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水在結冰的過程中,分子之間的距離反而比液態時的分子距離大啊

2022-08-15 14:50:28 字數 5008 閱讀 9645

1樓:

水的反常膨脹及其微觀解釋

在一般情況下,當物體的溫度升高時,物體的體積膨脹、密度減小,也就是通常所講的「熱脹冷縮」現象。然而水在由0℃溫度升高時,出現了一種特殊的現象。人們通過實驗得到了p-t曲線,即水的密度隨溫度變化的曲線。

由圖可見,在溫度由0℃上升到4℃的過程中,水的密度逐漸加大;溫度由4℃繼續上升的合過程中,水的密度逐漸減小;水在4℃時的密度最大。水在0℃至14℃的範圍內,呈現出「冷脹熱縮」的現象,稱為反常膨脹。水的反常膨脹現象可以用氫鍵、締合水分子理論予以解釋。

物質的密度由物質內分子的平均間距決定。對於水來說,由於水中存在大量單個水分子,也存在多個水分子組合在一起的締合水分子,而水分子締合後形成的締合水分子的分子平均間距變大,所以水的密度由水中締合水分子的數量、締合的單個水分子個數決定。具體地說,水的密度由水分子的締合作用、水分子的熱運動兩個因素決定。

當溫度升高時,水分子的熱運動加快、締合作用減弱;當溫度降低時,水分子的熱運動減慢、締合作用加強。綜合考慮兩個因素的影響,便可得知水的密度變化規律。

在水中,常溫下有大約50%的單個水分子組合為締合水分子,其中雙分子締合水分子最穩定。

多個水分子組合時,除了呈六角形外(如雪花、窗花),還可能形成立體形點陣結構(屬六方晶系)。每一個水分子都通過氫鍵,與周圍四個水分子組合在一起。邊緣的四個水分子也按照同樣的規律再與其他的水分子組合,形成一個多分子的締合水分子。

由圖可知,締合水分子中,每一個氧原子周圍都有——4個氫原子,其中兩個氫原子較近一些,與氧原子之間是共價鍵,組成水分子;另外兩個氫原子屬於其他水分子,靠氫鍵與這個水分子組合在一起。可以看出,這種多個分子組合成的締合水分子中的水分於排列得比較鬆散,分子的間距比較大。由於氫鍵具有一定的方向性,因此在單個水分子組合為締合水分子後,水的結構發生了變化。

一是締合水分子中的各單個分子排列有序,二是各分子間的距離變大。

在液態水變成固態水時,即水凝固成冰、雪、霜時,呈現出締合水分子的形狀。此時,水分子的排列比較「鬆散」,雪、冰的密度比較小。

將冰熔化成水,締合水分子中的一些氫鍵斷裂,冰的晶體消失。0℃的水與0℃的冰相比,締合水分子中的單個水分子數目減少,分子的間距變小、空隙減少,所以0℃的水比0℃的冰密度大。用倫琴射線照射0℃的水,發現只有15%的氫鍵斷裂,水中仍然存在有約85%的微小冰晶體(即大的締合水分子)。

若繼續加熱0℃的水,隨著水溫度的升高,大的締合水分子逐漸瓦解,變為三分子締合水分子、雙分子締合水分子或單個水分子。這些小的締合水分子或單個水分子,受氫鏈的影響較小,可以任意排列和運動,不必形成「縷空」結構,而且單個水分子還可以「嵌入」大的締合水分子中間。在水溫升高的過程中,一方面,締合數小的締合水分子、單個水分子在水中的比例逐漸加大,水分子的堆集程度(或密集程度)逐漸加大,水的密度也隨之加大。

另一方面在這個過程中,隨著溫度的升高,水分子的運動速度加快,使得分子的平均距離加大,密度減小。考慮水密度隨溫度變化的規律時,應當綜合考慮兩種因素的影響。在水溫由0℃升至4℃的過程中,由締合水分子氫鍵斷裂引起水密度增大的作用,比由分子熱運動速度加快引起水密度減小的作用更大,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水的密度隨溫度的增高而加大,為反常膨脹。

水溫超過4℃時,同樣應當考慮締合水分子中的氫鍵斷裂、水分子運動速度加快這兩個因素,綜合分析它們對水密度的影響。由於在水溫比較高的時候,水中締合數大的締合水分子數目比較小,氫鍵斷裂所造成水密度增加的影響較小,水密度的變化主要受分子熱運動速度加快的影響,所以在水溫由4℃繼續升高的過程中,水的密度隨溫度升高而減小,即呈現熱脹冷縮現象。

在4℃時,水中雙分子締合水分子的比例最大,水分子的間距最小,水的密度最大。

2樓:

溫超過4℃時,同樣應當考慮締合水分子中的氫鍵斷裂、水分子運動速度加快這兩個因素,綜合分析它們對水密度的影響。由於在水溫比較高的時候,水中締合數大的締合水分子數目比較小,氫鍵斷裂所造成水密度增加的影響較小,水密度的變化主要受分子熱運動速度加快的影響,所以在水溫由4℃繼續升高的過程中,水的密度隨溫度升高而減小,即呈現熱脹冷縮現象。

水在結冰後分子間隙會變大嗎?為什麼?

