踏實本分,設法爭取到老闆的支援與信任,進而順利完成任務。由於這種兩面關係,故常遇到「該說的不能說」、「不該說的非說不可」的兩難境地。

二、主管工作的內涵

主管是推動群策群力以求成功的人,其工作極富有挑戰性,但也因掌舵該單位的方向及政策方針的制定與執行,而飽受工作壓力的催逼。主管的工作內涵主要有以下幾點特徵:

工作進度異常緊湊

主管既要負責工作單位的內外聯絡,又要處理例行性業務與某些突發性事件,加上業務的規劃、執行權力與考核都要主管來構思與推動,因此,可謂氣「三千寵愛集於一身」,工作繁重而忙碌,而一有空閒,書信**緊隨而來,部屬的請示又剝奪了他不少時間,主管幾乎沒有真正的休息時間。主管似乎無權可說:現在我的工作都做完了。

工作特點簡短、片段和多變

主管是某一部門的靈魂人物、決策者,各方面都找他,但他一天只有24小時,因此除了加強工作進度以外,就是儘量縮短活動、推掉或避免冗長費心費力的工作,以加速資訊的傳輸和業務的進行。因此,主管根本無法細想,這並不是說主管不用大腦,而是他忙碌得無法專心做好規劃工作。

主管都是行動導向者,且特別偏愛口頭溝通

主管由於工作壓力大,很多事情都是十萬火急,故常以「務實」的態度,「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不對問題如何形成與惡化過程作深入分析,因此,常以行動導向,而非以事實本質為最高準則。

主管工作的最大危險是不能深入

主管是「成事與做事」兼顧的,要多辦事與辦好事。在這種壓力下,他無法不接受最多的任務,但卻不容易把責任授予他人,因此授權與培養部屬使他備受困惑,凡事找「頭」,但他又分身無術,只好看哪個事緊急就先應付,但緊急又與重要性往往難以兩全,結果樣樣都管,又樣樣不管,落得蜻蜒點水,難以深入。

主管的工作仍以藝術成分居多

主管是從事管人理事的工作,問題是他的處理結果是要通過人來完成,而且等級愈高,愈是要靠人來辦事,同時也需要收集各個方面資訊再做卓越的判斷。主管當久之後,會養成他獨斷專行的習慣,依憑直覺與經驗,而不太重視科學的分析,因這樣常緩不濟急。管人至今仍屬高度藝術的範疇,而主管欲思考如何做決策,卻又無法作深入的研究。

三、主管的管理功能

主管的管理功能有規劃、組織、用人、指揮及控制等,它們彼此之間有一個前後銜接的關係。

l.規劃

規劃是一種知已知彼的工作,也是企業管理的首要功能,主管只要規劃做得好,其他事就可順利開展。規 劃主要有四大要點:

a.評估外界環境形勢的變化,分析哪些形勢對自己是機會,哪些是威脅。

b.瞭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點在**,界定自己的生存空間與發展方向,以發揮所長,貢獻企業未來發展。

c.建立負責部門的整體目標與長期發展計劃,這些目標是用來對待未來形勢發展所作的**,加上某些「勉強」成分所定的高標準,而以這些目標和計劃作為部門努力的方向和業績衡量的標準。

d.依據整體目標再製定部門的政策方針與策略,讓人力、物力及時間等資源得到最充分與最有效的利用。

2.組織

組織要求團體合作,建立共識,組織的目的就是要將一群烏合之眾化為百萬雄師,強調「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主管是成事者,故不能事必躬親,而要本著「組織設計」發揮團隊合作的效果,使整體大於個別之和,一般而言,組織設計涉及到以下三種做法:

a.組織要將各種心態不一的眾人引向統一的目標,需通過溝通、協調、忍讓、共識及合作來建立共識。

b.主管應對每個部屬充分了解,設法使他發揮所長,以達到分工專業化的效果。組織是人才的組合,也是每個人要發揮其專業才能的所在。

c.主管除設法讓部屬充分表現外,更應透過各種溝通與協調,使部屬上下一心。主管要通過理念的灌輸、會議、目標和各種制度設計,促使大家彼此相互配合,同心協力,拋棄本位主義。

