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離子水的製備過程中,為什麼要先經過陽離子交換樹脂後經過陰離子交換樹脂呢?反過來會有什麼影響

2022-01-09 17:45:10 字數 1156 閱讀 3397

1樓:匿名使用者

水中有一些酸根的酸性非常弱,比如矽酸根。如果讓水先經過陰床,那水就成為鹼性的,這時陰樹脂的鹼性與水的鹼性相互爭取這種非常弱的酸根離子,使這些非常弱的酸根離子不容易除淨。另一方面,陰樹脂的交換量通常比陽樹脂小。

如果讓水先經過陰床,那水中的碳酸根就要以離子的形式消耗陰樹脂的交換量。不利於提高水的產量。

如果讓水先經過陽床,再進入陰床,水是酸性的。水不與樹脂爭奪酸根離子,容易除盡弱的酸根離子。另一方面,水經過陽床後成為酸性的,其中的碳酸根可以用吹風的方法吹出,生產上叫做脫碳。

這樣就把水中的大多數碳酸根去掉了,有利於提高陰床的產水量。減少對陰床的再生次數。陰樹脂比較貴也比較嬌氣,再生次數少有利於提高陰樹脂的壽命。

2樓:匿名使用者

陽離子交換樹脂在前面

主要原因是因為水中的弱鹼性陰離子在和陰離子樹脂交換時置換出氫氧根離子,阻止交換繼續進行,而先經過陽離子交換樹脂後能置換出氫離子, 再經過陰離子交換樹脂時置換出來的氫氧根離子會和氫離子結合成水,不會影響繼續交換。

經過陽離子交換樹脂後,釋放出來的氫離子和碳酸根離子型成碳酸,經過除碳器可以除去,不用再消耗陰離子交換樹脂的交換量,提高陰床出水量。

還有就是因為陰離子交換樹脂容易被汙染,陽離子抗汙染能力要好一點,再一個**也雙較低,所以讓陽樹脂再前面

3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一點:

原水中有鈣鎂離子,其溶解度相對較小,如果先陰樹脂則水中的陰離子全部變為oh-,這個時候容易出現結垢風險,結垢的顆粒會附著在樹脂表面,堵塞樹脂孔徑,使得陰離子交換器失去功能。

我想問一下 離子交換樹脂的問題 原水是先進入陰離子交換樹脂還是陽離子交換樹脂?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普通的水的軟化處理工藝目的就是去除鈣離子、鎂離子等陽離子;所以,原水先進入陽離子交換樹脂柱。

5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先進陽離子啊,進陽離子後除co2,避免陰離子交換器過高。再進陰離子交換器!

原水如果先通過強鹼陰離子交換器,則碳酸鈣、氫氧化鎂和氫氧化鐵等沉澱附於樹脂表面,很難洗脫;如將其設定在強酸陽離子交換器後,則進入陰離子交換器的陽離子基本上只有h ,溶液呈酸性,可減少反離子的作用,使反應較徹底的進行。所以說陽離子交換器一般設在陰離子交換器前面。

水性油墨生產過程中為什麼要加入去離子水

這要看當地自來水水質,不同地區雜質含量都不太一樣,去離子水顧名思義就是去掉離子的水,其中的正負離子有可能引起材料發生反應或絮凝,導致整批料破壞,這是低端的油墨。高階的油墨,特別是功能型油墨對離子要求極高,少量的離子可能導致效能波動,因此才選擇去離子水。當然對於低端的油墨,特別是塗料,可以選擇無明顯懸...

滴定近終點時,為什麼要用去離子水沖洗錐形瓶的內壁,加了去離子

滴定過程中跟消耗的標準溶液的量有關的是帶滴定溶液中相關物質的量 與濃度沒關係 加去離子水是為了衝下你滴定時搖晃而佔到內壁上的物質 錐形瓶的內壁沖洗不完全 對滴定結果有何影響 有水珠的話,會使得測試結果偏低,有殘液的話,鹼性會使得酸性試劑測試偏低 鹼性偏高 酸性會使得鹼性性試劑測試偏低 酸性偏高 接近...

為什麼施密特正交化過程中要單位化

施密特正交化過程並不包含單位化。施密特正交化後再進行單位化是為了得到相似對角化所需的可逆矩陣。施密特正交化後已經可以得到相似對角化所需的可逆矩陣 但是對應的對角矩陣就不是由特徵值構成的。把它變成標準正交的,你不單位化也可以,就是一般的正交向量,做那一步就為了標準化。線性代數 施密特正交化中單位化中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