3樓:宰父經裴男

水結冰體積變大的原因:

(1)液態水中水分子排布不規則,凝固後,排布變規則了,由於氫鍵的作用,水分子間形成四面體結構,使得水分子間的空隙變大,所以水變冰後體積增大。含氫鍵的無機物質主要有水、氨和氟化氫,他們在凝固時都變成空間多面體(水、氨為四面體,氟化氫為空間雙鏈結構),所以他們都會冷脹。有機化學中大部分含氧衍生物都可能有氫鍵,但是基於碳架的影響,其氫鍵形成情況會非常複雜.

(2)水凝固成冰,它的分子的平均動能會減小,但它本身為了阻礙這種變化,它的分子勢能要增加,所以它的體積會增加.另外除了在0~4攝氏度是這樣的,其它的溫度,應遵循常理.

溫度變低,溶於水的氣體的溶解度隨溫度的下降而變低,於是氣體溢位,但在溫度下降過程中,被結成的冰擋在裡面,於是體積增大了(氣體體積比液體大,這個大家都知道吧?!)

(3由於水分子是極性很強的分子,能通過氫鍵結合成締合分子(多個水分子組合在一起)。液態水,除含有簡單的水分子(h2o)外,同時還含有締合分子,最典型的兩種是(h2o)2和(h2o)3,前者稱為雙分子締合水分子。物質的密度由物質內分子的平均間距決定。

當溫度在0℃水未結冰時,大多數水分子是以(h2o)3的締合分子存在,當溫度升高到3.98℃(101kpa)時水分子多以雙分子締合水分子的形式存在(在水溫由0℃升至4℃的過程中,由締合水分子氫鍵斷裂引起水密度增大的作用,比由分子熱運動速度加快引起水密度減小的作用更大,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水的密度隨溫度的增高而加大。),分子佔據空間相對減小,此時水的密度最大。

如果溫度再繼續升高在3.98℃以上,一般物質熱脹冷縮的規律即占主導地位了。水溫降到0℃時,水結成冰,水結冰時幾乎全部分子締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巨大的締合分子,在冰中水分子的排布是每一個氧原子有四個氫原子為近鄰(兩個共價鍵,兩個氫鍵),這樣一種排布導致成一種敞開結構,也就是說冰的結構中有較大的空隙,所以冰的密度反比同溫度的水小。

)(4)冰具有四面體的晶體結構。這個四面體是通過氫鍵形成的,是一個敞開式的鬆弛結構,因為五個水分子不能把全部四面體的體積佔完,在冰中氫鍵把這些四面體聯絡起來,成為一個整體。這種通過氫鍵形成的定向有序排列,空間利用率較小,約佔34%、因此冰的密度較小。

水溶解時拆散了大量的氫鍵,使整體化為四面體集團和零星的較小的「水分子集團」(即由氫鍵締合形成的一些締合分子),故冰水已經不象冰那樣完全是有序排列了,而是有一定程度的無序排列,即水分子間的距離不象冰中那樣固定,水分子可以由一個四面體的微晶進入另一微晶中去。這樣分子間的空隙減少,密度就增大了。

4樓:喬憐雲危資

由於水分子是極性很強的分子,能通過氫鍵結合成締合分子(多個水分子組合在一起)。液態水,除含有簡單的水分子(h2o)外,同時還含有締合分子,最典型的兩種是(h2o)2和(h2o)3,前者稱為雙分子締合水分子。物質的密度由物質內分子的平均間距決定。

當溫度在0℃水未結冰時,大多數水分子是以(h2o)3的締合分子存在,當溫度升高到3.98℃(101kpa)時水分子多以雙分子締合水分子的形式存在(在水溫由0℃升至4℃的過程中,由締合水分子氫鍵斷裂引起水密度增大的作用,比由分子熱運動速度加快引起水密度減小的作用更大,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水的密度隨溫度的增高而加大。),分子佔據空間相對減小,此時水的密度最大。

