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的精彩片斷

2021-08-15 09:02:45 字數 1469 閱讀 3156

1樓:匿名使用者

連環美人計:司徒王允將歌女貂蟬先許給呂布,後許給董卓,使這對義父義子相互殘殺,從而殺掉董卓

溫酒斬華雄:關羽在一杯熱酒未涼的工夫,斬了敵方大將華雄,收到曹操賞識敬重

過五關斬六將:關羽與劉備失散,暫居曹營。曹操一心想收服關羽,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賜美女、金銀、官職等物品,關羽獨留下赤兔馬,以便來日尋劉備方便。

聽到劉備下落後,關羽將官印吊於屋中,帶上嫂嫂,奔向劉備。途中沒有曹操批准,在五個關口受到阻攔,關羽皆殺之闖關。後曹操命人加急送來出關令,也是日後關羽在華容道放走曹操的一個原因。

三顧茅廬:劉備為請諸葛亮出山,三次與關羽、張飛到草廬去請他,謙恭有禮,是後人善待臣子的佳話。諸葛亮發表了他著名的三分天下見解,稱《隆中對》

三氣周瑜:劉、孫聯合破曹,但孫吳的水軍都督周瑜氣量狹小,多次想法害諸葛亮而不得,被諸葛亮三次出招氣死,臨死前大喊:既生瑜,何生亮!

草船借箭:周瑜讓諸葛亮三天造十萬支箭,卻不給充足的材料和人力,本是想以此陷害。但諸葛亮妙算天象,用草人布在船的兩側,趁第三天大霧潛入曹營,曹操多疑,不敢冒然出兵,便放箭攻擊,於是天明霧散,諸葛亮白得曹操十多萬支箭,命士兵大喊:

謝曹丞相賜箭

借東風:孫、劉破曹須用火攻,但風向不對,周瑜心急如焚,病倒在床。諸葛亮算出某日必有東南風,探望時便開了一個藥方:

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周瑜痊癒,殺孔明之心頓起。

諸葛亮便喬裝鬼神借風,一可令眾人對自己更加欽佩,二可趁機逃離東吳。

赤壁之戰:孫、劉聯手,在兵力對比懸殊的情況下,抵禦了曹操大軍。用火攻將曹操擊敗。是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戰役的經典(還有官渡之戰、肥水之戰)

智算華容:諸葛亮算出曹操赤壁一敗後必將走華容道,但此時不能殺曹操,否則北方必亂,便將此人情送與了關羽。由於昔日曹操對關羽有恩,雲長又極重人情,將曹操放走。

水淹七軍:關羽負責守荊州,利用白河之水淹死敵人數萬大軍,取得勝利。

大意失荊州:關羽由於自負,忘記了諸葛亮“東聯孫權,北拒曹操”的計策,與孫吳結仇,被呂蒙裝作穿白衣的商人入了城,破了荊州

敗走麥城:關羽失掉荊州,被困麥城。劉備一個義子(忘了是誰了)見死不救,終被孫權所殺

空城計:司馬懿攻打劉備,城中只剩下諸葛亮和一些老兵。孔明用奇計,自己在城門上彈琴,幾個老兵打掃城門,門洞大開,司馬懿卻認為孔明一生謹慎,定有埋伏,遂走而不攻

火燒連營:劉備為關羽、張飛報仇心切,攻打東吳,卻不會用兵,在山林中紮寨。被陸遜火燒連營七十里,一敗塗地

託孤白帝城:劉備臨死前,在白帝城將劉禪託給諸葛亮,命其如可立則立之,不可便廢而自立

死諸葛嚇走活仲達:諸葛亮死後,料定司馬懿定會知曉,趁機攻打,便命姜維將自己屍身儲存好,口中放入麥粒。出兵時將自己放在陣前給司馬懿看。

果然後者一看諸葛亮沒死,以為其乃天人也,不可算計,退兵而走

單刀赴會:關雲長不帶兵將赴東吳魯肅之邀,然後借醉挾持魯肅,安全脫身,顯示出英雄虎膽及過人機智。

千里走單騎:關雲長掛印封金,護送兩位嫂子千里投奔大哥劉備,一路之上過五關、斬六將、最終完成使命。

三國演義中的故事,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

妄自菲薄 智取陳倉 七擒七縱 六出祁山 舌戰群儒 單刀赴會 得隴望蜀 負重致遠 出言不遜 兵貴神速 吳下阿蒙 斷頭將軍 車載斗量 勢如破竹 老牛舐犢 如嚼雞肋 堅壁清野 巢毀卵破 顧曲周郎 一身是膽 超群絕倫 七步之才 才佔八鬥 空城計 如魚得水 髀肉復生 如飲醇醪 步步為營 偃旗息鼓 七步成詩 鞠...

舊版三國演義中的演員,三國演義老版演員

的 你爪子 安?別人只問了一個人 我來說孫策 濮存昕 難得呀 你也不覺得累?孫策 濮存昕 最近重播了 三國演義老版演員 老版三國演義演員表 1 劉備 演藝 孫彥軍 劉備,字玄德,蜀漢開國皇帝,涿郡人,弘毅寬厚,百折不撓 2 曹操 演員 鮑國安 曹操,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郡人,亂世之奸雄 3 孫權...

《三國演義》中各自的首領是哪些,《三國演義》中三國分別指哪三國其首領分別是

袁術 袁紹 呂布 劉表 馬超 韓遂 劉璋 孫堅 劉備 18路諸侯的首領分別是,袁術,韓馥,孔伷,劉岱,王匡,張邈,喬瑁,袁遺,鮑信,孔融,張超,陶謙,馬騰,公孫瓚,張楊,孫堅,袁紹,曹操。以及其他首領劉備,劉表,劉璋,張繡,呂布,張魯,董卓,公孫度,劉繇,劉勳,丁原,楊奉等。三國演義 中三國分別指哪...