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曹操沒有統一中國,而楊堅卻統一了中國

2021-03-04 09:22:05 字數 2497 閱讀 6195

1樓:胡人下江南

劉備和孫權都是梟雄,不在曹操之下,而楊堅的對手卻是腐化的只會唱歌玩女人的陳末帝

2樓:武田太膳大夫

這個是抄需要根據當時的歷史背景等多襲方面因素決定的。三國時期,政治上,東漢倒臺,曹魏建立,繼續實行**集權制,但是這時候北方各民族開始南下,試圖建立政權,曹魏不得不阻止這一趨勢,導致無法專心南下統一吳蜀。經濟上,傳統的小農經濟重心依舊在北方,但是商品經濟開始隨三國的人口遷移逐漸向南方轉移,曹魏經濟實力被削弱,雖然總體強,可是無可避免現實,而吳蜀的經濟實力也在不斷增強,進而保證其有國力抵禦曹魏的南侵。

軍事上,曹魏雖擁有最大最強的軍隊,但是兩線作戰,北抗遊牧民族,南與吳蜀抗衡,而且吳蜀佔據地利優勢,分別在孫權與劉備的領導下,聯盟抗曹,總體軍事實力大幅度**,曹魏不敢輕視。

三國以來,曹操,前秦都曾企圖統一全國,但都以失敗告終,而隋朝為什麼能實現全國的統一

3樓:匿名使用者

1長期以來,由於北方民族的大融合,南北對峙的****逐漸消失;

2江南經濟發展,南北經濟發展水平差距縮小,為隋朝統一全國提供了物質條件;

3廣大人民經過長期的戰亂,嚮往統一。

4南朝陳政權本身的腐朽。主觀條件是隋朝的強大。

隋的統一,結束了自西晉末年以來270多年**割據的局面,開創了隋唐時期370餘年的「大一統」局面,是我國封建社會繼秦漢、西晉之後第三次由**走向統一,為經濟文化的繁榮發展奠定了基礎。

4樓:江湖人稱小強

因為當時北方已經統一 且沒後患

南方南陳政權已經腐朽不堪 軍隊也無戰鬥力 防線基本放棄而曹操面對的是孫劉聯軍 後方還要預防西涼馬超韓遂 益州劉璋 漢中張魯

加上所率的部分荊州降軍不信任 自己的北方軍不習水戰 水土不服這樣天時地利人和都不佔的隊伍 絕對是敗的前秦更別說了 人數是很多 都是不願意打仗的各族聯軍 並且東晉的部隊鬥志昂揚 堅壁清野 還有安插在前秦裡面的奸細 一個沒鬥志的軍隊加上敵人奸細的搗亂是不會打勝仗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面對的是諸葛亮和孫權,都是深謀遠慮的高手;前秦自王猛死後,聰明人沒幾個,而東晉的謝氏家族忠於朝廷且十分聰明;到了隋朝,各個國家都是奸臣密佈,再也沒有任何高手與其對抗

6樓:普美如來

隋朝統一顯然已經具備了曹操前秦等還不具備的條件。隋朝時,經過北魏孝文帝的改革,加速了民族融合程序;北方經濟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復;南方地區的經濟得到了較好的發展,經濟重心開始出現南移的趨向;江南陳朝的統治非常腐朽;北方隋朝的統治力量比較強大,軍事作戰力量也比較強。統一成為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人民渴望實現統一,結束**割據與戰亂。

7樓:八神的師傅

曹操在赤壁失敗元氣大傷,只能對立。前秦過於輕敵,在淝水之戰大敗。隋朝時陳後主昏庸,威隋朝統一奠定了基礎!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統天下這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曹操轄天子以令諸侯可謂佔盡天時,雖然統一北方但在其過程殺戮太重這人和自然是沾不上邊的,其後又被勝利衝昏頭腦帥不習水戰的北方軍隊妄想蕩平南方一統天下,結果讓佔盡地利孫劉聯軍殺了個大敗.

