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油墨生產過程中為什麼要加入去離子水

2022-11-28 09:25:13 字數 7657 閱讀 2372

1樓:海洋

這要看當地自來水水質,不同地區雜質含量都不太一樣,去離子水顧名思義就是去掉離子的水,其中的正負離子有可能引起材料發生反應或絮凝,導致整批料破壞,這是低端的油墨。高階的油墨,特別是功能型油墨對離子要求極高,少量的離子可能導致效能波動,因此才選擇去離子水。當然對於低端的油墨,特別是塗料,可以選擇無明顯懸浮顆粒的自來水,成本低。

去離子水生產成本還是比較高的

2樓:尋常功力細微真知

高檔水性油墨製造工藝

1、按配方所需將丙烯酸樹脂液、乙醇及部分去離子水,投入到分散釜內,充分攪拌分散均勻。

1、配方所需稱準顏料、分散劑、0.3份消泡劑投入到分散釜內,充分分散攪拌均勻。

2、分散好的物料移至砂磨進行研磨,研磨3-4道,測細度達到25um以下即可,否則再繼續研磨,直到細度達到要求。

4、將研磨好的物料移至分散釜內,再按配方所需依次稱準q831、q817、水性臘、乙二醇丁醚、0.5份消泡及去離子水投入分散釜內,充分分散均勻後即可。(分散機速度控制在300轉/分左右)

中檔檔水性油墨製造工藝

1、按配方所需標準樹脂液、部分去離子水,投入到分散釜內,充分攪拌分散均勻。

2、按配方所需稱標準顏料、分散劑、0.3份消泡劑投入到分散釜內,充分分散攪拌均勻。

3、將分散好的物料移至砂磨,研磨3-4道,測細度達到25um以下即可,否則再繼續研磨,直到細度達到要求。

4、將研磨好的物料稱至分散釜內,再按分配所需依次稱準q817、q831、水性臘、乙醇、乙二醇丁醚、0.5份消泡劑及去離子水投入分散釜內,充分分散均勻後即可。(分散機速度控制在300轉/分左右)

普通水性油墨製造工藝

1、按配方所需將4125水性馬林酸松香樹脂液、顏料、乳化油稱準,投入到分散釜內,充分攪拌分散均勻。

2、將分散好的物料移至砂磨機內進行研磨,研磨3-4道測細度達到25um以下即可,否則繼續研磨,直至細度達到要求。

3、將研磨好的物料移至分散釜內,再按配方所需依次稱準甲醇(或乙醇)、乙二醇丁醚、去離子水、消泡劑投入分散釜內,充分分散均勻後即可。

生產過程注意事項和質量控制

a) 開始操作前應首先檢查生產裝置是否乾淨,能否正常執行。

b) 生產車間一定要遠離火源,陰涼通風、磨砂機的密封、冷卻是否完好。

c) 要嚴格按配方所需稱好原料用量。

d) 嚴格按先後投料次序進行操作。

e) 各種原料進廠後,應先做小批量試驗室生產,以確保工業產品質量。

油墨加入分散劑的好處

水性油墨在製作過程中加入分散劑和潤溼劑有利改善水性油墨的性質。水性油墨在生產色漿過程中最好加入分散劑和潤溼劑。一般水性油墨細度要求在101μm~25μm之間為佳,過細或過大水性油墨。

都會對水墨流動性和流變性產生影響。水性油墨黏度是指水墨的稠性,是表現水墨流動的一種指標。黏度過大會造成流動性差、乾燥慢;黏度低水性油墨的流動性好、乾燥快、墨層薄、用墨量少。

如水性油墨黏度低,則色粉含量要求要高;反之,色粉含量則低。由於黏度直接影響油墨轉移性和印刷品的質量,為此,對水性油墨的黏度控制相當重要。在印刷過程中,黏度過低會造成色淺,粘度高會造成髒版、糊版等現象,所以在難以控制時**入轉移劑,可以提高轉移效果,增加色彩鮮豔和立體感。

水性油墨的配方

3樓:孤影別秀了

水性油墨的基本配方:

1、水溶性丙烯酸樹脂25%~35%

2、水15%~25%

3、乙醇5%~15%

4、三乙胺5%~10%

5、顏料10%~30%

6、助劑1%~3%

注:水性油墨主要由水溶性樹脂、有機顏料、溶劑及相關助劑經複合研磨加工而成。水性油墨是由連結料、顏料、助劑等物質組成的均勻漿狀物質。

連結料提供油墨必要的轉移效能,顏料賦予油墨以色彩。水性油墨的連結料主要分為兩種型別:水稀釋型和水分散型。

擴充套件資料

水性油墨使用技巧:

1、不能將水墨與溶劑油墨混合使用。在使用過程中適當補加水,確實需要調整黏度或乾燥速度時,適量加入醇類或酯類等助劑。

2、使用前應攪拌均勻然後倒入墨槽,用水適當調整黏度,才可以使用。未使用的應蓋好包裝桶,不能讓水墨在自然中揮發。

3、使用前應檢測各項技術指標,特別是色相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若色相偏差較大,請通知水墨廠家進行適當調配,從而避免因色相誤差造成雙方的糾紛。

4、在印刷過程中由於水的揮發原因,會影響水墨原有的黏度和ph值,需要經常檢測黏度和ph值,需要時應適當加入純淨自來水或ph值穩定劑。

5、印刷後殘留在印刷裝置上的水墨應用清水沖洗,印刷機網紋輥上的水墨跡最好用清洗劑進行清洗,以便為下一次印刷服務。

4樓:匿名使用者

水性油墨的基本配方:

1、水溶性丙烯酸樹脂25%~35%

2、水15%~25%

3、乙醇5%~15%

4、三乙胺5%~10%

5、顏料10%~30%

6、助劑1%~3%

擴充套件資料:

水性油墨的分類:

油墨的分類現代油墨按版型主要分為四大類:

1、凸版油墨

用以印刷書刊、報紙、畫冊、單據、帳簿等的一類油墨。凸版印刷的主要特徵是印刷版面著墨部分凸出於非著墨部分。凸版油墨按印刷機種類和印製品的用途又分鉛印油墨、銅版油墨、凸版輪轉油墨、柔性凸版油墨。

2、平版油墨

適用於平版印刷的一類油墨。平版印刷的版面各部分基本上處於一個平面,圖紋處親油,非圖紋處親水,利用油水相斥的原理進行印刷,故平版油墨必須具備抗水效能。按工藝分為膠印油墨、捲筒紙膠印油墨、平膠印油墨、無水膠印油墨、印鐵油墨、石印油墨、珂?

版油墨。

③凹版油墨

適用凹版印刷的一類油墨。印刷時凹入於版面的圖紋部分上墨,將非圖紋部分的墨擦去或刮淨,然後進行印刷。有雕刻凹版油墨和照相凹版油墨之分。

3、網孔版油墨

通過印版的網孔漏印到承印表面進行印刷的一類油墨。網孔版油墨又分為謄寫油墨和絲網版油墨。

水溶性樹脂 水溶性樹脂或水分散性樹脂皆為水性油墨的連線料,它對油墨的粘度、附著力、光澤、乾燥及印刷適應性都有很大的影響。

水性油墨是由水性高分子乳液、有機顏料、樹脂、表面活性劑及相關新增劑經化學過程和物理混合而製得的水基印刷油墨,由於它是用水來代替傳統油墨中佔30%~70%的有毒有機溶劑,使油墨中不再含有揮發性的有機溶劑。

故在印刷過程中對工人的健康無不良影響,對大氣環境亦無汙染,還消除了工作場所易燃易爆的隱患,提高了安全性。

同時,相比之下,水性油墨的使用成本比溶劑型油墨的使用成本大約節省了30%左右。水墨的這種獨特優點符合日益嚴格的環保法規,在全球範圍內越來越受到包裝印刷界的青睞,並逐漸向報刊印刷行業迅速擴充套件。

5樓:花霧花

回答高檔水性油墨的工藝配方及其製造工藝— 一、高檔水性油墨配方 1、水性黑色油墨配方: 名稱 數量(份) 870型丙烯酸樹脂液 30 乙醇 9 丙二醇丁醚 8 n330炭黑 10 酞菁藍bgs(或華蘭) 1.5 6240青蓮 0.

5 831乳液 10 824乳液 20 消泡劑 0.5 去離子水 10 1、大紅 名稱 數量(份) 870丙烯酸樹脂液 30 乙醇 8 大紅粉6、立素爾大紅2 8 丙二醇丁醚 8 水性臘 1 831乳液 10 824乳液 20 消泡劑 0.5 去離子水 14.