如果溫度再繼續升高在3.98℃以上,一般物質熱脹冷縮的規律即占主導地位了。水溫降到0℃時,水結成冰,水結冰時幾乎全部分子締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巨大的締合分子,在冰中水分子的排布是每一個氧原子有四個氫原子為近鄰(兩個共價鍵,兩個氫鍵),這樣一種排布導致成一種敞開結構,也就是說冰的結構中有較大的空隙,所以冰的密度反比同溫度的水小。

5樓:塔文棟

水通過放熱結成冰,體積變小,所以分子間隙變小

6樓:美食八方匯

水結冰以後體積為什麼會變大?知道的人真是不簡單

為什麼水結成冰後,冰分子的空隙反而會變大?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液態水中存在大量的氫鍵,氫鍵是分子作用力的一種,由於數量龐大,使液態水的分子間隙變小而成為冰,即固態水後,氫鍵的作用效果減小,雖然固體間隙應該要比液體小,但是仍然比不上液態水中的氫鍵的作用效果

當水結成冰時,分子之間的間隔變大還是變小?理由

8樓:小度的遠房大哥

冰浮在水面上,說明冰的密度比水小。

所以冰的分子間的間隔就變大了。(密度小,間隔大)

9樓:匿名使用者

變大因為水結成冰體積會變大,冰的密度大概只有水的0.9倍。

所以分子間的距離肯定變大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變大水(蒸餾水)結冰時體積變大,分子的總量不變,分子間隔變大了,可距離一大,分子間的作用力就變小了.但是由於氫鍵作用使它能由液體(分子間作用力較小)轉變成固體(分子間作用力較大)

11樓:

變大水結冰時體積變大,分子的總量不變,分子間隔變大

12樓:firmiana六月

大,因為質量不變,體積和密度都大了,間隔大了。

13樓:逸虛小生

變大。因為冰的體積比水大,但分子數一樣多,當然距離大了

14樓:彩繪青龍

變大了啊

冰密度比水小啊

為什麼水結成冰後,冰分子的空隙反而會變大

15樓:漆衛元雪翎

因為液態水中存在大量的氫鍵,氫鍵是分子作用力的一種,由於數量龐大,使液態水的分子間隙變小

而成為冰,即固態水後,氫鍵的作用效果減小,雖然固體間隙應該要比液體小,但是仍然比不上液態水中的氫鍵的作用效果

16樓:耳又女你

水的熱脹冷縮是反常的,水在低於4度時熱縮冷脹,導致密度下降,而大於4度時,則恢復熱脹冷縮。這是水最重要也是最奇特的特性之一。

這是保障生物存在的很重要的一點,當水結冰的時候,冰的密度小,浮在水面,可以保障水下生物的生存。當天暖的時候,冰在上面,也是最先解凍。但如果冰的密度比水大,冰會不斷沉到水下,天暖的時候也不會解凍,來年上面的水繼續冰凍,直到所有的水都成了冰,那所有的水生生物都不會存在了。

冰在化成水的過程中溫度什麼,質量什麼

簡單點來說,晶體 融化的過程中溫度是不變的,這是晶體的一個性質,因為冰不一定是0度,所以冰在化成水的過程中,溫度開始升溫,升到0度時溫度不變,在這過程中,由於昇華,質量減小。冰水的溫度保持在0度,周圍溫度下降,總質量不變 冰融化成水,質量不變,溫度不變 熔化吸熱,故溫度升高 但質量不變 冰在熔化為水...

為什麼分子處在永不停息的運動中,分子為什麼在做永不停息的無規則運動

懸浮微粒不停地做無規則運動的現象叫做布朗運動 例如,在顯微鏡下觀察懸浮在水中的藤黃粉 花粉微粒,或在無風情形觀察空氣中的煙粒 塵埃時都會看到這種運動。溫度越高,運動越激烈。它是1827年植物學家r.布朗首先發現的。作布朗運動的粒子非常微小,直徑約10 7 10 5米,在周圍液體或氣體分子的碰撞下,產...

洗衣服的過程中,為什麼排水過程中泡沫往上溢位來?

原因 可能是因為地漏被堵塞了,在使用洗衣機地漏排水時要注意避免浴室因洗頭引起的頭髮等異物堵塞地漏的,需要把堵塞的異物清理乾淨,然後把地漏裝回去即可 可能是出水管離地面過高的話,管子裡面的水排不乾淨,建議把洗衣機墊高。擴充套件資料 洗衣機保養方法 在放置洗衣機的時候不要將其放置在過於潮溼的地方,這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