諺語是什麼意思,諺語的意思是什麼

2021-08-18 15:09:44 字數 5697 閱讀 6582

1樓:毀滅系

有些圖書把俗語、諺語並稱為俗諺,把它們彙編在一起。彙編在一起是可以理解的,但二者並不相等。諺語只是俗語的一部分,它是一些總結知識經驗,寓有思想意義的俗語。

如: ①白酒紅人面,**黑世心 ②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③國家的事再小也是大的,個人的事再大也是小的 ④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⑤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⑥金子碎了分量在 ⑦靠山山倒,靠水水流 ⑧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⑨墨是可以磨濃的 ⑩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 ①①人心齊,泰山移 ①②咬人的狗是不露牙的 ①③只要功夫深,鐵尺磨成針

2樓:小顏

諺語是人民群眾口頭流傳的習用的固定語句,用簡單通俗的話來反映深刻的道理。 諺語是民間集體創造、廣為口傳、言簡意賅並較為定型的藝術語句,是民眾豐富智慧和普遍經驗的規律性總結。恰當地運用諺語可使語言活潑風趣,增強文章的表現力。

諺語多半在民間口語中廣泛流傳,表達人們豐富的社會生活經驗,閃耀著人民智慧的光芒。諺語不僅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結晶,同時在外國也收到廣泛應用。諺語反映的內容涉及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3樓:紅玫瑰

諺語:熟語的一種。流傳於民間的簡練通俗而富有意義的語句,大多反映人民生活和鬥爭的經驗。

4樓:鎖柔絢六韻

雷響天下明,水落石頭現。

意思是說電閃雷鳴,照亮天下;水乾了,掉在水裡的石頭總有一天就自會出現。真相總有一天會大白。

十個手指有長短,山林樹木有高低。

意思是說人各種各樣,總會有所差異。

5樓:環興有鞏君

諺語是歷代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他們用最簡練精闢形象生動的語言闡述了事物發展的必然規律。

諺語是什麼意思?

6樓:佛系佛系佛系

諺語:民間流傳的簡練通俗而富有意義的語句。

諺語的意思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諺語 百科內容來自於: 諺語是熟語的一種。是流傳於民間的比較簡練而且言簡意賅的話語。

多數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且一般都是經過口頭傳下來的。它多是口語形式的通俗易懂的短句或韻語。和諺語相似但又不同的有成語、歇後語、俗語、警語等。

簡介諺語

人們生活中常用的現成的話。諺語類似成語,但口語性強,通俗易懂,而且一般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形式上差不多都是一兩個短句。諺語內容包括極廣,有的是農諺,如“清明前後,栽瓜種豆”;有的是事理諺,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的屬於生活上各方面的常識諺,如“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類別繁多,不勝列舉。諺語跟成語一樣都是語言詞彙整體中的一部分,可以增加語言的鮮明性和生動性。

分類根據內容,可分為五類。

1、認識自然和總結生產經驗的諺語。如“長蟲過道,大雨要到”。

2、認識社會和總結社會活動經驗的諺語。如“百聞不如一見,百見不如一干”。

3、總結一般生活經驗的諺語。如“寒從腳起,病從口入”。

4、歇後語和俗語。歇後語是一種具有獨特藝術結構形式的民間諺語,它由兩部分組成,前面是假託語,是比喻;後面是目的語,是說明。分為寓意的和諧音的兩種,主要用來表現生活中的某種情景和人們的某種心理狀態,如“芝麻掉進針眼裡--巧透了”。

往往具有幽默諷刺意味,比如“老虎戴數珠--假慈悲”。比喻形象,諷刺尖銳,表現裡很強,有人甚至把歇後語比做俗語中的“雜文”。俗語是一種形象的定型化的短語,如“紙老虎”、“翹尾巴”、“亂彈琴”、“硬骨頭”等。

5、諺語還生動地反映出大量民俗的內容。如“三畝好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坑頭”等。