3.用人

用人要求知人善任。企業是要靠人來提高生產力的,主管懂得用人之道才能水漲船高,傾其心智去規劃大事,否則若不敢授權,盡已全力只能做些小事。主管用人一般應注意:

a.人才靠培養,挖角不能建立共識;

b.士為知己者死,人的能力與向心力是靠激勵來發揮其潛能的;

c.我們要用的是最適合的人,而非最好的人;

d.培養部屬工作的成就感,使其潛力浮出水面;

e.利用輪調或第二專長的培養,使部屬能接棒。

4.指揮

指揮能建立共識,培養使命感。部屬是主管的鏡子,有怎樣的部屬就有怎樣的主管,主管必須設法讓部屬建立共識,賦予責任心與使命感,員工才有勇於做事的抱負和主人感,故主管應往意:

a.身教重於言教,待人首重誠心;

b.設法使部屬成為自己的信徒;

c.身先士卒,要求部屬之前要先要求自已;

d.推行在公眾面前表揚,在私下處理過錯;

e.獎懲應活用,但應遵守多表楊少斥責的原則。

5.控制

控制是追蹤考核,確保目標達到,規劃落實。作為主管,必須事先制定各種衡量準則,為此主管應做到:

a.不要有「亡羊補牢」的思想;

b.重點管理,注意各種例外惰況;

c.定期評估業績,而非年終才算總賬;

d.評估標準明確具體,儘可能量化;

e.機會教育,吸取別人的慘痛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四、主管應具備的能力與條件

主管一般應具備技術、人際、全域性、判斷四種管理技巧。

技術主要包括專業性的知識、對專業問題的分析能力、專業工具及專業技術的熟練程度。作為主管,不管是銷售、生產、人事,還是財務、研究、資訊等各個方面的知識都應鑽研,技術越好,越能與他人協調與合作。

人際技巧重點在與人的合作,作為一個主管,是否擁有良好的人際技巧,可從三個方面來觀察:他用什麼方式去看他的上司、同事及部屬?他用什麼方式去了解這些人對他的看法?

他如何處理這兩方面的問題?人際技巧是一種時時刻刻自然流露的活動表現,主管並非只在做決策時才需要正確瞭解他人的能力,主管應切記:自己的一言一行,對部屬都有不可言喻的影響。

全域性性是要求主管能從企業的整體來看問題,同時認清各組織各部門之間的相依性,只有產、供、銷、人、研、財、信等各個部門的密切配合,企業才能有綜合效果而言;同時要看主管能否同企業界、社會、**、學校等力量保持一種什麼樣的關係,能否使其為我企業所利用,對我企業有利。

判斷對於一個主管來說非常重要,企業經營錯綜複雜,常常通過主管了解來龍去脈因果關係,從而找到問題的真正癥結所在,並提出解決方案。這便要求主管能洞察先機、未雨綢繆,這樣就能化危機成轉機,最後變成良機。

藉助孫子的說法,一位主管應具備的條件是:「將者,智、信、仁、勇、嚴」。主管要有過人的智慧,以作出正確判斷,作出合理的決策;要言出必行,以建立威信,同時要信賴部屬,進而獲得部屬的信賴;要有仁德,要愛護和關懷部屬;要有道德和做事的勇氣,能下決斷,並有魄力地執行任務,敢做敢當;必須嚴守紀律,尊重製度,賞罰分明。

2樓:匿名使用者

10分少了點,但是還是貢獻點資料吧,給我發封郵件 [email protected],給你一些作為經理和主管的培訓資料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事情要商量著辦。

但方向要自已把握

4樓:區覺越靜和

是國企~!

待遇還不錯~!

比較人性化的一個企業~!

企業管理諮詢主要做什麼,企業管理顧問公司主要是做什麼的

管理諮詢對企業來講,是一種投資行為。通過管理諮詢公司提供的服務,提高企業管理水平,從而提升企業運營效益。既然是投資,就要算投入和產出,產投入,就 值 產出投入,就 不值 那麼管理諮詢對受諮詢方的價值在 益騰諮詢認為,主要在四個方面 1 方案價值。諮詢顧問根據客戶實際情況,運用知識和經驗,為客戶提供的...

企業管理概念企業管理的概念

什麼是管理 管理是決策 計劃 組織 指導 實施 控制的過程。管理的目的是效率和效益。管理的核心是人。管理的真諦是聚合企業的各類資源,充分運用管理的功能,以最優的投入獲得最佳的回報,以實現企業既定目標。企業管理的具體內容 1 計劃管理 通過 規劃 預算 決策等手段,把企業的經濟活動有效地圍繞總目標的要...

江蘇啟巨集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怎麼樣,企業管理商業管理的基本知識?

江蘇啟巨集企業bai 管理 是 du2018 04 25在江蘇省鹽城市鹽都區zhi註冊成立dao的有限責任公司,註冊地內址容位於鹽城市鹽都區鹽龍街道研創大廈1411室 d 江蘇啟巨集企業管理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20903ma1wet7c6a,企業法人王曉莉,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江蘇啟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