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造資本主義工商的過程中,為什麼要採取贖買方式

2022-05-08 14:35:21 字數 1375 閱讀 2811

1樓:美好乾程

完全採用暴力的話不容易得到資本主義的認可,所以採用贖買這個不是太過火,而又可以達到目的的方法啊,是一個和平的手段

2樓:贏得當歌臨酒

其實完全可以採取暴力,因為當時的中國無產階級對於地主採取零容忍。但是為了不使得資產階級**並得到資產階級的擁護,就採取了贖買方式。

我國對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為什麼要採取和平贖買的方式

我國對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為什麼要採取和平贖買的方式?

我國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改造為什麼採用和平贖買方式

在社會主義改造期間,為什麼能夠對資本主義工商業實行和平贖買

為什麼要採取和平贖買的方式對我國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革

3樓:喜歡就要愛護

新中國成立後,經過幾年的探索,到2023年,***和中共**正式提出了過渡時期總路線。在總路線的指導下,社會主義改造開始進行。農業一般經歷了互助組、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高階農業生產合作社幾個階段,完成了由個體農業向集體農業的轉變。

手工業一般經歷了生產合作小組、手工業供銷合作社、手工業生產合作社幾個階段,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對資本主義工商業,黨和**貫徹「限制、利用、改造」的政策,大體經過了從低階國家資本主義形式(統購包銷、加工訂貨)到高階國家資本主義形式(公私合營)發展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黨和**創造性地實現了馬克思和列寧曾經設想過的對資產階級的和平贖買。

在社會主義改造的過程中及完成以後,國家先後以「四馬分肥」(注)和支付定息的方式,作為和平贖買的代價,付給私營工商業者30多億元,超過了他們原有的資產總額。這種做法,得到了民族資產階級的擁護。在中國8個主要城市裡擁有24個紡織、印染、麵粉和機械工廠的榮毅仁說:

「對於我,失去的是我個人的一些剝削所得……得到的卻是一個人人富裕、繁榮強盛的社會主義國家。」

(注)「四馬分肥」是我國社會主義改造時期對民族資本主義工商業利潤分配形式的形象說法。2023年國家規定,私營企業每年結算盈餘,其利潤分配依照「四馬分肥」的方式,即將利潤分為國家所得稅、企業公積金、工人福利費、資方紅利四個方面進行分配,資方紅利大體只佔四分之一,企業利潤的大部分歸國家和工人,基本上是為國計民生服務的。

沿革 2023年實行全行業公私合營後,資方的股息紅利被定息,即年息五釐所代替。「年息」這一政策一直延續到「文革」前,「文革」開始後停止,,以後沒有再恢**放。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不想吧事情鬧大

也是為了穩定

也是為了爭取他們的支援

在社會主義改造期間,為什麼能夠對資本主義工商業實行和平贖買

在資本主義生產過程中,價值增殖過程是超過一定點的價值形成過程

是區分必要勞動和剩餘勞動的點。必要勞動可以理解為 補償勞動力價值的時間,是資本家付工人工資的那部分勞動。若勞動者一天工作8小時,前4小時屬於有償的 能得工資的必要勞動,是價值形成過程,不發生增殖。後4小時就屬於無償的剩餘勞動,是越過了 一定點 的價值增殖過程。a項對應不變資本,不增殖。c對應可變資本...

(14分 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工業在中國近代化程序中留下了自己

2原因 樣 也的誘導作用 外商企業的刺激作用 自然經濟的進一步解體3分佈地區 東南海口地區 4代表企業 發昌機器廠,既昌隆繅絲廠,貽牟機器磨紡5民族資本主義發展的特徵 民族工業主要分佈在東南沿海地區,內地很少,絕大部分是輕工業,重工業很少 6評價 改變了中國的經濟結構和階級結構,促使中國民族資產階級...

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在資本主義世界中處於什麼地位

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實力急劇膨脹,成為經濟超級大國。或經濟實力最雄厚的國家 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霸主。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 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在資本主義世界中的比例 1 經濟超級大國 霸主或獲取了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霸權 2 突出面向未來的投資,將重點放在基礎設施 環境淨化工程以及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