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分離純化中的純化指的是什麼

2021-03-03 20:27:08 字數 3302 閱讀 8118

1樓:匿名使用者

微生物分離純化中的純化指的是獲取單一菌落(或者「單菌落」)。

一般可以通過平板劃線法或者稀釋塗布平板法對微生物進行純化。

2樓:匿名使用者

特定環境中 ,只讓一種來自來自同一祖先的微生物群體生存的技術

分離純化微生物的方法有哪些?各方法適用分離什麼菌種

3樓:槐樹的戀愛

主要有1、稀釋倒平板法

首先把微生物懸液作一系列的稀釋(如1:10、1:100、1:

1000、1:10000),然後分別取不同稀釋液少許,與已熔化並冷卻至50℃左右的瓊脂培養基混合,搖勻後,傾入滅過菌的培養皿中,待瓊脂凝固後製成可能含菌的瓊脂平板,保溫培養一定時間即可出現菌落。如果稀釋得當,在平板表面或瓊脂培養基中就可出現分散的單個菌落,這個菌落可能就是由一個細菌細胞繁殖形成的。

隨後挑取該單個菌落,或重複以上運算元次,便可得到純培養。

2.、稀釋塗布平板法

將已熔化的培養基倒入無菌平皿,製成無菌平板,冷卻凝固後,將一定量的微生物懸液滴加在平板表面,再用無菌玻璃塗棒將菌液均勻分散至整個平板表面,經培養後挑取單個菌落。

3、平板劃線法

將微生物樣品在固體培養基表面多次作「由點到線」稀釋而達到分離。

4、稀釋搖管法

先將一系列盛無菌瓊脂培養基的試管加熱使瓊脂熔化後冷卻並保持在50℃左右,將待分離的材料用這些試管進行梯度稀釋,試管迅速搖動均勻,冷凝後,在瓊脂柱表面傾倒一層滅菌液體石蠟和固體石蠟的混合物,將培養基和空氣隔開。

4樓:paven武

分離純化微生物的方法有很多。比如說培養基培養法。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1.劃線法2.倒平板法3.

塗布法 根據分離的菌種選擇不同的培養基 稀釋混合倒平板法、稀釋塗布平板法、平板劃線分離法、稀釋搖管法、液體培養基分離法、單細胞分離法、選擇培養分離法等.其中前三種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採用孢子分離的方法。一般的菌種都可以適用。

7樓:匿名使用者

在平板上劃線或塗布即可。

分離純化微生物的方法有哪些?各方法適用分離什麼菌種?

8樓:花花

主要有1.劃線法

2.倒平板法

3.塗布法

稀釋混合倒平板法、稀釋塗布平板法、平板劃線分離法、稀釋搖管法、液體培養基分離法、單細胞分離法、選擇培養分離法等。其中前三種方法最為常用,不需要特殊的儀器裝置, 分離純化效果好。

從混雜微生物群體中獲得只含有某一種或某一株微生物的過程稱為微生物分離與純化。在分子生物學的研究及應用中,不僅需要通過分離

從混雜微生物群體中獲得只含有某一種或某一株微生物的過程稱為微生物分離與純化。在分子生物學的研究及應用中,不僅需要通過分離純化技術從混雜的天然微生物群中分離出特定的微生物,而且還必須隨時注意保持微生物純培養物的「純潔」,防止其他微生物的混入。

1、用固體培養基分離和純化

單個微生物在適宜的固體培養基表面或內部生長、繁殖到一定程度可以形成肉眼可見的、有一定形態結構的子細胞生長群體,稱為菌落。當固體培養基表面眾多菌落連成一片時,便成為菌苔。不同微生物在特定培養基上生長形成的菌落或菌苔一般都具有穩定的特徵,可以成為對該微生物進行分類、鑑定的重要依據。

大多數細菌、酵母菌、以及許多真菌和單細胞藻類能在固體培養基上形成孤立的菌落,採用適宜的平板分離法很容易得到純培養。所謂平板,即培養平板的簡稱,它是指固體培養基倒入無菌平皿,冷卻凝固後,盛固體培養基的平皿。這方法包括將單個微生物分離和固定在固體培養基表面或裡面。

固體培養基用瓊脂或其它凝膠物質固化的培養基,每個孤立的活微生物體生長、繁殖形成菌落,形成的菌落便於移植。最常用的分離、培養微生物的固體培養基是瓊脂固體培養基平板。這種由kock建立的採用平板分離微生物純培養的技術簡便易行,100多年來一直是各種菌種分離的最常用手段。

1.1 稀釋倒平板法

首先把微生物懸液作一系列的稀釋(如1:10、1:100、1:

1000、1:10000),然後分別取不同稀釋液少許,與已熔化並冷卻至50℃左右的瓊脂培養基混合,搖勻後,傾入滅過菌的培養皿中,待瓊脂凝固後,製成可能含菌的瓊脂平板,保溫培養一定時間即可出現菌落。如果稀釋得當,在平板表面或瓊脂培養基中就可出現分散的單個菌落,這個菌落可能就是由一個細菌細胞繁殖形成的。

隨後挑取該單個菌落,或重複以上運算元次,便可得到純培養。

1.2 塗布平板法

因為將微生物懸液先加到較燙的培養基中再倒平板易造成某些熱敏感菌的死亡,且採用稀釋倒平板法也會使一些嚴格好氧菌因被固定在瓊脂中間缺乏氧氣而影響其生長,因此在微生物學研究中常用的純種分離方法是塗布平板法。其做法是先將已熔化的培養基倒入無菌平皿,製成無菌平板,冷卻凝固後,將一定量的微生物懸液滴加在平板表面,再用無菌玻璃塗棒將菌液均勻分散至整個平板表面,經培養後挑取單個菌落。

圖1 塗布平板法

1.3 平板劃線法

最簡單的分離微生物的方法是平板劃線法,即用接種環以無菌操作沾取少許待分離的材料,在無菌平板表面進行連續劃線,微生物細胞數量將隨著劃線次數的增加而減少,並逐步分散開來,如果劃線適宜的話,微生物能一一分散,經培養後,可在平板表面得到單菌落。有時這種單菌落並非都由單個細胞繁殖而來的,故必須反覆分離多次才可得到純種。其原理是將微生物樣品在固體培養基表面多次作「由點到線」稀釋而達到分離目的的。

劃線的方法很多,常見的比較容易出現單個菌落的劃線方法有斜線法、曲線法、方格法、放射法、四格法等。

9樓:曲海冬鄺亭

主要有1、稀釋

bai倒平板法

首先把du微生物懸zhi液作一系列的稀釋dao(如1:10、1:100、1:

1000、1:10000),專然後分別取不同稀釋液屬少許,與已熔化並冷卻至50℃左右的瓊脂培養基混合,搖勻後,傾入滅過菌的培養皿中,待瓊脂凝固後製成可能含菌的瓊脂平板,保溫培養一定時間即可出現菌落。如果稀釋得當,在平板表面或瓊脂培養基中就可出現分散的單個菌落,這個菌落可能就是由一個細菌細胞繁殖形成的。

隨後挑取該單個菌落,或重複以上運算元次,便可得到純培養。

2.、稀釋塗布平板法

將已熔化的培養基倒入無菌平皿,製成無菌平板,冷卻凝固後,將一定量的微生物懸液滴加在平板表面,再用無菌玻璃塗棒將菌液均勻分散至整個平板表面,經培養後挑取單個菌落。

3、平板劃線法

將微生物樣品在固體培養基表面多次作「由點到線」稀釋而達到分離。

4、稀釋搖管法

先將一系列盛無菌瓊脂培養基的試管加熱使瓊脂熔化後冷卻並保持在50℃左右,將待分離的材料用這些試管進行梯度稀釋,試管迅速搖動均勻,冷凝後,在瓊脂柱表面傾倒一層滅菌液體石蠟和固體石蠟的混合物,將培養基和空氣隔開。

什麼是微生物,什麼是微生物?微生物的作用是什麼

微 是極小的意思。微生物就是小到肉眼看不見,必須藉助於顯微鏡才能看見的生物。在空氣 陸地 河流和海洋裡都有微生物分佈,在人 畜和植物體內也有許多種微生物存在,有些是致病的,對人類有害,但是也有許多微生物對人類有益,如制酒用的酒麴就是用某些微生物做的,整個發酵工業都離不開微生物。存在於土壤中的微生物叫...

簡述微生物在食品行業中的作用,簡述微生物在製藥,食品行業中的作用

最早是弗萊明從青黴菌抑制其它細菌的生長中發現了青黴素,這對醫藥界來講是一個劃時代的發現。後來大量的抗生素從放線菌等的代謝產物中篩選出來。抗生素的使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挽救了無數人的生命。一些微生物被廣泛應用於工業發酵,生產乙醇 食品及各種酶製劑等 一部分微生物能夠降解塑料 處理廢水廢氣等等,並且可再...

微生物在人體主要分佈於哪裡?人體中的微生物

一 我們體表會在新陳代謝產生分泌物,而微生物會盡情地享用這些分泌物,最終讓分泌物的味道更濃 這就是體味的產生。蚊子正是根據不同人身上的體味,選擇叮咬物件的。二 鼻子 我們的鼻孔是溝通外界的腔道,也是很適合微生物安家的宜居之地。但由於此地空間狹小 資源有限,所以寄生在鼻子裡的細菌常常具有排他性。三 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