5 2、深綠 名稱 數量(份)

6樓:

高檔水性油墨的工藝配方及其製造工藝—

一、高檔水性油墨配方

1、水性黑色油墨配方:

名稱 數量(份)

870型丙烯酸樹脂液 30

乙醇 9

丙二醇丁醚 8

n330炭黑 10

酞菁藍bgs(或華蘭) 1.5

6240青蓮 0.5

831乳液 10

824乳液 20

消泡劑 0.5

去離子水 10

1、大紅

名稱 數量(份)

870丙烯酸樹脂液 30

乙醇 8

大紅粉6、立素爾大紅2 8

丙二醇丁醚 8

水性臘 1

831乳液 10

824乳液 20

消泡劑 0.5

去離子水 14.5

2、深綠

名稱 數量(份)

870丙烯酸樹脂液 30

乙醇 8

酞菁綠5、聯苯胺黃3 8

831乳液 10

824乳液 20

水性臘 1

丙二醇丁醚 8

消泡劑 0.5

去離子水 14.5

3、天蘭

名稱 數量(份)

870丙烯酸樹脂液 30

乙醇 8

酞菁藍bgs6.5、鈦白1.5 8

831乳液 10

824乳液 20

水性臘 1

丙二醇丁醚 8

消泡劑 0.5

去離子水 14.5

二、高檔水性油墨製造工藝

按配方所需將丙烯酸樹脂液、乙醇及部分去離子水,投入到分散釜內,充分攪拌分散均勻。

1、配方所需稱準顏料、0.3份消泡劑投入到分散釜內,充分分散攪拌均勻。

2、分散好的物料移至砂磨進行研磨,研磨3-4道,測細度達到15um以下即可,否則再繼續研磨,直到細度達到要求。

4、將研磨好的物料移至分散釜內,再按配方所需依次稱準831乳液、824乳液、水性臘、丙二醇丁醚、剩餘份消泡及去離子水投入分散釜內,充分分散均勻後即可。(分散機速度控制在300-500轉/分左右)

三、、生產過程注意事項和質量控制

a)開始操作前應首先檢查生產裝置是否乾淨,能否正常執行。

b)生產車間一定要遠離火源,陰涼通風、磨砂機的密封、冷卻是否完好。

c)要嚴格按配方所需稱好原料用量。

d)嚴格按先後投料次序進行操作。

e)各種原料進廠後,應先做小批量試驗室生產,以確保工業產品質量。

四、各種原料規格型號、產地及參考**

名稱 型號 參考**

870水性丙烯酸樹脂液 中山英傑柔印科技****

824水性丙烯酸乳液 中山英傑柔印科技****

831水性丙烯酸乳液 中山英傑柔印科技****

水性消泡劑1803.8-4萬元/噸

水性分散劑9202.8-3萬元/噸

五、主要生產裝置

1000立升電加溶解釜1臺、高速分散機7.5-11千瓦/臺、高速砂磨機(臥式)1臺

六、試驗室檢驗裝置如下

名稱 數量

(1)100-300ml具塞量筒 1套

(2)刮板細度計(100um) 1臺

(3)小型砂磨機(2l) 1臺

(4)保溫烘箱 1臺

(5)試驗裝置一套(攪拌、電爐等) 1套

(6)光澤計 1臺

(7)自動酸價滴定儀 1臺

(8)250ml棕小口瓶 1箱

(9)比色紙、比色刀、調墨刀各 1套

(10)粘度計(塗料4號銅杯) 1臺

(11)展色輪 1個

(12)40倍放大鏡 1個

(13)絲網刮棒 2支

七、產品檢驗方法

該產品所有指標均參照企業標準檢驗。

為什麼施密特正交化過程中要單位化

施密特正交化過程並不包含單位化。施密特正交化後再進行單位化是為了得到相似對角化所需的可逆矩陣。施密特正交化後已經可以得到相似對角化所需的可逆矩陣 但是對應的對角矩陣就不是由特徵值構成的。把它變成標準正交的,你不單位化也可以,就是一般的正交向量,做那一步就為了標準化。線性代數 施密特正交化中單位化中雙...

測定葉綠素a過程中,為什麼要進行酸化處理

因為鹽酸的酸根不跟你要測定的物質反應,不影響結果,比如硫酸具有氧化性會參與反應的 葉綠素a的測定方法有哪些?各有哪些優缺點 葉綠素a的測定方法有哪些 一.單色分光光度法測定葉綠素含量時,要測定665和750nm處的吸光度 根據文獻,665nm處光密度值應該在0.1 0.8之間.葉綠素含量測定選取待測...

在文化發展過程中我們為什麼要大力重視教育

因為教育是傳播文化的一條重要的途徑,文化的發展也離不開教育,比如多 技術的教育,打破了時空限制,推動了文化的傳播與發展,只有把教育搞好了,我們的文化才會更快的向前發展。各國之間的 競爭,歸根到底是教育的競爭,人才的競爭。教育決定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是一個民族最根本的事業。我國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