8樓:匿名使用者

諺語:民間流傳的簡練通俗而富有意義的語句

人們生活中常用的現成的話。諺語類似成語,但口語性強,通俗易懂,而且一般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形式上差不多都是一兩個短句。諺語內容包括極廣,有的是農用諺語,如“清明前後,栽瓜種豆”;有的是事理諺語,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的屬於生活上各方面的常識諺語,如“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

類別繁多,不勝列舉。諺語跟成語一樣都是語言詞彙整體中的一部分,可以增加語言的鮮明性和生動性。但諺語和名言是不同的,諺語是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名言是名人說的話。

9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生活中一些約定俗成的話語

10樓:枯水儀餃

花姑子《愛歌和鳴》:一日夫妻,豈止百日恩。看那迷霧,那寒星,那高山,那莽林,管它路轉峰迴山阻水隔,自有那身身相許的拳拳心。

滴水之恩,何止報之湧泉,聽那長嚎,那呻吟,那悽泣,那悲鳴,管它情天蒼蒼恨海茫茫,自有那與共生死的殷殷情。啊,剪不斷,啊,理還亂,因為心的許、情的與,除了花前月下閨中唱酬,也會有刀風劍雨,亂紅摧折悲落英。啊,只要靈犀一點,又何論人神仙妖、狐鬼精靈。

撥動心的弓弦、情的絲竹,且聽那人神共泣的愛歌和鳴。

諺語什麼意思

11樓:熱詞課代表

“囧”,本義為“光明”。從2023年開始在中文地區的網路社群間成為一種流行的表情符號,成為網路聊天、論壇、部落格中使用最最頻繁的字之一,它被賦予“鬱悶、悲傷、無奈”之意。

12樓:demon陌

諺語是廣泛流傳於民間的言簡意賅的短語,多數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且一般是經過口頭傳下來的。它多是口語形式的通俗易懂的短句或韻語。

諺語跟成語一樣都是語言整體中的一部分,可以增加語言的鮮明性和生動性。但諺語和名言是不同的,諺語是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名言是名人說的話。

諺語是民間集體創造、廣為口傳、言簡意賅並較為定型的藝術語句,是民眾豐富智慧和普遍經驗的規律性總結。根據內容,可以分為三類:

(1)氣象諺語。氣象諺語是認識自然和總結生產經驗的諺語,如“長蟲過道,大雨要到”、“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等。

(2)農業諺語。農業諺語是農民在生產實踐中總結出來的農事經驗,如“棗芽發,種棉花”、“今冬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等。

(3)生活諺語。生活諺語是人們根據衛生保健知識概括而成的諺語,如“寒從腳起,病從口入”、“早晨起得早,八十不覺老”等。

(4)社會諺語。社會諺語泛指為人處世、接物待人、持家治國等方面應注意的事,如:“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等。

13樓:豈不思

諺語是熟語的一種。是流傳於民間的比較簡練而且言簡意賅的話語。多數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且一般都是經過口頭傳下來的。

它多是口語形式的通俗易懂的短句或韻語。和諺語相似但又不同的有成語、歇後語、俗語、警語等。

舉例1、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2.鄰居好,賽金寶。

3.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抵對門。

4.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

5.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

6.交人交心,澆花澆根。

7.歲寒知松柏,患難見交情。

8.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9.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10.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

11.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冤家多堵牆。

12.寧喝朋友的白水,不吃敵人的蜂蜜。

13. 人多計謀廣,柴多火焰高。

14.朋友千個少,敵人一個多。

15.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16.弱敵不可輕,強敵不可畏。

二、時間與金錢

17.不怕慢,就怕站。

18.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19.時間像生命,一刻值千金。

20.花兒凋謝不再開,光陰一去不再來。

21.今朝有事今朝做,莫將忙事待明天。

22.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23.追趕時間的人,生活就會寵愛他;放棄時間的人,生活就會冷落他。

24.浪費時間,等於縮短生命。

三、求知與學藝

25.無事不登三寶殿。

26.精益求精,藝無止境。

27.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

28.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29.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30.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道。