前秦符堅雖然靠武力統一了北方,然而其統治內部並不穩定,其軍隊中的漢族等民族的軍兵並不願為其賣命,所以就談不上什麼人和了,且又是在準備不充分的情況下以北爭南,這地利上也是以己之短攻人之常.最重要的一點符堅是胡人,這帥攻晉自然佔不得天時.這天時地利人和一樣不佔他能不敗嗎.

9樓:匿名使用者

隋朝並不是自己實現的全國的

統一,而是北國的周朝新主年幼,楊堅篡位得的北國,南方陳後主昏庸無道,北方楊堅雄才大略,手下猛將無數,自然是手到擒來, 曹操時代英雄無數,他能建魏已經是難得的了,前秦畢竟是外族符堅的領導,本身受漢人排斥,他領地的個諸侯也不一心,南方還有謝安這nb人物在 所以肥水一戰就國家**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時機不對,可以比較一下赤壁之戰和淝水之戰與隋滅陳戰爭雙方的政治軍事等方面的情況。

赤壁之戰時,曹操在北方還沒有完全統一,西邊有馬騰韓遂,還在搖擺,河北雖然消滅了袁家的勢力卻還完全消化,而荊州也還沒完全控制,而江東,孫家三代的治理,君明將能,百姓只知孫氏而不知曹操,所以江東不可速取。

淝水之戰時,苻堅雖然統一了北方,但是苻堅對於其他民族的貴族政策太寬鬆,軍隊中對於南下伐晉並不是很積極,無論從朝廷上還是在軍隊中,積極性都不是很大,而東晉居漢人正統,政治上還算是比較清明的,這一仗對於漢人來說是背水一戰,勝則可保漢人血脈,敗則無葬身之地,這點可以從蒙古滅南宋看出來,微弱的南宋竟能抵住強蒙五十多年。

隋滅陳,南北朝亂了三四百年,民心思定,文帝楊堅在滅河北高氏之後,卻沒有急於滅陳,等了好多年準備好了才五路大軍伐陳,對於政治腐敗,君昏將弱的陳朝來說,就像是摧枯拉朽。

11樓:金色的哲科

曹操時孫權和周瑜太賢明,前秦是外強中乾,而隋朝時南方的陳後主太昏聵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的發展 推動了 社會變革

曹操為何不能統一中國,曹操為什麼只能統一北方,不能統一全國?

赤壁之戰是曹操的滑鐵盧之戰,它是後來三國鼎立得以出現的直接原因。曹操為什麼只能統一北方,不能統一全國?曹操能統一北方是因為 1.袁紹軍人多而心不一,曹操軍萬眾一心。2.袁紹任人唯親,曹操唯才是舉。3.袁紹好謀無斷,曹操多謀善斷。4曹操偷襲烏巢成功,袁紹軍糧草化為灰燼,潰敗而他不能統一全國是因為孫劉聯...

如果曹操在多活二十年,他能不能統一中國

曹操多活二十年 統一的可能性不是沒有 但要看多方面因素了 個人認為可能性並不是很大。不能,觀三國曹丕的才能不弱其父,依然未能統一三國,可見孫權,劉備不死統一的可能性近乎為零。答案的不確定性太多了,以我的觀點,我覺得他能保護漢族不會受到侵擾 古代成吉思汗多活二十年的話會怎麼樣?會不會征服整個地球?首先...

如何看待少數民族統一中國這一歷史現象

中華民族是個以華夏 漢人 文明為主,多民族文化相互融合的大民族,歷史有多次民族融合,也有少數民族統治漢人的時期,但基本上還是延續漢民族文化傳統習慣,並逐步被漢文化同化,這也是我們民族得以延延不息,代代相傳的原因。相容並收是我們得以屹立世界文明的重要原因。元朝和清朝都屬於征服王朝,它們之所以能統一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