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曹操兒子曹丕統一不了三國,明明魏國實力強那麼多

2021-08-15 09:05:13 字數 1896 閱讀 5761

1樓:妖火神鴉

最主要是他太短命了。220年曹操逝世,曹丕可以說是和平接管權力,但是226年曹丕就死掉了,在位不到7年。曹丕在位時很信任司馬懿,之後的曹睿也信任司馬懿,才種下司馬懿權力慢慢膨脹的後果。

第二個原因是跟隨曹操征戰多年,經驗豐富的主要將領和當年留下的精兵猛將陸續謝世,光是223年,曹氏重將曹仁,皇弟曹彰,賈詡先後去世。曹操192年得到的30萬青州兵也是在曹操去世之後解甲歸田,取消了番號。畢竟192年到220經歷了30年,當年20、30歲的青壯也變成50、60的老兵了。

而吳國剛剛打敗劉備,陸遜是當時最耀眼的巨星,導致曹丕的兩次南征失利。當然,南征失敗主要是瘟疫的原因,但是跟久攻不下不無關係。

第三個原因是曹丕並無法全力對付蜀漢和東吳。他在位期間,鮮卑人恢復了元氣,又強大起來。曹丕在擔任魏王時,令蘇則平定武威三種胡、酒泉和張掖的叛亂;稱帝之後,命曹真督軍大破羌胡聯軍,平定河西,遣使復通西域,恢復了中原王朝在西域的統治,並設定了西域長史府。

因北狄強盛,侵擾邊塞,於是曹丕任命田豫為持節、護烏丸校尉,牽招、解俊同為護鮮卑校尉,田豫、牽招、樑習等將領在北疆表現出彩,多次擊敗鮮卑。

如果他身體好一點,象曹操一樣活到60幾歲才死,應該說統一三國還是有望的。

望採納。

2樓:黑白天秤大熊貓

第一,外部因素。

魏國的國境線很長,除了蜀吳的兩個死對頭,還有北方的鮮卑,匈奴,西方的羌族,這些都在掣肘這魏國的兵力。

第二,不佔地利。

合肥,新野一線守東吳,但是難以向南,原因是長江之險和氣候不適。古代的河流不像現在,有很多汛期,一年也就秋末到初春之間適合用兵,而這個時期正是古代江南流行**冒的時期,北方人很不適應。

巴蜀的險峻就更不說了,當初諸葛亮那麼希望得到漢中的原因就是佔據戰略主動。漢中是個大跳板,可以為大軍提供很好的操作縱深,屯兵防禦方便,進攻上更加主動。

第三,領導問題

可以看出來,自曹操從赤壁失敗以後,曹家為首的集體一直在進行強有力的政治鬥爭。曹丕本來是有機會的,但是早死,而且他那個時期的魏國正處於高層更新換代,老的人才退出舞臺,新的人才還沒有發光發熱。

第四,人口和經濟

雖然魏國的資源最好,但是也是沉重的負擔,生產力需要恢復,百廢待興。漢末徭役太重,百姓負擔太大,市場疲軟。連年征戰,也產生了厭戰情緒,這些都不利於進攻。

第五,吳,蜀並不是表面那麼弱

戰爭不是遊戲,不是光靠數字來衡量的。小國便於調動資源,且在諸葛亮和孫權的主持下,國內的矛盾一致對外,上下一心。很多時候打仗不是靠人多而決定的,因為戰場的空間一般不夠,難以發揮人多的優勢。

個人最喜歡曹家的一點就是對於北方上述民族的強硬態度。漢朝自霍去病封狼居胥之後,中原人對少數民族是有心理優勢的。可惜司馬氏之後這個優勢蕩然無存。

曹操說到底還是漢朝軍隊出身,繼承了犯強漢者雖遠必誅的前漢思想。這也是我最不喜歡關羽張飛的地方,這哥倆的大刀長矛上粘的大多都是漢族人的血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都不行,何況曹丕,但其實曹丕確實錯失了統一良機,當時劉備伐吳,劉曄勸他一起伐吳,完全是對的,吳國擋不住兩國圍攻,吳國滅了,蜀國也一定完蛋,可惜曹丕偏要坐山觀虎鬥,什麼便宜沒撈到

4樓:匿名使用者

曹丕患有肺癆,在位不足十幾載,急於建功,但是沒有成功。另外,此時的三國的實力相當,統一條件尚不成熟,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5樓:匿名使用者

曹丕在位七年,對吳蜀進行防禦態勢對北方遊牧民族進行打擊,對所轄境內採取休養生息的策略,使北方生產得以恢復。到了黃初末,曹魏國庫充實,累積鉅萬,基本解決戰爭造成的通貨膨脹問題,版圖得以擴大(西部),曹魏實力進一步增強。不具備一統三國的實力。

6樓:求別坑噓噓

“內憂外患":權臣勢力強大,要平衡各方派系;外,赤壁之戰之後,曹魏實力大不如前,三足鼎立之勢逐漸呈現,吳、蜀都加強了自身統治,沒那麼好統一的。

三國裡曹操的兒子曹丕和孫堅的兒子孫權哪個厲害點

孫權 其一 本來江東勢力在其兄孫策死後應該由孫策之子 孫紹即位 反而孫權卻搶下王位 並且軟禁 孫紹和其母大喬 不允許孫紹學習四書五經等等 以此可見此人很是厲害,反觀之曹丕 此人雖然心狠手辣 但是卻無帝王之相 只適合做一個陰謀家 要做帝王要站在明面上以陽謀擊垮對手。而且其魏國勢力在曹操去後 被丞相司馬...

三國曹操為什麼要殺楊修曹操當時為什麼要殺楊修呢?

因為楊修自持有才 屢犯曹操之所忌 曹操於漢中與諸葛亮對戰時,因諸葛亮之計謀,連輸了好幾陣,最後退入一個關隘內,夏侯惇來大寨中問夜間口令,這時侍從送來一碗雞湯,碗中有雞肋。於是曹操隨口言 雞肋 雞肋 楊修聽到,便教軍事收拾好行裝。夏侯惇驚問何故,楊修便言名句 雞肋者,食之無肉,棄之有味,今進不能勝,退...

曹操為何不能統一中國,曹操為什麼只能統一北方,不能統一全國?

赤壁之戰是曹操的滑鐵盧之戰,它是後來三國鼎立得以出現的直接原因。曹操為什麼只能統一北方,不能統一全國?曹操能統一北方是因為 1.袁紹軍人多而心不一,曹操軍萬眾一心。2.袁紹任人唯親,曹操唯才是舉。3.袁紹好謀無斷,曹操多謀善斷。4曹操偷襲烏巢成功,袁紹軍糧草化為灰燼,潰敗而他不能統一全國是因為孫劉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