31.水不流會發臭,人不學會落後。

32.活到老,學到老,一生一世學不了。

33.不怕學不成,只怕心不誠。

34.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35.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36.鐘不敲不鳴,人不學不靈。

37.早起多長一智,晚睡多增一聞。

38.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

四、學習方法

39.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多讀)

40.拳不離手,曲不離口。(多練)

41.好學深思,心知其義。(多思)

42.學問學問,邊學邊問。(多問)

43.三人行,必有我師。(多問)

44.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多記)

45.書本不常翻,猶如一塊磚。(多讀)

46.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多讀)

47.常說嘴裡順,常寫手不笨。(多寫)

五、美好與醜惡

48.人過留名,雁過留聲。

49.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50.多行不義必自斃。

51.家醜不可外揚。

52.三分像人,七分像鬼。

53.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六、勤勞與懶惰

54.勤勞是個寶,一生離不了。

55.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56.細水長流,吃穿不愁。

57.勤是搖錢樹,儉是聚寶盆。

58.鳥美在羽毛,人美在勤勞。

59.一勤生百巧,一懶生百病。

60.勤人睡成懶人,懶人睡成病人。

61.不怕家裡窮,只怕出懶蟲。

62.飯來張口,衣來伸手。

63.天上掉下餡餅來。

七、誠實與虛偽

64.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65.明人不做暗事,真人不說假話。

66.掛羊頭,賣狗肉。

67.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68.貓哭老鼠假慈悲。

69.當面是個人,轉臉是個鬼。

八、謙虛與驕傲

70.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71.滿招損,謙受益。

72.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73.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74.強中自有強中手,能人背後有能人。

75.癢要自己抓,好要別人誇。

76.滿瓶不動半瓶搖。

77.好漢不提當年勇。

九、禮貌與修養

78.大人不記小人過,宰相肚裡能撐船。

79.好話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80.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81.喊人不蝕本,舌頭打個滾。

82.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

83.學文化,從字母開始;講文明,從小事做起。

84.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他非。

85.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86.上樑不正下樑歪。

87.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

十、生活哲理

88.人心齊,泰山移。

89.眾人一條心,黃土變成金。

90.人在人前闖,刀在石上蕩。

91.當家才知柴米貴,養兒方知父母恩。

92.離家十里路,各處各鄉風。

93.辦酒容易請客難。

94.不怕一萬,就怕萬一。

95.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96.樹挪死,人挪活。

97.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98.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99.人無橫財不發,馬無夜草不肥。

100.心慌吃不成熱粥,騎馬看不好《三國》。

這句英語諺語是什麼意思,這句英文什麼意思?

1 這句是英文中的idiom 習語 諺語 2 可譯為 隔岸風景好 鄰家芳草綠 這山望著那山高 見異思遷 他鄉月更圓 意思就是說得不到的總是看起來更誘人一些,總是比已經擁有的好。3 常常只說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而省略後面的on the other side of t...

月暈而風日暈則雨的諺語是什麼意思

月暈而風 日暈來則雨 中的源 暈 讀 y n 這裡指一bai種天氣現象,在日 du月周圍會出現zhi一些以日dao月為中心的彩色光環和圓孤,稱為暈。那麼這句話的意思就容易理解了 大概意思就是講月亮周圍出現 暈 的時候,就會颳風,太陽周圍出現 暈 的時候就會下雨的意思。參考資料 月暈而風 日暈則雨 中...

臘月天氣打一諺語,臘月天氣,打一諺語是什麼?

你好,1 臘月天氣,應該是 凍手凍腳 2 人們採用了 凍手凍腳 的諧音 動手動腳 來形容一個人。臘月天氣。打一諺語 臘月天氣 動手動腳。臘月天氣,應該是 凍手凍腳 人們採用了 凍手凍腳 的諧音 動手動腳 來形容一個人 1 愛打人 有話好說,不要動手動腳。2 喜歡挑逗調戲異性 放尊重點兒,不許動手動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